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制度

当前位置:卫生健康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制度

关于印发《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3 11:27      来源:卫生健康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局机关各科室:

  《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细则》已经局行政会议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附件: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docx

  

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2018年12月3日

  

(此件公开发布)

  

无锡市梁溪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细则

  为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推动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打造透明政府、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根据《区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梁政发〔2017〕56 号)、《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无锡市梁溪区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梁政办发〔2018〕43号)和《关于印发<无锡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实施细则>的通知》(锡卫发〔2018〕16号)精神,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完善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制度

  

(一)开展权责清单的标准化建设工作。按照“三级四同”标准化要求,形成权责清单,配套公开办事指南,公布办理范围、运行流程、材料目录、法定办理时限、承诺办结时限、涉及的中介服务机构等基本信息。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制度,不得擅自新设权力事项,不得在已公开的权力清单之外行使权力。(责任科室:行政执法与综合监督科、相关科室)

  

(二)编制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发布办事指南,对办理依据、受理处室、基本流程、申请材料、示范文本及常见错误示例、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时限、咨询方式等内容进行统一规范,并实行动态调整。(责任科室:行政执法与综合监督科、相关科室)

  

(三)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依据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梳理权力运行和服务过程中产生的政务信息,逐项认定公开属性,对公开信息的主体、内容、时限、方式等进行规范。完善政务公开事项目录并在区政府网站向社会公开,实行动态调整。(责任科室:行政执法与综合监督科、党政办公室)

  二、完善并落实政务公开工作规则

  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五公开”,使政务公开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同步运转。

  (一)推进决策公开。进一步明确重大行政决策及公众参与事项范围,规范公众参与、专家论证、合法性审查、风险评估、集体讨论决定五大决策程序环节。凡涉及群众利益或各方存在较大意见分歧的重要决策事项,均要公开征求意见,公布决策草案、背景、依据和主要内容等。局行政会议审议的重要改革方案、重大政策措施,除依法应当保密的外,在决策前要采取座谈会、论证会、听证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及时公布征求意见的采纳情况,对于相对集中的意见建议不予采纳的要说明理由。(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决策文件起草科室)

  (二)推进执行公开。分解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明确公开事项办理的岗位、权限、程序和时限等。推进重大决策执行全过程公开,对于政府工作报告、发展规划、政府常务会议、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文件作出的各项有关卫生计生的决策部署等重点工作要明确目标、责任分工和时限要求,定期通报进展。发挥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公众、新闻媒体的监督作用,积极运用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对政策措施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和监督。(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三)推进管理公开。一是管理信息公开。向社会全面公开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推进财政预决算信息公开,推进重大建设规划批准实施、大型医用设备配置许可以及公立医院药品、医用耗材采购等公共资源交易监管信息公开。推进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信息公开。二是公文办理公开。拟制公文时,明确主动公开、部分公开、依申请公开、不予公开等属性,随公文一并报相关负责人审签;拟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依法依规说明理由。报请以区政府或区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公文,在请示正文部分对公开属性提出明确建议并说明理由。凡主动公开的公文,在公文附注部分标注“此件公开发布”字样。每年对不予公开的信息以及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进行全面自查,发现应公开未公开的信息应当公开,可转为主动公开的主动公开。三是加强监督指导。建立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监督制度,加强权责清单考核评估和日常监管工作。紧密结合行风建设、医疗服务管理、医疗机构综合评价等专项工作,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继续推进院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四)推进服务公开。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实现办理进度和结果网上实时查询,努力使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完善依申请公开的受理、办理、答复流程和规范,改进整合依申请公开的受理渠道,积极将依申请公开较为集中的信息予以主动公开,进一步满足群众的需求。(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行政执法与综合监督科、各相关科室)

  (五)推进结果公开。主动公开卫生计生重要政策落实情况、发展目标实现情况、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卫生计生行政审批事项调整结果、卫生计生重点工作举措等方面事项。建立健全重大决策跟踪和评估制度,探索运用第三方评估、社情民意调查等多种方式,科学评价政策落实情况,增强结果公开的可信度,以工作实绩取信于民。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公开。对社会广泛关注、关系公众健康的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要应公开尽公开答复全文。(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三、完善政策解读机制

  坚持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认真做好政策解读工作,注重解读实效,着重解读政策措施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主要内容、涉及范围、执行标准,以及注意事项、关键词诠释、惠民利民举措、新旧政策差异等,使政策内涵权威透明,避免误解误读。尤其要做好政策文件执行过程中的舆情跟踪,分段、多次、持续开展解读,及时解疑释惑,增强政策解读的主动性、针对性和时效性。充分发挥梁溪区卫计局网站的“定向定调”作用,提高政策解读的到达率、知晓率。(责任科室:各决策文件起草科室)

  四、高效回应群众关切

  进一步增强舆情风险防控意识,建立完善与宣传、网信等部门的快速反应和协调联动机制,密切监测收集苗头性舆情,特别是涉及经济社会重大政策、影响党委和政府公信力,冲击道德底线等方面的政务舆情,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处置。重点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重大疫情应对、计划生育扶助政策等涉及公众健康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引导社会预期。(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五、完善“互联网+”政务公开平台

  (一)加强网站建设管理。按照政务公开事项目录,优化区卫计局网站栏目设置,强化检索功能,及时更新维护,进一步提高网站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和引导舆论的能力和水平。畅通网站互动交流渠道,开设留言评论、征集调查、咨询投诉等功能,为听取民意、汇聚民智、回应民声提供支撑。做好重点工作政务公开专题专栏的维护保障工作。(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二)优化提升政务服务网。严格按照“三级四同”清单公布权力事项,进一步明确“应上尽上”服务清单,实时动态更新管理。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深化“不见面审批(服务)”改革,优化网上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事项的“不见面”审批能力。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1个工作日内在网上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逐步扩大网上办事服务范围,推出更多的服务事项实现在线填报、审查、办理和查询,推进政务服务事项办理过程和办理结果公开标准化,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快捷、方便的政务服务。(责任科室:行政执法与综合监督科、相关科室)

  六、强化组织保障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区卫计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区政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统一部署,有力有效部署推进工作。将政务公开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主要负责人亲自抓,每年至少听取一次政务公开工作汇报,研究推动工作。政务公开工作纳入领导分工,并在网站公布。党政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指导推进、监督检查本系统的政务公开工作。(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

  (二)加强考核评估。将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关切、“互联网+政务”、公众参与等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要内容纳入对各科室和直属单位的考核体系。完善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机制,畅通举报信箱、投诉电话等监督渠道,建立健全科学、合理、有效的评估指标体系,定期开展评估评议。(责任科室:党政办公室、各相关科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