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基层反映企业设立网上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操作不便或对“最多跑一次”改革造成不良影响需关注

发布时间:2018-11-14 11:24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311 生成日期 2018-11-14 公开日期 2018-11-14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企业设立实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是推进“最多跑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政务服务,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在名称自主申报过程中,申请人常反映系统不好用、太复杂等问题,提交材料多次退回,通过率低,反而没有原来在窗口办理快,导致申请人怨言颇多。 对此,基层建议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改善相关问题:一是加强填报指导。对企业类型在网上预审时修改,指导申请人填写规范经营范围;二是完善数据库。扩大系统数据库,保持其与内网系统企业名称库的一致性。三是改善系统功能,设置企业住所性质、股东是否黑名单、一人公司股东是否已设立过自然人独资企业等内容的提示功能,在自主申报软件中设置注册资本、股东、登记机关调整功能。

  企业设立实行网上名称自主申报,是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和政务服务,提高政府办事效率的有效途径之一。但在名称自主申报过程中,申请人常反映系统不好用、太复杂等问题,提交材料多次退回,通过率低,反而没有原来在窗口办理快,导致申请人怨言颇多。

  一是相关概念理解不清。企业申报人在自主申报时,应缺乏对相关概念的清晰把握,在填报相关材料时会产生诸多不规范的地方。如选择企业类型时,申请人对于有限公司(自然人控股)、有限公司(自然人独资)、有限公司(法人独资)等企业类型分辨不清,选择错误,例如只有一个股东的企业,若申请人网上申请时选择公司类型为“有限责任公司”,系统默认为有限公司(自然人控股),导致网上自动生成的股东决定和公司章程内容错误,与申请人的申请意愿完全相背。再如填写经营范围,部分申请人填写内容较口语化,没有按照《国民经济行业规范》填写,一些申请人填写的经营范围常表述为“电子商务”,而不是规范要求的“网上销售…、…”。

  二是数据库不全。申请人自主申报名称时的查重数据少于内网名称库,申请人自主申报时查询的企业名称不重名,但内网系统中重名,导致申请人实业设立网上申请失败。

  三是系统功能不完善。主要有两个常见问题,一是企业住所性质、股东是否黑名单、一人公司股东是否已设立过自然人独资企业等内容,操作系统没有提示;二是系统软件不支持住所变化、登记机关调整等功能,企业只能在原名称申报登记机关设立后再迁档变更至另一个登记机关。

  对此,基层建议可以通过以下途径改善相关问题:一是加强填报指导。对企业类型在网上预审时修改,指导申请人填写规范经营范围;二是完善数据库。扩大系统数据库,保持其与内网系统企业名称库的一致性。三是改善系统功能,设置企业住所性质、股东是否黑名单、一人公司股东是否已设立过自然人独资企业等内容的提示功能,在自主申报软件中设置注册资本、股东、登记机关调整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