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做好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8-30 13:4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638 生成日期 2018-08-30 公开日期 2018-08-30
文件编号 锡梁广办发〔2018〕35号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经济普查

  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

  根据《江苏省省政府关于我省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苏政发[2018]17号)、《市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锡政发[2018]27号)及《区政府关于做好我区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梁政发[2018]50号)要求,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

  开展经济普查,是为了全面调查我街道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发展规模、布局和效益,了解产业组织、产业结构、产业技术、产业形态的现状以及各生产要素的构成,摸清全部法人单位资产负债状况和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一步查实各类单位的基本情况和主要产品产量、服务活动,准确反映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动能培育壮大、经济结构优化升级等方面的新进展。通过普查,完善覆盖国民经济各行业的基本单位名录库,进一步夯实我街道统计基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排头兵,提供科学准确的统计信息支持。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按照统一部署,精心组织,依法实施,确保圆满完成我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经济普查的时间、对象、内容和范围

  (一)普查标准时点:2018 年 12 月 31 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18 年年度资料。

  (二)普查对象和范围:在我街道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为保证统计单位的不重不漏,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对包括第一产业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进行全面清查。

  (三)普查主要内容:普查对象的基本情况、组织结构、人员工资、生产能力、财务状况、生产经营和服务活动、能源消费、研发活动、信息化建设和电子商务交易情况等。

  三、切实做好经济普查的组织实施

  (一)加强领导,明确职责。经济普查是一项重大的街情街力调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各社区和各部门、各单位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全街道统一领导、社区分工协作、各方共同参与”的原则,切实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统筹协调、创新手段,扎实做好普查的组织实施工作。为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街道办事处成立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普查组织与实施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决策。普查领导小组组长由街道主要领导担任,副组长由街道分管领导担任,成员由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经贸办(统计办),具体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根据普查工作的需要,制定各成员单位职责分工,各社区、各相关部门要严格按照各自职能,各负其责,密切配合,信息共享,合力做好普查工作。掌握普查对象有关普查资料的各社区、部门、单位要及时准确提供行政记录和数据信息,充分发挥各社区、部门、单位的职能和优势,切实做好经济普查相关方面的协调、指导和实施工作。

  (二)把握环节突出重点。经济普查是跨年度的重点工作,各社区、各部门、各单位要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宣传动员、单位清查、普查登记、质量控制、资料开发等工作。一要加强普查宣传动员。要配合街道宣传部门认真做好普查宣传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利用多种载体,采取多种方式,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积极配合普查,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二要选优配强普查队伍。选调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协调能力强、有普查工作经验、热爱普查工作的同志参加普查日常工作,扎实选调(聘)一批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队伍,为普查工作的高质量开展提供人员力量保障。三要充分运用信息技术。广泛应用部门行政记录,全面推广应用电子签名,采取网上填报与手持电子终端等设备现场采集数据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普查,在确保工作标准的前提下,切实减轻基层普查人员工作负担。四要严格流程质量管理。建立健全普查数据质量追溯和问责机制,研究制定行之有效的数据质量控制办法,对普查各个环节实行严格的全流程质量控制,确保数据质量。五要注重资料开发利用。要依法及时向社会公布普查结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及各类统计调查提供翔实的决策参考和高质量的基础信息支撑。

  (三)依法依规科学普查。从事经济普查的所有工作人员和普查对象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和《全国经济普查条例》等规定,依法规范开展普查。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虚报、瞒报、拒报、迟报,不得伪造、篡改普查数据。对于经济普查取得的单位和个人资料,严格限定用于普查目的,不得作为任何部门和单位对普查对象实施处罚的依据。各普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对在普查中所知悉的国家秘密和普查对象的商业秘密,必须严格履行保密义务,承担泄密责任。要加大对普查工作中违纪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坚决杜绝人为干扰普查工作的现象,确保普查工作依法依规顺利进行和普查数据真实可信。

  (四)落实保障支撑到位。各社区要把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列入 2018 年和 2019 年的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尽快成立相应的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组织好本社区的普查实施工作,采取有力措施解决普查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普查工作顺利开展。要充分发挥居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并认真配合做好普查工作。普查所需经费列入相应年度财政预算予以保障,并确保按时足额拨付到位。对工作需要聘用或者从有关单位商调符合条件的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要及时支付聘用人员的劳动报酬,保证商调人员在原单位的工资、福利及其他待遇不变。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工作补贴,由街道、社区财政分级负责、共同分担。对于在单位清查、普查登记、数据处理等普查关键节点需要加班加点的,可依照有关法律法规和规定支付相应的加班补贴,确保普查工作如期顺利开展。

  附件:

  1.梁溪区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2.梁溪区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附件 1

  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梁 宇 街道办事处主任

  副组长:习振梅  街道办事处副主任

  成  员:董 青  街道经贸办主任

  韩同林  街道党政办主任

  陈学兰  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

  徐  旭  街道监察室主任

  彭亚凌  街道司法所所长

  陈佩珍  街道财政所所长

  王永峰  街道人社所所长

  张晴洲  街道建安办主任

  徐烨涛  街道城管办主任

  张晓伟  街道经贸办副主任

  管惠进  街道财政所副所长

  邬嘉铭  广益派出所副所长

  蒋其龙  市监广益分局副局长

  陈逸庭 街道宣传干事

  马志明  尤渡社区党委书记

  朱国武  莫家庄社区党委书记

  杨建安  广丰社区党总支书记

  过继良  丁村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志强  上马墩社区党总支书记

  过国民  黄泥头社区党总支书记

  朱 毅  向阳毛岸社区联合党总支书记

  王新刚  广益佳苑社区党总支书记

  王 丰  银仁社区党总支书记

  陈 瑶 金和社区党总支书记

  秦 开 毛湾一社区党总支书记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街道经贸办(统计办),张晓伟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请各社区抓紧成立经普机构,并及时将组建情况上报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附件2

  广益街道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

  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名单

  主任:张晓伟  街道经贸办副主任

  成员:秦子骁  街道统计办工作人员

  李晴昊  街道统计办工作人员

  汪  杰  街道经贸办工作人员

  邵嘉巍  街道经贸办工作人员

  华  鼎  经普办公室工作人员(资产公司借调)

  韩晓红  经普办公室工作人员(丁村社区借调)

  梁雯姣  尤渡社区工作人员

  任秋华  莫家庄社区经管组长

  刘美娟  广丰社区经管组长

  龚瑞娟  丁村社区经管组长

  席耀芬  上马墩社区经管组长

  朱月娇  黄泥头社区经管组长

  陈  珂  向阳社区经管组长

  朱群英  毛岸社区经管组长

  何彩霞  广益佳苑社区副主任

  周  磊  银仁社区工作人员

  陈赟祺  金和社区工作人员

  徐豪泽  毛湾一社区工作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