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山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山北街道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2018-10-10 10:1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828 生成日期 2018-10-10 公开日期 2018-10-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山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为进一步贯彻《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无锡市人民政府令第165令)相关精神,落实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无锡市城管局《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锡国土资发﹝2017﹞240号)、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梁溪分局、无锡市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锡国土资梁发﹝2017﹞49号)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就落实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以下简称联动机制)制定以下实施办法。

  为进一步贯彻《无锡市违法建设治理办法》(无锡市人民政府令第165令)相关精神,落实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无锡市城管局《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的若干意见》(锡国土资发﹝2017﹞240号)、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梁溪分局、无锡市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锡国土资梁发﹝2017﹞49号)相关要求,结合街道工作实际,现就落实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以下简称联动机制)制定以下实施办法。各社居委、各社工站,街道机关各部门(科室),辖区各有关单位:

  一、落实联动机制联络架构

  1.成立街道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领导小组,加强对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街道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席会议制度,每年年初由防控查处领导小组牵头召开会议,小组成员参加,通报上一年度联动工作情况、部署当年度联动重点工作计划、协调解决联动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并对相应问题形成指导性意见,如有紧急或重大问题,可以不定期召开年中联席会议。

  2.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会审会议制度,解决联动工作中的具体问题。每季度组织召开会议,梳理会商监督执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形成会议纪要,向区国土资源分局、区城管局和领导小组进行书面汇报。如有紧急或重大问题,及时汇报。

  3.建立联动工作信息共享机制,街道办事处、城管和国土部门要加强信息互通,及时互相通报发现的线索,及时协商解决问题。

  4.建立联合办公机制,在国土所设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合执法办公室,相对固定城管和国土执法人员,联合办公,及时协调工作。

  二、落实联合巡查处置机制

  按照及时发现制止、快速处理纠正的原则开展联合巡查处置,确保将违法用地建设行为制止和消灭在萌芽状态。具体处置流程如下:

  1.在落实城管和国土部门各自巡查规定的同时,由联合执法办公室组织开展联合动态巡查,每周不少于1次,发现各类违法用地建设行为,以书面形式依法予以制止,联合下发或送达“责令停工”、“限期整改通知书”,并在第一时间向街道通报基本情况。

  2.各社区必须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职能,对于辖区内的违法用地建设行为,应当在3天内发现并采取措施制止行为人的违法行为,同时立即报告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合执法办公室。

  3. 领导小组根据违法情况制定联动处置方案,于一周内消除违法状态。

  三、落实联动处罚机制

  1.未能在期限内完成处置的违法用地建设案件,及时由国土和城管部门依法依程序进行行政处罚。关于违法用地建设行为的行政处罚职能边界,以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梁溪分局、无锡市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关于建立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动机制的实施办法》(锡国土资梁发﹝2017﹞49号)明确的规定划分。城管和国土部门的行政处罚结果应互相通报。

  四、落实责任考核机制

  1. 各社区要切实履行土地管理职能、协同城管、国土等力量,加大联合制止和处置力度,落实联动机制,对新发生的违法用地建设行为,发现一起,制止一起,拆除一起,力争将违法用地建设行为以即查即拆的方式消灭在萌芽状态。对违法用地建设问题严重,管控不力的社区,对相关责任人员按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相关规定处理。

  2. 对查处违法用地和违法建设不力,甚至从事、支持违法用地建设的党员干部、政府工作人员,对相关责任人员按照《违反土地管理规定行为处分办法》(15号令)相关规定处理。

  附:山北街道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领导小组名单

                                                                         无锡市梁溪区山北街道办事处

                                                                                   2018年10月10日

  附件:

  山北街道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领导小组名单

  组长:丁玲雁

  副组长:毛海阳、王永锋、蒋伟忠、孙作好、郁琦

  成员:牛海滨、徐淼、周晓琦、蒋栋、夏白荣、王亚军、王丰慧、孙名成、方明、陈浩平、强俊杰、姚建洪、俞建峰、张皓骏、贾佳、孙耿丽、葛美琴、苏顺开、耿爱琴、张宏志、戴文梁。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分管城管副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地点在违法用地建设行为防控查处联合执法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