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统计数据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北大街街道2018年度经济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20 09:15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2164 生成日期 2018-11-20 公开日期 2018-11-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度经济工作总结

  北大街街道2018年度经济工作总结

  一、2018年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主要经济指标

  1、固定资产投资:1-10月完成26.19亿元,同比下降2.24%,完成年目标(30亿元)的87.31%。预计全年完成28.72亿元,同比增长1.41 %,完成年目标的95.73%。

  2、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10月完成4.18亿元,同比下降1.41%。预计全年完成5亿元,同比基本持平,完成年目标的91%。全社会消费品零售额1-9月完成54.578亿元,同比增长7.5%,完成年目标的70.97%,预计全年完成72.8亿元,同比增长7.8%,完成年目标的94.67%。

  3、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10月完成0.8亿元,同比增长19.11%,完成年目标的91.98%。预计全年完成0.975亿元,同比增长23.86%,完成年目标的112.07%。

  4、重点服务业营业额:1-9月完成5.017亿元,同比下降5.06%。预计全年完成6.7亿元,同比下降5%,完成年目标的84.5%。其中营利性服务业营业额1-9月完成2.152亿元,同比下降10.51%。预计全年完成2.88亿元,同比下降10%。

  5、外经外贸及外资:1-10月完成进出口总额1.15亿美元,同比下降2.64%,为年计划的76.66%。预计全年完成进出口总额1.38亿元,同比下降3.5%,为年计划的96.5%。完成实际到位外资200万美元,为年计划的100%。

  (二)其他经济指标

  6、新办企业:1-10月累计引进企业340家,注册资金15亿元,其中超千万元企业38家,为年目标的127%;预计全年完成引进企业360家,同比增10家。引进产业主要以服务业为主,其中:科技企业82家,咨询中介34家,文化创意企业32家等。引办企业的数量虽然较去年有所增长,但引进的规模型企业不多。

  7、楼宇经济及园区建设:1-10月平台楼宇完成一般预算收入6632.6万元,新入驻企业156家,预计全年平台楼宇新入驻企业180家。引进企业入驻相对集中在科创园、凤凰城及重大项目的载体内。

  8、服务外包:1-10月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35亿美元,同比下降9%,完成全年目标88.6%。预计全年可完成服务外包执行金额2.67亿美元,同比增长5%,为年目标的103%;1-10月预计完成物联网产值366万元,完成年目标的14%。

  9. 专利申请与授权:1-9月完成专利申请量125件,为年计划的39.68%,预计全年完成专利申请量158件,为年计划的50%,其中,1-9月完成发明申请量18件,为年计划的12.86%,预计全年完成发明专利申请量30件,为年计划的22%;1-9月完成专利授权量120件,为年计划的70.59%,预计全年完成专利授权量170件,为年计划的100%。

  二、2018年重点工作

  1、步步夯实,把握重大项目建设动脉。

  丽新路棚户区(恒大悦珑湾)工程建设方面:A块已全面开工,现已开工建设20幢,其中19幢已封顶。确保年内A、B块全面开工、C块完成方案初审。力争2019年A块首期竣工,2021年整个项目竣工交付。世茂首府(A块)共8幢,5幢已封顶,确保另外3幢年内封顶。预计2019年5幢竣工交付,2020年整体交付。绿地观澜湾(县前华府)项目重整投资人南京市城市开发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已完成各项材料的变更,建设方已于2018年3月开工建设,确保年内竣工交付。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金太湖国际城维稳工作。民主街地块项目为区棚改项目,已启动预征收工作。

  2、层层释放,激发产业集群效能活力。

  (1)“北大街上市板块”实现强筋活血。截止目前,街道已累计培育丽都整形、卓信科技、菲兰爱尔三家科技型企业分别在新三板、新四板成功挂牌。2018年5月,街道又成功引入上市公司太极实业落户北创科技园,为北大街上市板块集群建设注入强劲活力。我街道积极与其他有上市潜力的企业保持紧密互动,积极联络券商等专业机构,为企业会诊把脉,宣传我区上市扶持政策,为辖区有实力有潜力的企业做好上市前期筹备工作。(2)“物联网、软件集群”换发勃勃生机。以无锡卓信科技、江苏紫清信息等为代表的物联网、软件企业经营状况呈持续上升趋势。卓信科技2018年预计实现销售收入将达6000万元,呈几何式裂变发展。江苏紫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在2018年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成长企业组一等奖,其项目“Anylink物联网智能运维平台”应用前景受到广泛认可和期待。卓信科技与紫清信息均入选无锡市首批市雏鹰企业培育入库企业,街道“物联网、软件集群”正向前奔跑、活力发展。(3)风投基金产业群凝心聚力。街道深度服务好包括亚盟投资、民惠企业管理在内的相关联的规模型风投企业群在北大街扎根;目前以彩云东方为主的规模型风投产业群已初现雏形。街道根据区制定的现代产业发展优惠政策等相关文件,积极配合企业做好扶持政策的申报,为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后勤保障。目前,该产业集群年纳税已破5000万元,街道将继续跟踪落实好各项服务,主动跟进,力争在2020年产业集群产税破亿元。(4)“医养康护”集群圈出健康同心圆。街道辖区医疗优势明显,拥有101医院、第三人民医院以及无锡市康复医院等众多知名医院,现跟踪好妇幼与三院就北创科技园二期项目的合作进展。充分利用现有周边医疗优势资源,着力打造北大街“医养康护”产业集群。

  3、稳稳推进,助力载体楼宇信息集聚。

  1-10月,楼宇中新引进企业156家,楼宇内可招商载体面积7.2527万平方米。辖区现有四幢商业楼宇,共入驻企业1287家,主要做好楼宇内的产业集聚,形成科创园电子信息、科技服务集聚;凤凰城电子商务集聚;欧风新天地现代服务业(科技)集聚;茂业大厦百货及现代服务业集聚。同时结合区《招商情况月报表》、《招商项目、客商库》、《招商载体信息资源库》“一表三库”,更新完善信息,建立好街道重大招商项目信息资源统计表,完备重要资源,精准服务。

  4、着着落实,笑展企业扶持服务新颜。

  (1)高新企业服务上,今年完成1家省高新企业的申报(紫清科技);实现省高新培育入库企业1家(江大联盛);配合紫清申报省“333”人才计划。全力配合江苏有你信息科技申报市商务局物流标准化扶持资金申报800万元;配合辖区企业申报区现代产业发展扶持资金129.03万元。完成530企业年报填报、省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工作。完成江苏紫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经营管理员的申报。(2)人才招聘服务上,今年3月、4月分别组织辖区企业参与“才聚梁溪”南京理工大学春季招聘及南京中医药大学招聘活动,共组织辖区企业16家30余人参加,共收到近百份简历。(3)产学研对接活动上,今年3月北大街街道代表团携物联网领跑企业卓信科技,拜访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洽谈产学研合作,与南航经管学院就产学研项目进行对接,卓信科技主动安全应用领域,目前已与南航经管学院签订“航空领域、司法领域大数据研究”战略合作协议,同时也是北京理工大学本、硕、博协同育人创新实践基地,下一步将与北理工加强各项合作,力争在主动安全领域建成国家或省级重点实验室。另外,卓信科技还为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承担的科技部大气污染整治项目提供了物联网技术支持。

  5、时时跟进,密织调查统计工作细线。

  (1)统计库工作:今年街道努力开展好四经普工作,全力推进普查工作提速增效。经过前期底册认定、安排部署、氛围营造以及冲刺阶段的查漏补缺、清核底册,截止日前,北大街街道已完成全辖区共2689家法人与产活单位、2293家个体工商户的清查登记工作。此外,今年街道还协调绿地观澜湾项目投资入库事宜;在服务业产业活动单位认定中,将无锡商业大厦集团东方电器胜利门店及时确认进库;固定资产投资全年完成情况分析已形成文字。(2)调查工作:协助市局推进“四众”企业专项、电子商务、产业政策、物联网、海洋经济、药品流通企业、农贸市场整治、种子企业、工业企业绩效、外省金融分支机构、小商品市场、煤炭经营企业、工业遗产、省冰雪产业等调查。(3)企业培训:组织辖区企业采购经理、新设立小微企业参加市统计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市、区各类培训及公益课程,包括锡商大讲堂、企业首席信息主管(CIO)培训班、农药经营人员培训、军民两用推进、企业信用修复法人代表培训、质量品牌培训及各类公益课程共举办11场,累计参加企业26家。(4)企业上云梳理:为今年的新增工作,主要针对辖区软件企业上阿里云和腾讯云,使企业减低自主开发云的成本,共走访了17家企业,其中紫清信息已上阿里云,三院自主云已在使用。

  6、月月遍历,牢筑商贸燃气安全高墙。

  今年以来,街道专职商贸燃气安全员协同辖区12个社区及各自安全员,已完成对辖内使用液化燃气的商贸企业的第3轮逐一走访,检查其燃气瓶放置是否合理、燃气使用有无异常、商家燃气安全意识是否牢固……并发放《工、商液化气用户安全用气告知书》300余份,确保商贸企业负责人签收并阅读。辖内300多家商贸企业均已遍历,全年走访平均每家约3次以上。建台账、做记录,仔细对照企业名单与实地门牌逐家排查安全隐患,绷紧商贸燃气安全警戒线。

  三、2018年面临的困难和存在的问题:

  1、招商引资信息不充分,缺少大的投资项目和有发展后劲的企业。

  2、楼宇经济发展基本维持现状,难以有更进一步的突破,特别是在楼宇产业上,集聚效应仍需加快推进。

  3、外经外贸外经工作,自营进出口同比下降且变化幅度较大,年内完成目标数不容乐观。无大体量的外资信息及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