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市场监督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评聘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8-11-20 10:26      来源: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310 生成日期 2018-11-20 公开日期 2018-11-20
文件编号 梁市场监管〔2018〕91号 发布机构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各基层分局、机关有关科室: 为加强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队伍建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加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苏食药监人〔2017〕255号)以及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转发<关于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员评聘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基层分局、机关有关科室:

  为加强食品安全职业检查员队伍建设,提高食品安全监管能力水平,根据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加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苏食药监人〔2017〕255号)以及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转发<关于在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员评聘工作的通知>的通知》(锡食药监人〔2018〕141号),现决定开展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培训、资格评定、聘任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任务

  根据省食药局指导意见,我局要在2018年底前完成培养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达到食品安全监管队伍的60%,到“十三五”末,比例达到80%以上。

  二、组织分工

  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成立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资格考评工作小组及办公室,工作小组组长为我局主要负责人,副组长为局领导班子其他成员,工作小组成员为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基层分局主要负责人。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成员为组织人事科、食品科、餐饮科及有食品监管职能的相关科室。其中:

  组织人事科负责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报名、资格初审及评定工作;

  食品科、餐饮科负责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培训及考核工作,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聘任期内的培训工作。

  其他有食品监管职能的相关科室按照科室分工承担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评聘后的相关培训工作。

  三、评聘范围及条件

  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评聘范围为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从事食品安全行政监督和技术监督及相关工作的人员。

  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应基本掌握食品管理相关法律法规和相关技术规范基本技能,有一年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检查经历,经我局资格培训且考核合格。具体评聘条件见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加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苏食药监人〔2017〕255号)中“检查员条件”。

  免试资格:基层分局年满50周岁、具有三年以上食品生产经营企业现场检查经历,且年度考核为称职以上等次人员,可直接认定为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

  四、工作程序

  (一)申报审核(2018年11月30日前)。各基层分局、机关相关部门组织符合资格条件人员填写《食品安全检查员资格评定表》(附件),报区局组织人事科,对申报人员按条件进行审核。

  (二)资格培训(2018年12月7日前)。由食品科、餐饮科负责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人员按照《江苏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员资格评定培训大纲》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员资格培训及考核,培训、考核情况汇总后,通报至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资格考评工作小组办公室。

  (三)资格评定(2018年12月10日前)。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资格考评工作小组对经区局资格培训班考核合格以及有关免于培训人员进行资格评定,对评定结果进行公示,并将发文及名册等材料报无锡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备案。

  (四)聘任管理。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聘期为三年。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关于加强全省食品药品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检查员队伍建设指导意见》(苏食药监人〔2017〕255号)要求,每年食品科、餐饮科及有食品监管相关工作的科室应对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进行业务培训,全年培训时间应达到40学时,培训资料及台账应于培训后一周内报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资格考评工作小组,由组织人事科负责备案。每年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考核奖惩纳入区局年度考核。

  五、有关要求

  食品安全检查员评聘工作是食品安全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已纳入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考核和年度食品安全监管考核。各基层分局、食品监管相关科室要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所有符合资格评定条件在岗在编干部申报食品安全初级检查员,确保2018年底前,我局食品安全监管人员中具备食品安全检查员资格人数占比达到60%以上,到“十三五”末,比例达到80%以上。

  附件:食品安全检查员资格评定表

  无锡市梁溪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18年1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