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7年上半年梁溪人社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08 11:14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0778 生成日期 2017-07-19 公开日期 2017-07-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7年上半年梁溪人社重点工作总结

  2017年以来,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市人社工作部署安排,突出“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的工作主线,加速融合,加快发展,全力推动就业创业、人才引育、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和维权维稳五大职能工作,年度各项重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良好,基本实现“双过半”。

  1、抓“精准服务”,就业创业工作务实推进。一是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以新开办企业为重点,通过电话联系、上门走访等手段,主动开展创业优惠政策宣传解读,扩大政策受惠面,今年发放补贴总额90.89万余,其中一次性开业补贴52.2万元、基地内租金补贴38.39万余元。积极搭建创业平台,创办“梁溪创业大讲堂”,特邀知名企业家、专家学者分享创业历程和经验,上半年成功举办3期,吸引500多人参与。依托基层服务平台,对现有创业者进行梳理分类,提供创业指导、项目评估、政策咨询等个性化服务,上半年开办创业培训13场次,举办“创业宣传月”、“创业服务进园区”等各类服务活动37场次。二是精准帮扶重点群体。以实名制登记为基础,动态掌握失业人员和未就业大学生的就业需求和状态,筛选优质培训项目,组织开展针对性强的职业指导公开课,切实帮助大学生和失业人员提升就业能力。上半年成功举办3期,吸引46名劳动者参与。积极开展“就业在梁溪”系列活动,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各类就业援助活动74场次,提供政策咨询8000多人次。加大对大学生的就业扶持力度,联合市人力资源市场开展“模拟招聘”活动,吸引参与大学生15人,通过模拟面试、素质测评分析等,帮助大学生提升就业能力。三是优化企业用工服务。认真开展“双进双送”活动,结合“大走访”活动,分层建立联系点,主动深入企业了解用工需求,提供指导服务,今年全区人社系统干部职工累计走访服务辖区企业513家。针对企业的不同用工需求,适时各类招聘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宽广的用工交流平台。上半年联合市人力资源市场、上海外服及街道就业服务机构举办招聘洽谈会23场次,提供各类就业岗位2.5万余个;建立小微企业用工帮扶长效机制,在梁溪建设大厦成立“周周职场”,每周为10家企业提供针对性招聘机会,上半年共成功举办5场。

  2、抓“扩面提质”,社会保障服务持续优化。一是开展机关事业养老参保登记。按照市统一部署,克服区划调整后人员复杂等困难,积极组织开展培训,加强业务指导,做好跟踪审核,会同相关部门,全力推进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全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已基本完成。二是持续抓好社保扩面。进一步巩固全民参保登记工作成效,以小微企业、新开办企业、服务型企业为重点,联合工商、市监等部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沟通信息、整合力量、落实举措,持续加大社会保险扩面力度。充分运用失业人员实名制登记调查数据库,依托基层人社所和社工队伍,强化失业人员政策宣传解读服务,引导失业人员转变观念,接续社保关系三是优化退休人员管理服务。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帮困救助等工作,春节期间全区共走访特困企业退休人员、原煤矿特困企业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机关退休干部等16200多人,发放慰问金617.95万元;走访困难退休人员家庭2万余户,发放帮困互助金200多万元。进一步丰富文娱活动内容,提升退休人员的生活品质,上半年全区共组织文化、体育、旅游等各项退休人员活动754场次,参与人员达41854人次。

  3、抓“政策引领”,人才队伍建设不断深化。一是抓好政策完善与推介。贯彻落实“太湖人才计划”、“梁溪英才计划”,圆满完成《梁溪区人才发展“十三五”规划》的编制和《梁溪区英才计划》有关意见、细则、奖励措施的修改。积极参与人才政策和项目推荐活动,增强梁溪对各类人才的吸引力,先后组织参加了“百企千才高校行”沈阳、长沙专场活动及第十五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等。二是抓好项目申报与实施。认真组织开展人才项目的摸排、选拔和推介,上半年推荐4人参与市优秀人才贡献奖评选;推荐3人申报市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奖;推荐1人申报市高技能人才成就奖;推荐申报市优秀人才工作奖、无锡友谊奖各1名;推荐2人申报省双创计划。经过申报、评审和公示,完成“梁溪英才计划”中领军人才的审核工作,审核通过社会事业领军人才4名,先进制造技能人才1名。三是抓好人才服务与管理。切实加强人力资源机构的管理,上半年完成48家人力资源机构的年报年检工作,其中审核通过37家,注销3家;推荐成就人力、上海百服申报市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认真做好职称评定、机关工勤人员培训等工作,上半年完成职称初定预审201人次,完成全区司勤人员转岗培训考核初审和17名高级工申报晋升技师审核工作。加强对大学生见习实训工作的服务管理,上半年办理大学生见习实训工作上岗35人,完成了2016年度见习实训单位留岗补贴核对发放。

  4、抓“优化配置”,人事管理工作日趋规范。一是人事管理严谨规范。优化行政资源配置,全面开展编外用工清理,着手启动在编不在岗和借用人员清理工作,规范机关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秩序。突出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出台《无锡市梁溪区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细则(试行)》。对新核定的事业机构岗位管理进行重新设置,指导各事业单位制定岗位设置管理方案和岗位说明书。继续加强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和岗位聘用的动态管理,指导区属事业单位做好岗位聘用工作,上半年审核岗位晋升130人,解除聘用合同10人。二是招录考核有序推进。规范招录程序,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严把人员入口关,指导卫生系统招录普通专技人才60名、高端紧缺人才33名,指导教育系统公开招录教师136名。按照上级要求,认真做好全区33名公务员(含参公)招录工作。针对区划调整第一年,制定考核意见、统一考核要求,顺利完成全区74个机关部门、参公事业单位、街道总计2171人的年度考核工作。三是工资改革持续深化。进一步规范工资管理制度,调整工资审批流程,建立由部门(单位)进行工资变动申报的制度,上半年组织43个部门开展了工资福利集中培训,并指导各部门做好级别工资正常晋级和晋档工作。统一政策口径,完成全区机关及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岗位绩效考核奖金核定。规范落实职务职级并行制度,完成102名晋级副处以上工作人员职务职级晋升后的工资兑现和127名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审批工作。

  5、抓“依法履职”,维权维稳能力明显加强。一是监察执法水平有力提升。积极转变工作方式,主动深入企业、市场开展监察执法和服务指导,增强工作效能。今年以来书面审查用人单位4268家,同比上涨54%。通过开展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行动,清查“黑中介”13家,销毁非法招聘信息350余条,拆除违法广告30余块;通过开展规范快递行业劳动用工专项行动,下发监察调查询问书13份,限期改正指令书5份,约谈企业负责人十余次。建立每月例会制度,通过业务研讨进一步增强案件处理效能,突出抓好农民工合法权益维护,上半年联合住建部门处置突发性、群体性建筑工地纠纷28起,为农民工追回工资待遇240万余元。二是仲裁调解效能不断增强。通过制定下发工作方案、召开工作会议、组织赴外区考察学习等措施,全面推进基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上半年16个街道调解中心基础设施建设全部完成。认真落实周交流、月观摩、季小结工作制度,进一步明确三个仲裁庭的主要职能,在确保一庭一特色的基础上,持续提升案件处理效能,上半年仲裁院共处理案件666件,其中立案248件,案外处理190件,调解服务平台处理83件。以劳动争议较多的企业为重点,主动深入基层、园区开展劳动法规宣传、政策咨询等活动。三是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稳步推进。严格规范特殊工时、综合工时的审批流程,上半年完成企业特殊工时审批51家,涉及岗位315个,涉及职工2790人。完善对集体合同履约和企业劳动用工备案的监督检查,上半年完成劳动合同备案人数11万,企业集体合同审查1177份,企业工资集体合同审查1279份。认真落实省市工作部署,顺利完成2017年企业薪酬调查75家,企业最低工资政策效果评估68家。

  6、抓“自身建设”,人社服务效能有效提升。一是着力党风廉政建设。全力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建设,制定出台党委中心组学习计划,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建设,上半年组织党员集中学习6次,集中观看廉政教育片3次,组织党员干部撰写廉政心得体会60篇。强化廉政纪律监督检查,上半年开展明查暗访8次,开展纪律通报1次。二是着力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制度建设,实现以制度管人管事,拟定人社绩效考核管理制度和宣传工作考核制度。积极搭建干部职工交流分享平台,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完成了“党建基地、宣教阵地和学习园地”三地创建工作。积极组织团体活动,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组织开展了迎新春座谈会活动,组织参与了区组织的蠡湖徒步、马山户外拓展活动。三是着力基层平台建设。持续推进“统一办公标准、统一服务内容、统一办事流程、统一行为规范”的四个统一建设,上半年举办窗口规范服务培训2次,办事窗口的就业登记业务实现了深度融合,工作效率得到有效提升。制定出台《街道人社所流动红旗窗口评选办法》,在16个人社所全面启动“流动红旗”竞赛,每季评选4个优秀站所进行通报表彰,并将考核结果纳入年度考核评分,大力营造争比赶超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