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司法所建设提档升级

发布时间:2018-11-01 14:34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2082 生成日期 2018-11-01 公开日期 2018-11-0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司法局立足中心城区特点,从强队伍、打基础、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等方面加强司法所建设。 一是人力倾斜,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利用区划调整契机,理顺了司法所人员编制,建立了以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体制,全区所有司法所均为区局派驻。

  梁溪区司法局立足中心城区特点,从强队伍、打基础、推进信息化建设、拓展公共法律服务项目等方面加强司法所建设。

  一是人力倾斜,充实司法所工作力量。利用区划调整契机,理顺了司法所人员编制,建立了以区司法局管理为主的体制,全区所有司法所均为区局派驻。为有效缓解司法所力量不足的问题,按照“重心下移,力量下沉”工作思路,要求工作不满2年新录用公务员、新进军转干部、没有基层司法所工作经历机关干部必须到司法所任职,一年以来,安排近10名同志到司法所工作,确保每个司法所不少于2名政法专编干部,消灭了专编空岗和“1人所”现象。搞好内部调剂,确保每个所配备1名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社区矫正专职社工。招聘退休居委干部充实到人口基数较大的司法所,弥补政法专编的空缺,全区司法所均达到有3名以上工作人员的标准。

  二是财力倾斜,完善司法所基础保障。积极改善升级司法所办公条件,财力明显向司法所倾斜。去年以来,先后投入财力对16个司法所进行标准化改造,装备水平明显提升。购置无人律所、电子视频系统、指纹采集等信息化装备,推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的贯标工作,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平台功能全面升级。总体来看,全年用于司法所装备保障方面支出,占全局可使用经费的67%以上。积极争取区委、区政府和街道支持,努力改善司法所办公用房紧张状况,为8个司法所扩大了办公用房面积,1个司法所实现异地搬迁。

  三是智力倾斜,提高司法所信息化建设水平。坚持应用与建设并重,加强司法所网络基础设施、业务管理系统、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的建设应用。以区“司法行政实战化指挥中心”建设为统领,突出一体化智能平台、“四色预警”工作体系两个核心内容,建立完善视频会议、远程调解、远程教育、“12348”热线接处、应急处置、指挥调度等子系统,实现街道、区、市、省、司法部五级互联互通。特殊人群服务管理“人脸指纹监管识别”、“语音报到”、“矫务通”、“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覆盖全部司法所。“法润民生”社区微信群、矫正小组微信群、“调解小助手”等信息平台工具得到广泛应用和规范管理,全区司法所“互联网+”智慧司法建设积极稳步推进。

  四是拓展项目,提升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质效。立足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咨询3个公共法律服务基本项,加强与综治、民政、人社、信访、公安派出所、人民法庭等相关部门的协作,拓展法律援助接处、特殊人群就业扶助、监所远程视频探视等公共法律服务功能;着眼满足群众诉讼服务和社会法律服务需求,引入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专业调解等指引服务,努力打造综合性、一站式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统筹全区法律服务资源,建立“普法讲师团”、“ 调解专家库”、“法律援助律师库”、“法律咨询律师库”,丰富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资源,提供“菜单式”服务,满足群众多层次、多领域、个性化的公共法律服务需求。今年以来,全区矛盾纠纷化解、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办案量均实现较去年同期翻番,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质效明显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