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广益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加强讲坛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8-08-31 14:0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644 生成日期 2018-08-31 公开日期 2018-08-31
文件编号 锡梁广党发〔2018〕52号 发布机构 广益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讲坛建设

  为深入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工作,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有效规范和提升街道各级各类讲坛的建设和管理水平,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有关精神,结合我街道工作实际,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宣传科学理论,传播先进文化,弘扬社会正气,引领社会风尚,使各级各类讲坛真正成为推进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的重要阵地,成为学习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全体人民共有精神家园的重要载体,成为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带动学习型社会建设的重要途径,成为发展公共文化服务、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和理论需求的重要平台。

  二、工作范围

  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凡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及下属各市场、单位主办的公益性思想理论类、精神文化类的专题性、知识性讲座或报告会等,均属于讲坛建设管理的工作范围。

  三、基本原则

  讲坛建设管理工作由街道宣传部门直接领导,统一管理。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属地管理原则,积极引导、管理和运用好各级各类讲坛。要加强工作指导、强化分类管理、提供综合服务,不断提高讲坛工作的建设和管理水平。

  四、主要内容

  1.严格实施讲坛报告备案制度。各类讲坛按照属地原则由主办单位报街道宣传部门同意并报区委宣传部备案,由街道宣传部门加强指导管理。各类讲坛的主办单位要在举办前,将讲坛举办的时间、地点、主办单位、报告人及基本情况、报告内容、参加对象及人数等报备。

  2.严格管理讲坛讲授内容。主管和主办单位对主讲人的情况尤其是本人的思想政治倾向和研究领域要严格把关。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思想导向,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正面宣传阐释为主,坚持弘扬彰显主旋律。讲授内容必须符合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社会主义道德规范,坚持健康向上的格调,注重科学性、思想性、知识性、社会性的统一,做到既贴近大众生活、关注社会热点,又把握思想脉搏、引导社会舆情,为党委政府更好地联系群众、推动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服务。

  3.严格管理讲坛新闻宣传报道。各级媒体阵地对讲坛进行宣传报道时,要注意把握政治导向,认真了解讲坛主办方的审批备案情况,对未经批准举办或报告内容有争议的不得报道。各级讲坛举办的讲座、报告会的衍生产品,如录音、录像资料和据此整理的书面文字材料等,如需公开出版,须经街道宣传部门审核把关。

  五、工作要求

  1 .街道各部门、各社区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守土有责、严格把关,按要求做好讲坛管理工作。

  2 .讲坛主办单位要根据思想理论和形势政策教育的任务与要求,紧密结合干部群众的思想和工作实际,精心安排讲座内容。要做好讲坛资料的采集整理工作,在征得主讲人同意的前提下,将讲坛资料包括录像、录音和整理的演讲文字稿推荐给上级宣传部。

  3 .街道宣传部门按照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加强指导和督查,及时总结经验,分析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建立街道理论宣讲队伍,定期对基层宣讲师资进行培训。

  附:《梁溪区广益街道讲坛建设管理备案表》

                                                                                             中国共产党无锡市梁溪区广益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8年8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