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教育局“支部书记工作法”炼成党建“三十六计”

发布时间:2018-10-10 10:01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777 生成日期 2018-10-10 公开日期 2018-10-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教育局“支部书记工作法”炼成党建“三十六计”

 

为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的实施意见》精神,梁溪区委教育工委结合全区教育系统“基层党建‘三化’工程”推进年工作,积极开展“支部书记工作法 亮出学校党建品质”活动。 各支部书记作为基层党支部的“领头雁”,充分发挥自身在学校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上进行积极有益的尝试,并逐步形成一批具有借鉴价值的“支部书记工作法”。

一是整体设计行动走向。为进一步体现“支部书记工作法”立体、特色、多元等特质,区委教育工委“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促进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主题,先后开展“党员学习教育”、“党支部书记标准”等专题讨论,支部书记通过现场访谈、集体交流等形式形成共识:“支部书记工作法”主题要明、切口要小,以形式多样的党建活动为载体,着眼实现党建与教学深度融合,让特色党建推动办学质量不断提升。

二是有力夯实行动根基。支部书记将师生的需要,作为设计工作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促进学校发展作为实施工作法的目的。积余实验学校党支部实施“五大聚心”支部书记工作法,即重构聚心、学习聚心、对标聚心、平台聚心和服务聚心,四年内开展46个项目建设加速“九年一贯制”融合,“做创生意义的责任人”成为积余师生共同的精神追求。

三是创新打造行动品牌。各支部书记立足学校发展问题、党员思想教育、丰富组织生活、创新主题党日活动等,以切实可行的工作法撬动学校党建大格局,创新深入开展“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建设活动并取得良好成效。连元街小学党支部以“三连‘慧’智”为内核,创立“书记连心启慧、支部连情植慧、党员连力育慧”工作法,以此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促进学生素养提升。南长街小学党支部建立“六融入”工作法,即“融入理想信念、学校文化、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惠民服务、社会责任”,开启教育智慧分享,实现以党建文化成就师生成长。在首批江苏省中小学校100个“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评比中,连元街小学党支部、五爱小学党支部和积余实验学校党支部成功获评,我区获奖率位列全市第一。在无锡市评选的首批20个中小学“一校一品”党建文化品牌项目建设成果中,南长街小学党支部和侨谊实验中学党支部成功入选。连元街小学党支部获评江苏省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示范点,成为全省教育行业义务教育阶段唯一入选的基层党组织。

四是推动输出行动经验。下半年,区委教育工委将组织开展“支部书记工作法”评选。按照“准确的名称、具体的内容、科学的措施、广泛的影响”等方面要求,通过设计简明扼要的操作流程图,进一步细化实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把工作的理念根植在最基层,把规范的方法贯穿到最基层。以集体智慧为依托,汇编专辑《支部书记工作法 亮出学校党建品质》,召开工作法讲坛、现场课堂观摩等,以此展现专业的党务人才团队、树立鲜明的党建品牌形象、推广可复制的支部书记工作法“三十六计”,营造看得懂、记得住、用得上的良好效应。

区委教育工委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以“支部书记工作法”为抓手,增强党支部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充分发挥其主体推动作用,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让党的旗帜在每一个阵地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