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07 17:15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245 生成日期 2018-06-29 公开日期 2018-06-2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人社重点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市人社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大力度提升就业质量、完善社会保障、加快人才引育、规范人事管理、维护和谐稳定,进一步聚合资源、聚焦富民、聚力创新,年度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基本实现“双过半”。

  1、就业创业服务更加精准。一是营造浓厚创业氛围。强化创业载体建设,积极筹备红豆万花城申报市级创业孵化基地、启迪协信和梁溪电商园申报省级创业孵化基地。以“梁溪创业大讲堂”为主阵地,开展多样化创业活动,上半年成功开办大讲堂6期,举办各类主题创业活动58场次。大力开展创业型街道、社区创建工作,上半年完成6个街道、34个社区的创建准备工作。二是强化优惠政策落实。制定并实施“1+5”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出台《区政府关于印发做好新形势下梁溪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完成5类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实施方案初稿拟定工作。全面落实稳岗补贴、社保补贴等扶持政策,上半年共计发放公益性岗位补贴和社保补贴5914亿元、发放稳岗补贴3159.4万、一次性开业补贴52.2万元、租金补贴27.27万元、创业带动就业补贴0.3万元。三是开展精准就业援助。加强辖区就业失业情况监测,对重点人群和重点企业进行调查摸排,认真做好就业困难人员实名制登记工作。打造梁溪区常态化招聘平台,大力开展“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周周职场”、“固定日招聘”等活动,为劳动者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就业服务。上半年累计举办各类招聘洽谈会57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5.1万余个,达成就业意向8200多人,成功举办了全区首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四是提升培训精准度。认真开展培训需求调查,结合市场需求和就业意愿,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精准度高的职业技能培训,上半年开展调查8612人,培训调查率100%,组织职业技能培训1644人。开展职业指导公开课和一对一职业分析服务,对失业人员进行职业能力测评,根据测评结果开展精准化就业指导,上半年共计为530余名求职者提供职业指导服务。深化“政校企”合作,与无锡科技职业学院、开放大学及各大创业园区联手开展创业培训工作,上半年组织创业培训1132人。

  2、社会保障服务持续优化。一是社保扩面成效显著。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加强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上半年实现登记率100%。大力开展社保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重点加强对断保人员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加强与市监、税务、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实时比对企业注册信息和社保开户数据,督促新办企业、餐饮企业、小微企业等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保,截止5月底,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人数6333人,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6600人。二是退休管理服务更加完善。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帮困救助、健康体检等工作,春节期间全区共走访特困企业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机关退休干部等15844多人,发放慰问金649万余元;日常帮困走访20576人,发放慰问金216.5万元;组织退休人员帮困互助续(参)保21.7万余人;组织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8万多人。进一步丰富文娱活动内容,提升退休人员的生活品质,上半年组织235名戏曲爱好者参加锡剧、京剧、越剧共6个培训班的培训;组织退休人员一日游1470名;组织280名机关退休干部开展了大众体育兴趣比赛。

  3、人才引育力度不断加大。一是抓好项目申报与推介。认真组织开展人才项目的摸排、选拔和推介,上半年申报省服务业专业人才特别贡献奖2人,省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培养项目1个,省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人,市产业升级创新领军人才1人,市首席技师4人,市技能能手3人,市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6人。二是突出抓好大学生引育工作。落实“高校联盟”人才创新项目,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6家高校就业负责人建立网络联系,定期在高校网更新人才需求信息,达到人才与企业需求同步。与江南大学加强合作,落实《共促大学生创新创业合作》相关项目,上半年完成瑞银、天资乳业、恩纳基智能科技与江大产学研方面的对接。积极为企业和高校搭建沟通桥梁,上半年组织200多家企业赴南京理工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等开展人才交流活动。认真做好大学生见习实训工作,上半年办理大学生见习实训上岗219人。三是提升人才服务水平。切实加强对人力资源机构的管理,上半年完成全区50家人力资源机构的年报年检工作。认真做好职称审核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工作,上半年职称初定预审65人次,完成高级工申报晋升技师13名,初审技师申报高级技师3名。健全人才工作网络,充分运用人才工作微信群、QQ群等平台,加强人才政策、工作的沟通交流,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

  4、人事管理工作日趋规范。一是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认真研究制定2018年公务员培训计划,重点抓好新一轮公务员的能力培训工作,不断提升公务员能力素质。将公务员能力培训纳入绩效考核,切实提升培训参训率,上半年开展公务员培训320人次。认真落实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有序开展职级晋升的申报初审工作。切实加强公务员信息建设,做好公务员信息的日常更新。二是规范人事管理。进一步优化资源配置,上半年理顺了5名事业单位借用人员关系。严格按照编外用工实施细则要求,审核2018年度编外用工额度,建立编外用工实名库,每月申报编外用工情况,实现动态管理。推进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改革,对部分矛盾突出,岗位配置不合理的单位由主管部门统筹设岗,科学竞岗,有效减轻了岗位聘用矛盾。三是严格人员招录考核。制定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年度考核文件,顺利完成全区2130名公务员(含参公事业、机关工勤)和749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规范招录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指导卫生系统招录普通专技人才87名、高端紧缺人才34名,指导教育系统公开招录教师158名。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全区31名公务员(含参公)招录工作。四是加强工资福利管理。全面开展全市各区机关部门、教师绩效考核奖金发放、政法津贴执行情况、带薪年休假补贴执行情况等内容的调查研究,为制定更科学更规范的工资福利制度提供参考依据。扎实做好工资福利日常工作,上半年完成全区7326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绩效奖金审核和2667名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审核发放;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审核审批9257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审核审批143人、机关事业单位死亡抚恤金审核审批113人、一次性退休补贴审核审批1026人。

  5、维权维稳效能逐步提升。一是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完善书面审查制度,落实企业用工“例行体检”,上半年书面审查用人单位5595户,同比增长27.4%。建立健全企业用工风险预警、集访人员情绪疏导、案情定期追踪等制度,密切关注、及时处理群体性突发案件,上半年协调处理群体性事件4起,涉及劳动者55名。认真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活动,营造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上半年排查职介机构30余家,拆除非法广告20块,销毁非法招聘信息400余条,现场勒令关闭非法职介机构3家。二是提升仲裁调解水平。全面分析近年来我区劳动争议案件的类型和主要特点,总结案件处理经验做法,充分发挥一庭一模式的工作特色,持续提升调处效率,上半年仲裁院受理案件662件,其中立案处理269件,结案率100%。改变以往只处理案件的单一工作模式,主动上门提供政策服务,上半年重点走访了劳动争议较多的11家企业和两个社区,发放仲裁建议书11份,宣传册150多份。有序推进基层调解中心建设,上半年组织到蠡园开发区调解中心参观学习。三是创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对企业用工管理的服务指导,依法规范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劳动关系处理工作,上半年完成3期劳动关系业务培训。按省市工作部署和要求,完成我区《村改居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统筹推进区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完成了2016-2017年度区国有企业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的测算。顺利完成全区首次劳务派遣单位年度核验工作,共核验劳务派遣企业81家,通过率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