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上半年梁溪区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8-11-12 16:20      来源:应急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118 生成日期 2018-07-17 公开日期 2018-07-1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上半年梁溪区安全生产目标任务推进情况的汇报

  今年以来,区政府安委会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部署,紧紧围绕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和城市安全发展总目标,按照市政府下达的安全生产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狠抓源头防控,深化隐患治理,各项重点工作推进顺利,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一、重点工作推进情况

  (一)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积极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今年以来,区政府安委会在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属地负责责任、企业主体责任的同时,切实落实各级党政领导责任。一是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要求。上半年区委常委会、区政府常务会议分别2次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情况汇报,研究安全生产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在重大节日、关键敏感时期多次亲自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以督查促安全。二是建立安全生产专委会和安全生产巡查制度。每季度对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开展巡查,今年以来,围绕街道安监机构建设、节后复工、电动自行车智能充电桩建设,夏季用电安全,区政府分管区长先后4次带队开展巡查。三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任务。《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印发<无锡市2018年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五大任务50项重点工作>的通知》(锡委办发〔2018〕63号文)下发后,7月3日,区委徐书记作出指示要求区政府安委会提出梁溪区实施意见。7月5日,区政府安委会结合梁溪区实际起草了《中共梁溪区委、梁溪区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和《梁溪区2018年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五大任务和39项重点工作》,目前两个文件正在征求区委、区政府相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提交区政府常务会议、区委常委会审议通过后印发实施。四是提高安全生产在年度考核中的比重。今年区委、区政府加大了安全生产考核力度,考核结果与奖惩兑现挂钩,考核权重由上年百分考核中占3分提高到今年的4分。同时,对年度考核良好以下的街道和部门不予奖励。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扎实开展重点行业领域、重要时段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一是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根据市政府安委会要求,结合我区实际,把安全生产大检查与重点领域专项整治紧密结合,深入开展了危化品综合治理、粉尘涉爆、职业病危害、压力管道安全、建设工程安全、“毒驾”、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旅游安全、大型商业综合体消防安全等专项整治,并下发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目前各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工作正按计划全面推进。在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方面,已经召开2次推进会议,重点围绕销售领域、装配领域、使用领域(梁溪区没有生产企业)开展集中整治,确保取得实效。二是实施重大隐患滚动挂牌督办机制。今年以来,区政府安委会针对日常巡查、举报投诉、执法检查发现的重大隐患进行滚动挂牌督办,对2批次、9个项目进行挂牌督办,确保重大隐患即知即改。上半年,全区共实施市级挂牌督办项目2批次重大事故隐患2个项目。其中,针对广益街道5家涉氨制冷企业关停工作,区长办公会议专题作出关停决定,区政府建立液氨制冷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1次推进会议,采取限期分流、强制抽氨、临时查封、执法处罚等措施,5月份全面完成关停,6月份完成销案。同时,对历史遗留的长庆大厦、宝利花园重大火灾隐患进行再督办,目前完成了施工方案设计进入招投标程序。三是深入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区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的通知》,7月16日召开了专项活动动员部署会议,要求全面贯彻落实市委李小敏书记近期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全市开展夏季百日安全生产专项活动精神,重点围绕化工和危化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安全、餐饮燃气、特种设备、旅游行业等开展安全检查,落实夏季安全防范措施,遏制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三)严格标准,固强补弱,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能力。始终高度重视行政执法监察工作,把行政执法作为安全监管最有力、最有效的手段,推动和落实安全监管各项工作。一是推进执法机构规范化建设。积极创造条件,在人、财、物方面加大投入。人员方面,今年在区编办、人社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街道在内部调剂的基础上,区政府计划招录14+8人,充实到街道安监办,确保责有人担、事有人干。目前招录工作进展顺利,8月份可全面到位。二是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适应安全生产形势需要,按照“严查严管严办、落细落实落地”工作要求,主动转变工作方式,由“被动实施监管”变为“主动出击执法”。特别是5月份“全员集中执法月”活动以来,共检查企业120余家,立案查处41家,处罚金额31.1万元,查改安全隐患300余项,处置应急突发事件4起。今年以来共开展执法检查企业178次,查处违法违规行为64起,处罚金额93.9万元。通过加大执法力度,有效净化了安全生产环境,推动了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三是持续推进委托执法试点。经过一年委托执法试点,初步解决了基层安监部门“权责不对等、监管无手段”的矛盾,今年四季度,在街道安办充实到位的基础上,在所有街道开展委托执法,明确街道执法主体资格,落实属地监管责任。

  (四)立足实际,科技兴安,更加注重城市安全发展。随着城市化的快速推进,城市安全隐患增多、风险上升,特别是梁溪区作为无锡的中心城区,城市安全问题显得尤为突出。6月26日,市政府安委办、梁溪区政府联合举办了2018无锡城市安全发展高端对话暨应急产业对接交流会,率先启动城市安全发展创建活动,以“感知控险、智创安全”为主题,围绕高层建筑消防能力提升、依托物联网产业基础加快实现感知全覆盖、公共环境事故预防和应急处理、城市基础设施提高防控风险能力等内容,宣传展示安监系统工作成果,交流研讨成功经验和先进技术,打造长三角乃至国家级城市安全发展专业论坛,以此推动城市安全管理的系统化、智能化,为无锡创建2020年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奠定基础。目前,梁溪区利用物联网技术实现城市安全风险管控在各个行业领域大力推广。在电动车自行车安全管理方面,运用物联网技术在全区1300个电动自行车库安装智能充电桩及独立式报警系统、简易喷淋。5月18日,CCTV-13频道《新闻直播间》就我区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智能芯片技术开展“电动车充电安全”做专题报道。在城市电梯、行车、超重设备等特种设备领域全面实现智能化风险隐患管控。针对电气火灾高发态势,今年每个街道至少选择一个商场市场、高层建筑、城市综合体、历史街区、敬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试点安装“智慧用电”项目。为有效应对惠山森林公园北坡火灾发生,区安监、经信部门及山北、黄巷街道将运用红外线遥感技术进行预警预测。智慧水利、智慧环保、智慧燃气等都将纳入智慧梁溪建设范围。

  (五)围绕目标,有序推进,其它重点工作进展顺利。在专项经费方面,区政府在今年的财政预算中安排安全生产专项经费400万元,确保足额使用。在“双重防控”机制建设方面,已开展企业785家,完成企业271家、1187个点位,其中示范企业33家。在职业卫生方面,完成立案处罚5起,完成50%,处罚金额5.8万元;完成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156家,完成52%;职业健康检查161家,完成53.6%。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安全生产稳定向好的态势还不稳定。企业安全意识淡薄,城市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交通、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城市燃气等领域还存在大量安全隐患,稍有不慎就会引发安全生产事故。二是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查处还不够严格。在安全生产执法检查中,虽然对企业违法行为进行了立案查处,但没有严格按照“严管严查严办”的要求,做到有违必罚、严处重罚、上限处罚、停产整顿、提请关闭取缔,直至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仅仅是一罚了之,甚至一些违法企业在被处罚后,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三是安全生产基层基础还很薄弱。安全责任压得不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这“三个必须管”还没有真正落实到位,监管责任、防范措施和治理举措还存在“漏洞”。街道安全生产监管能力不足,还不能完全适应当前安全生产监管的需要等问题依然存在,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并在今年的工作中认真研究,加以解决。

  三、下半年重点工作安排

  (一)抓效能建设,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安全生产环境。围绕全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准确把握安全生产工作在推动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解放思想大讨论为动力,开展“安全生产伴我行、推动梁溪大发展”主题活动,创新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和手段,助推梁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二)抓监管执法,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认真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针对道路交通、公共聚集场所、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事故易发、频发、多发的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通过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许可、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持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强化重点时段安全防控、严厉追究事故责任等一系列措施,加强源头安全准入监管。深入治理各类事故隐患,做好事故预先防范,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规范安全生产秩序,汲取事故教训,防范同类事故发生,全面整治安全管理存在的问题,坚决防范各类事故特别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三)抓宣传培训,营造有利社会氛围。突出对企业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帮助企业了解掌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相关工作要求。面向全社会开展安全宣传工作,积极开展安全生产宣传“七进”活动,提高全社会安全生产意识。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作用,切实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增强舆论监督的实效性,为安全生产工作的深入开展提供舆论支持。加强安监队伍能力建设,分层次举办安委会成员单位分管领导、安监系统、安全网格员培训,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四)抓目标管理,强化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目标管理制度,量化安全生产管理目标任务,加大目标管理考核力度,逐级推动落实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严格安全生产巡查制度、履职报告制度、问责追责制度,对因责任不到位、工作不到位、措施不到位而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破坏安全发展环境的单位和人员严肃追究责任。

  (五)抓应急防范,提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能力。督促各街道、各相关行业认真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预案,积极组织重点领域开展应急救援演练,狠抓薄弱环节,确保责任落实,不断提高应急反应和救援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