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8-11-08 10:48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0777 生成日期 2018-07-03 公开日期 2018-07-0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下半年工作计划

  下半年,我局将牢牢坚持问题导向,在确保完成市、区下达的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以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为契机,找准人社工作的堵点、痛点,围绕五个“进一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动梁溪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再上新台阶。

  一是进一步提升就业质量。加快推进全民创业计划,实施“三百行动”,围绕“一百名创业明星、一百位创业导师、一百场特色创业活动”,全力营造良好创业氛围。注重资源整合,建设一批富有梁溪特色的高质量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建立健全精准就业援助工作机制,深入推进“1+5”就业援助工作实施意见,精准化帮扶就业困难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实施大学生就业促进计划,结合实际需求,协调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就业服务,提升大学生就业率。创新职业技能培训模式,根据市场需求,积极开展学历层次培训、继续教育培训,提升劳动者整体素质。

  二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围绕“兜底线、织密网”这一工作要求,深入推进社会保障系统建设,努力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积极落实各类社会保险政策,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拓宽宣传面,提升群众的主动参保意识。积极对标先进城区,推动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抓好社会保险扩面征缴,努力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险的范围。持续推进“3111”退休管理服务工程建设,打造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退管工作人员队伍,不断提升退休管理服务水平。

  三是进一步加强人才引育。认真梳理和排查妨碍劳动力、人才社会性流动的体制机制弊端,深入实施“梁溪英才”计划和“现代产业创业领军人才集聚”计划,协同区人才办围绕产业强区,进一步优化人才分布与人才结构,大力招才、引才、选才、育才。实施专业技术人才“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搭建专技人才培训和发展平台,引导企业发挥引才引才主体责任意识,培养一支适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技人才队伍。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步伐,着力营造更优的人才发展环境。

  四是进一步规范人事管理。切实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充分运用订单式培训模式,不断提升公务员培训实效。积极推进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优化机关事业单位内部的人力资源配置,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深推人事工作改革创新,构建更加灵活的用人机制,全力打造更加规范的人事工作体系和工作制度。完善全区人员工资基础库建设,细化各项数据信息,及时维护工资信息,保障工作人员切身利益。及时落实省、市各项工资福利政策,严谨部署落实到位。

  五是进一步增强维权效能。主动适应劳动关系工作的新形势,强化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的预警防控,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最大限度的趋利避害,把握主动权。聚焦基层仲裁、监察工作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打造梁溪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劳动维权组织在预防和调处劳动纠纷案件中的排头军作用。有重点、分层次推进劳动监察专项检查活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依法惩治一些危害公平公正劳动环境的违法违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