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17年梁溪区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8-11-15 18:38      来源:区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编制公布的通知》编制。

  一、总述

  2017年,我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条例》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中心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创新形式,加强载体建设和监督检查,既为保持全区经济较快平衡发展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营造了良好的政府信息环境,也为社会各界查阅、获取政府统计信息提供方便。

  (一)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明确了分管领导,成立工作小组,监督指导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安排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积极落实区政府交办的各种工作,及时修订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确定了信息公开的具体内容。

  (二)完善工作机制

  积极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化有序开展,真正落到实处。一是建立并坚决贯彻执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制度、责任追究制度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二是建立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对公开的信息要求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保证符合国家法律政策规定,保证公开内容真实有效。三是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在最短的时间内予以公开,确保网上信息的及时更新和充实。

  (三)规范信息发布

  一是扎实做好基础信息公开。积极落实政务信息标准化深化年各项任务,按照区政府提出的需要整改要求,第一时间整改完善。及时发布更新重点工作,工作动态等栏目信息。二是积极公开重点领域信息。及时公开全区经济社会月度统计数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截止2017年12月31日,我局2017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统计工作动态、统计月度数据、统计分析等统计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一是在政府信息门户网站公开工作动态;二是出版统计年鉴和编制统计月度册;三是通过更新“数据梁溪”APP推送数据。

  三、权力清单公开情况

  我局2017年对局权力清单进行了梳理和公开,共36项权力清单,其中行政处罚27项;行政强制1项;行政奖励7项;行政确认1项。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未收取任何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7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投诉的情况。

  六、存在问题

  2017年,我局实施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离区政府的要求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

       一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七、改进措施

  一是认真学习培训,严格把握“公开”与“保密”的尺度。遵照国家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部门信息公开制度,完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完善保密制度。

  二是完善信息公开管理机制。深入企业、群众了解社会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企业、群众的经常沟通机制,在信息提供中强化服务意识,从而更好地向群众提供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