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实行“一枚公章管审批”推动“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8-12-03 16:5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204 生成日期 2018-12-03 公开日期 2018-12-0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着眼推动“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梁溪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宽放、善管、优服”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领域首批27项行政权力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梁溪区正式跨入“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新时代,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添彩。

  着眼推动“放管服”改革高质量发展,梁溪区委、区政府按照市委“宽放、善管、优服”部署要求,在全市范围内率先组建行政审批局,将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领域首批27项行政权力划转至行政审批局集中行使,梁溪区正式跨入“一枚公章管审批”的新时代,为优化营商环境助力添彩。

  一、探索新模式,让审批更高效。围绕提速增效、利企便民,着力在优化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上下功夫。市场准入方面,企业注册推行名称核准网上自主申报,实现“名称申报”和“注册登记”合二为一,登记时限整体提速20%以上;全面推广简易注销,企业注销提交材料减少50%;试行营业执照和危化品经营许可证“证照联办”制度,探索了跨部门审批“一事跑一次”、“一事跑一窗”的模式。截至11月底,新设内资企业8484户,新增户数位列全市第二,新增个体工商户9710户,位列城区五大板块第一。投资建设方面,跨部门事项全链整合实现区内闭环,跨层级事项规定时限实现无缝链接,同步加强对市场主体网上申报办理的规范指导,审批过程对能评、环评、稳评等环节依法实行容缺审批。截至11月底,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备案项目56个、技改项目19个、核准项目135个,发放施工许可证32个,投资建设审批从立项到施工许可证发放48天办结,审批(服务)时限提速50%以上。

  二、联合多部门,让监管更有力。审批与监管部门积极联合,实行覆盖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的监管措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发展环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一是信息联通。加强审批在线监管平台实际应用,依托平台实时履行行政许可信息“双向告知”,打造审批过程“即审即管”机制,通过平台审批与监管部门能同步获取审批事项相关信息,第一时间介入实施监管,确保市场行为透明公开,始终处于监管之中。二是审管联动。建立长效联络协作机制,对重点项目实行审批、监管、执法部门联合审查踏勘,同步掌握情况,确保审批过程依法有序。审批部门每月初将上月完成审批事项清单传送至相关监管部门,确保监管部门能及时进入事中事后监管程序,实现了审批与监管的无缝衔接。三是失信联惩。对市场主体整体运行情况特别是受行政处罚等失信问题,监管部门及时向审批部门反馈通报,确保在受理审批事项时能够准确核实信用情况,为开展审批把好“第一道关”,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约束机制,也保证遵规守法、诚信良好的市场主体能够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三、优化软环境,让服务更贴心。从优化升级服务方式着手,不断完善精准服务机制,当好企业群众的“店小二”,全年共收到企业群众赠送的锦旗6面、表扬信1封。一是“全天候”不间断。大力推行市场准入“预约、延时、上门、网上、热线”便捷服务,主动对接提醒,全程跟踪指导。今年,开辟“绿色通道”为无锡盛建置业公司、无锡八佰伴、国联进出口等重点企业办理登记注册、上门核查等业务,安排人员提供“专属VIP服务”,并接受双休日、八小时以外的预约延时服务,加快注册进程,赢得企业点赞。二是“代办制”不多跑。主动服务区政府年度重点产业项目,向区列入无锡市2018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的6个项目发放服务征询表,了解服务需求,落实无偿代办,特别是在引进外商投资企业大啄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过程中,审批服务代办员在企业落户和注册过程中提供了优质的代办服务,全程为其办理了“佰倬信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全资子公司的落户和注册登记,帮助项目单位解决难题。三是“双提前”不耽误。投资建设在减少审批材料和优化审批流程的基础上,重点推行“提前介入、提前预审”。在服务无锡华郡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建设项目中,安排专人主动对接,指导做好审批事项各类前期准备工作,通过“双提前”把所有问题解决在源头,有效避免了审批过程中的不断反复,该项目从核准到领取施工许可证实际审批仅用时28个工作日,既节约了审批时间,更方便了项目主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