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统计数据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科技局关于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监测情况的汇报

发布时间:2018-11-14 14:27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409 生成日期 2018-08-30 公开日期 2018-08-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科技局关于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监测情况的汇报

  我局就今年来“科技创新高质量发展考核指标”相关的各项任务工作逐一梳理、分析,情况汇报如下:

  1、高新技术企业年度目标完成率(%)。考核目标为年底达到有效高企56家。我区年初有效高企家数为52家,其中16家2017年失效,实际有效高企数为36家,需净增20家。目前已有39家企业申报高企,以60%的通过率预计年底可以完成56家有效高企的目标。同时,我局在接下来的时间里将通过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工作、加大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加大对科技型企业的服务工作等举措,不断强化和推进高新技术企业的培育发展工作,为明年的工作稳步开展打下基础。

  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年度考核目标为30亿。2017年为27.86亿。1-7月我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41亿,较去年同期增长5.4%,完成年度目标值的54.7%,稍落后时序进度3.6%。后期我局一方面会积极与市科技局、区统计局沟通,及时掌握每月的完成进度;另一方面与街道一起加强对重点企业的跟踪和服务,力争完成任务目标。

  3、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年度考核目标为0.44%。此指标为年度统计数据,2017年的数据是7月份才出来,2017年我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的比重达0.27%。市考核指标下达不尽合理,增幅已经超出我们的能力。我们与市局也一直在对接,李区也在帮我们协调。协调的同时我局重点做好:1、深入发掘我区的科技企业能力,培育发展新的科技型企业入库;2、对有研发投入的企业与街道一起做好跟踪指导,以确保其在年底的统计工作中将数据如实、有效的申报提交;3、与统计局加强沟通合作,对街道、企业做好培训和指导工作。

  4、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占主营业务比重(%)。目前暂无考核指标下达。此指标为年度统计数据,据2017年的统计数据,我区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为2.52亿,规上工业企业的主营业务收入为283.09亿,研发经费占比0.89%。 因该指标是今年第一次提出,目前全市的综合排名情况还没有,所以不明确我区所处的位次,但我局会提高重视度,与指标3一起加强推进。

  5、专利授权量(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分值占比70%)。年考核目标为专利授权量190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00件,至7月我区完成专利授权量1857件,为年任务的97.7%,预期可全面完成任务;发明专利授权量107件,为年目标的53.5%,2016、2017年度我区的发明申请量3000余件,我们将积极与相关企业做好跟踪对接工作,对发明专利进入实审的将全部要求进行实审,最大可能增加发明专利授权,确保完成年目标任务。

  6、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年考核目标为11件,1-7月我区的万人发明拥有量达11.19件,完成年目标的101.7%。我区的万人发明拥有量自2016年的7.2件到现在的11.19件,发明专利拥有量逐年增长,专利品质不断提升,我局在后续工作中将继续推动发明专利的申请工作;指导企业提高专利申请的质量,提升发明专利的授权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