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20 11:56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1969 生成日期 2017-12-20 公开日期 2017-12-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商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

  2017年,我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的工作中心和重点,认真谋划、扎实工作、有序推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

  一、主要指标完成情况

  1-9月全区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35亿元,同比增长11.2%;1-10月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332.21亿元,同比增长10.5%。预计全年累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00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00亿元,同比增长10.2%。

  1-9月,全区累计完成外贸进出口17.83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74.8%,同比增6.3%,其中,出口总额16.19亿美元,完成年计划的75.5%,同比增6.9%。预计全年可完成进出口23.6亿美元,其中出口完成21.3亿美元,同比力争增4.5%左右,其中以人民币结算力争超8%左右。境外投资完成0.2亿美元,同比确保增长。预计全年可完成境外投资0.8亿美元,力争完成年目标任务。

  1-11月预计完成到位外资5760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28.8%。全年预计完成到位外资7260万美元,完成年度计划的36.3%。重大外资项目完成两个,分别是:远东百货增资项目和新瑞阳光新设项目。预计全年完成服务外包业务合同总额26亿美元,同比增长26.7%;执行金额24亿美元,同比增长 27.1%;服务外包离岸业务合同总额22亿美元,同比增长43.4%;离岸执行金额20亿美元,同比增长52%。

  1-10月,全区共引进企业 6337 家,注册资金 211.8 亿元。其中,注册资金超1000万元企业502家,超3000万元企业 18 家,超5000万元企业 43 家,超亿元企业 20 家,完成序时进度的 146 %。盘活存量载体约 41 万平方米,完成序时进度的 82%。共出让光电园A、B块、食品园35#、18-1#、第二加油站4幅经营性地块以及太极地块1幅工业地块,共计499亩,总成交价39.6亿元。

  二、2017年工作情况

  (一)商贸流通优化发展

  一是消费促进活动精彩纷呈。充分发挥消费促进活动的影响力和带动性,精心策划并组织承办了“2017无锡金秋购物节暨品质梁溪乐活节”,协助举办了“2017年古运河风情夜游节溪乐活节”、“品质梁溪文旅节”等活动,组织商家、行业协会举办200余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市场氛围。二是示范区创建工作跨越发展。制定《梁溪区“十三五”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和《关于推进省级商贸流通创新发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方案》,梳理了一批有示范意义的创新项目。三是安全生产及产品油管理平稳有序。配合区安委会统筹推进商务领域行业安全生产工作;配合对辖区内重点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加强餐饮场所燃气安全监管,开展餐饮场所燃气安全宣传。领先全市各板块办结全区35个加油站点及2家成品油批发企业的年检初审工作。

  (二)外贸发展稳中求进

  一是创新工作取得突破。创新工作机制,区街联动关注外贸动态,对重点出口企业进行数据采集分析,做到“每月统计,每季预测”;对接市、区重点工作成果显著,联合举办外经贸政策宣讲及境内外展会对接交流会,配合开展出口贸易论坛峰会、外管局梁溪区外汇大走访服务活动。二是对外贸易克难求进。加大国际市场开拓,组织参加广交会、华交会、昆山进口交易会展等境内外重点展会;加强出口品牌培育,华洋滚动轴承、仟益贸易公司成功获批江苏省著名出口品牌;发挥外贸服务平台作用,推进中小微外贸企业综合服务平台“一达通”建设并动员全区小微企业参与。三是“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鼓励企业抢抓“一带一路”政策和西港特区建设机遇,加快我区企业国际化进程;推动境外企业建设发展,参与研究制定西港特区规划,协助光明集团扩大西港特区影响和金茂公司在埃塞俄比亚投资建厂;做好境外投资项目及劳务合作项目的备案报批工作,配合开展出口信用保险政策走进梁溪活动。

  (三)利用外资优化提升

  一是主动适应审改备新变化。开展一系列政策宣传解释工作,并指导企业在系统中进行备案申请的操作,为我区外资工作提供基础性支撑。二是全力保障外资项目落地。解决企业在设立、变更或者经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新瑞阳光粒子医疗装备(无锡)有限公司成立前,就公司经营范围、注册流程等问题与市工商局、市外资处进行协调,提供上门服务,保障这一重大外资项目顺利落地;陪同中信泰富至市工商、市国土局、市国土交易中心、市外管局等部门,咨询工商登记、外方资质等问题;陪同市商务局走访瑞银集团,就企业关心的人才培训相关的扶持政策进行解答。三是经常性走访辖区外资和服务外包企业,组织和参加多场外资企业座谈会和培训会。

  (四)市场建设有序推进。

  一是推进农贸市场建设管理。完善工作网络,组建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部门与街道联动推进,各产权所有人或市场经营者为改造主体,区、街道、市场三位一体的工作网络;主抓市场建设,芦庄集贸市场、南门副食品市场、五爱集贸市场、锡澄二村农贸市场、古运五爱苑农贸市场的改造提升工作正按进度要求有序推进中;牵头综合整治,制定《梁溪区农贸市场综合整治专项行动方案》,牵头对全区农贸市场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综合整治,完善管理制度,落实管理措施,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二是推动行业规范管理。配合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工作,对无锡市君海一周商贸有限公司发放单用途商业预付卡进行了初审备案。协助办理“12345”平台市民投诉,协调召开会议处理保利卡投诉问题并形成会议纪要;引导诚信经营,组织开展 “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要求各流通企业严格执行各项承诺,完善消费者投诉绿色通道,及时有效处理顾客投诉,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扎实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

  (五)楼宇经济展现新貌

  一是建立组织网络,完善工作架构。先后召开区楼宇经济工作推进会、楼宇经济街道管理员会议、楼宇经济联络员培训会议,在会上动员部署楼宇经济工作,明确推进节点,对楼宇管理平台系统操作流程及楼宇和企业信息采集等进行了培训,搭建起楼宇经济工作架构。二是摸清楼宇底数,确定管理范围。对全区的楼宇载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统计全区143幢楼宇,将其中122幢楼宇纳入楼宇管理平台的范围,纳入今后的日常管理、月度统计、年终考核奖励之中。三是创新设计思路,构建信息平台。开发“楼宇经济智慧云平台”,推出了跨部门、跨系统的电子政务系统,对楼宇基础信息、楼宇企业信息、经济指标信息进行数据采集、交换和整合。

  (六)招商引资创新突破

  一是全力开展项目对接服务。重点做好签约产业项目的对接跟踪服务,上半年签约大会上签约的26个产业项目中,新里程、中交遥感、恒生产业园等25个项目均已成功落地。美迪维康检验实验室、乐运体育等项目已落户,黔龙图视、博济科技园等一批项目正在洽谈中。深入北上广深和香港等地开展招商活动。二是稳步推进存量载体盘活。全面梳理全区闲置载体情况,对载体盘活进行全程跟踪、靠前服务、主动作为,强化政府职能。截至三季度,共盘活41万平米,完成序时进度的82%。三是有序组织招商人员培训。先后组织各街道、平台公司及各园区招商负责人和工作人员参加市招商引资专题培训、复旦大学专题招商培训班学习,提升招商人员综合素质。

  (七)企业服务持续深化

  一是重视解决发展难题。落实领导挂钩负责制,走访调研重点企业,解答咨询、征集建议,有效推动企业稳定发展。组织召开全区重点企业座谈会,加强对企业的事中事后服务。二是全面落实各级政策。继续积极宣传和落实国家、省、市、区各级扶持政策,组织区内企业申报省市两级扶持项目和资金。用足用好商务发展专项资金、省级物流标准化资金、商贸流通创新发展扶持资金、区现代产业政策、现代服务业创业领军人才政策、省级商务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国际市场开拓资金、出口信用保险保费扶持资金等各类资金和政策。

  2017年的商务工作虽然取得了较大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主要体现在:受老城区基数大、可开发资源少等因素影响,社零增速低于新兴板块;缺乏有效手段保持外贸进出口持续增长,新引进外贸企业不足,成长型企业储备不多;新增外资项目规模小,缺少重大外资项目支撑;设施陈旧的农贸市场较多,市场长效管理力度、自治参与度、部门协作联动力度还需加大。

  三、2018年工作措施

  (一)思路创新,更大力度做强商贸流通

  一是加快推进示范区建设。深度挖掘“文商旅”产业发展项目,梳理物联网应用项目;与高校搭建合作平台,强化人才保障;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参与政策制订、信息交流、资质认定、专业培训、行业自律等方面的作用。二是加大促进消费力度。抓好重大节假日、各商贸企业周年庆典等活动,营造商业氛围,拉动大众消费,繁荣节日市场。重点做好“金秋购物节”等品牌商贸文化活动的筹划和推介,鼓励商家开展特色产品展、专项商品展,打造无锡高品位购物休闲城市名片。三是加强实体商业业态创新。鼓励老字号企业转型升级,鼓励引入名牌旗舰店、手工体验店、品牌折扣店等创新业态,鼓励技术创新、服务创新,丰富购物中心消费体验业态,推动商贸特色化、差异化、潮流化发展。

  (二)服务创新,更大力度促进外贸增长

  一是着力扩大外贸增量。引导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类展会,大力开拓南美、西非、金砖四国和土耳其等新兴市场,突出龙头企业的引领和拳头产品的出口。二是开拓对外投资市场。引导支持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拓展海外生产、销售、研发和服务网络。通过鼓励外贸企业采购本地产品、外迁企业留根留税留外贸、生产企业申办外贸进出口权、有条件的企业赴境外投资等一系列措施,巩固现有进出口量,提升外贸出口总量。三是加强出口品牌培育。完善品牌培育机制,加大出口产品品牌培育力度,增加出口产品自主品牌含量,提升我区出口产品竞争力。

  (三)渠道创新,更大力度推动外资落地

  一是推进在手外资项目。重点推进恒隆、恒颖、新瑞阳光等项目资金到位,关注中信泰富项目进展情况。做好重点外资项目落户及到账工作,确保外资及时到位。二是提升利用外资软实力。做好全区利用外资的指导和协调工作,提供全天候的政策、业务咨询及服务。加强对已设立外资企业的服务工作,协调解决企业问题,为企业谋划、争取政策和资金扶持,支持企业做大做强。三是拓宽利用外资渠道。重点围绕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都市型工业,着眼于打基础、看长远、有后劲,引进体量大、税收好的重点外资项目。

  (四)机制创新,更大力度做实市场管理

  一是进一步做好改造提升。对农贸市场的新建和改造提升加以引导,争取市级部门加大对城区农贸市场的政策倾斜,力争用3至4年的时间,使全区农贸市场整体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和出新。二是进一步做好长效管理。制定农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秩序管理标准,理顺相关部门和街道在市场管理方面的工作职责。定期组织集中整治,构建综合治理模式,提升快速反应能力,落实市场周边环境管理常态化和“大联动”机制,实现长治久洁。三是进一步规范市场体系秩序。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各项工作,配合做好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积极参与商务诚信评级试点和创建工作,营造企业重视诚信、百姓关注诚信、社会崇尚诚信的良好氛围。

  (五)观念创新,更大力度发展楼宇经济

  一是加强日常管理。及时更新企业新办或迁出信息,与区财政局税收数据每月进行匹配;召开楼宇经济工作例会,通报楼宇招商进展、税收增减、存量楼宇去库存情况;做好楼宇经济实时分析,根据更新数据和智能化形成的报表,掌握全区楼宇经济运行情况。二是培育特色楼宇。开展针对性招商选商,优化楼宇产业结构,不断提升楼宇档次,着力打造以商贸流通、商务中介、科技文化、电子商务、金融保险等为特色的专业化楼宇,促进产业集聚发展,充分发挥特色楼宇的带动效应。

  (六)手段创新,更大力度抓好招商引资

  一是进一步加强项目对接服务。整合资源,加强沟通协作,有目的地洽谈引进一批符合梁溪发展方向、有实力、高质量的大项目。紧密联系意向客商,帮助寻找合适载体,做好政策解读和落户条件协商工作,进行项目储备。继续做好中信集团总部、居然之家等签约项目的跟踪服务工作,加大林安智慧物流、商业大厦二期、通航产业园等重点项目的对接力度。二是进一步激发存量载体盘活动力。做好各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引导和协调工作,充分发挥规划的调控作用,健全监督评估机制,加强跟踪分析,加快原英武百货、原新世界百货、火车站商业楼等存量载体推介盘活。三是进一步发挥数据平台效用。建好区级招商信息服务“四库一平台”,以楼宇经济平台为核心,同步建好招商信息数据“四库”(项目库、载体库、客商库、企业库),通过网络化资源整合促进商业载体的有效招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