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崇安寺街道四大举措推进社区银发助餐点建设

发布时间:2018-11-01 14:2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崇安寺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417 生成日期 2018-11-01 公开日期 2018-11-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崇安寺街道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的出行和吃饭问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崇安寺街道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2万左右,占辖区总人口的21%。面对人口老龄化,崇安寺街道长期深入探索精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议题。

  随着人口老龄化速度的加快,老年人的出行和吃饭问题已经成为越来越多人关注的焦点。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崇安寺街道共有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1.2万左右,占辖区总人口的21%。面对人口老龄化,崇安寺街道长期深入探索精准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的议题。

  一是想百姓所想。今年九月,崇宁路社区“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隆重“开张”,受到了社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热烈欢迎。早在助餐点筹备期间,就引来了社区老人的普遍关注,作为社区“为民办实事”的重要举措之一,银发助餐点有效利用了社区馆室资源,迎合了地区高龄独居空巢老人的吃饭需求,让老人出门三分钟就能吃到热饭,享受方便与实惠。

  二是定标准流程。“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包含居民订餐、联络配餐、统一发餐三个环节,过程严谨规范。助餐点餐品由街道银发助餐中心统一配送,配餐包括午餐和晚餐,每周下半周为居民提供下周的菜单,菜单涵盖AB套餐和种类丰富的热炒,为居民提供个性化的选择,凭身份证60周岁以上的居民还可享受8折优惠。

  三是与外围共建。从2013年起,我市启动“银发餐厅”——区域性老年人助餐中心建设,通过政府引导扶持、社会力量参与的方式,在各街道兴办价廉物美的老年食堂。崇安寺街道银发助餐中心自2014年9月正式开业以来,已运转四年多时间,累计服务辐射周边8个社区老人以及企事业单位职工20多万人次,现日均配餐量近150份。

  四是促模式发展。社区银发助餐点的落地是在街道银发助餐中心的基础上做出的补充。将食堂搬进社区,将方便留在家门口,从真正意义上解决老人的用餐问题,是助餐点建设的初衷。随着崇宁路社区“幸福食间”银发助餐点的成功试点,街道其他社区也将陆续推出社区银发助餐服务,积极促进居家养老模式的发展和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