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 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发布时间:2018-12-10 11:04      来源:文化体育和旅游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225 生成日期 2018-12-10 公开日期 2018-12-1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文体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文体(旅游)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思路

  一、今年重点工作进展、主要措施及取得的成效。

  1、文化服务经济成效初显,文商融合取得双赢局面。

  梁溪区非遗基地落户中山路红豆万花城一年来,举办非遗公益体验、大师讲座、精品专场、非遗跨界融合活动共计260场,参与市民游客包括港澳台同胞共计7万人次。 “政府主导、企业支持、大师参与”的共建模式受到各级政府和媒体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共接待前来视察的中央和省市区领导32批次,被授予无锡市“港澳台海外人才实习基地”、“无锡市对台交流基地”等市级荣誉,在市民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一年来,文化服务经济的成效开始显现,中山路红豆万花城以梁溪区非遗基地为龙头,先后引进和打造钟书阁、红缘阁、景陶工坊、广电媒体课堂等一批文化项目,纯商业实体成功向文化主题综合体转型。截至目前,万花城月均人流量比开业时增长1.8倍。

   2、遗产保护实现高质发展,依法行政取得重要突破。

   紧紧抓住无锡市文物保护三年行动计划的契机,合理规划和推进全区文物修缮计划,和平台公司紧密对接,推动一批重大文物修复项目步入依法审批轨道。成功推动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首批16组省级文保单位通过省文物局验收。推动无锡县图书馆旧址、玉皇殿洞虚宫、丽新纺织印染厂(梁溪区委党校)、胡氏务本堂等一批文物启动修缮。围绕环城步道建设积极推进报批,并在短短四个月时间内取得国家文物局正式批复,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完善了手续。今年以来,对上争取省级文博扶持资金170万元,市级文物修复补助796万元,为市区最多。

  3、举办特色品牌文化活动、体育赛事,群众参与度有效提升。

  4月,举办了国际垂直登高大奖赛,来自全国各地1000余名垂直登高爱好参加了本次活动,赛前全国七十余家新闻媒体进行了赛事预热,赛后 CCTV—5等主要媒体对赛事进行了跟踪报道。同时联合有关街道、部门举办了徒步走活动、健身气功比赛、云蝠垂直跑马拉松赛等各类全民健身运动。举办”与君同源来——锡台文化交流月“活动,充分挖掘梁溪区深厚的人文底蕴优势,发挥公共文化服务阵地功能,通过20多场特色活动,让台湾同胞全方位、多视角地了解梁溪,了解无锡,促进锡台文化交融互通。举办”读享乐趣“第二届梁溪特色书展,展示了”书展+活动“、”书展+综合体“、”书展+文创“、”书展+科技“、”书展+非遗“的创新亮点,变静态书展为动态交流,成为市民的文化乐事。8月,举办2018中国音乐小金钟全国二胡展演暨阿炳民乐季活动。本届小金钟展演分为专业组和业余组两个组别,由各省、市、自治区音协以及音乐学院、艺术院校选送。展演期间,来自全国的177名选手奉献了15场精彩的展演。此次展演共评选出“小金钟”二胡新星18人,新秀25人,新人31人。仅“开幕式”和“小金钟展演”活动线上流量为700万+人次,开幕式当天日活用户300万+人次,媒体报道50余篇。

  4、文艺创作精品迭出,阅读空间建设成果显著。

  在第四届无锡市群芳奖评奖活动中,经过精心组织上报,我区共有17件作品榜上有名,其中舞台类金奖4个、银奖5个,铜奖4个,书法美术奖2个,理论奖1个,公共服务项目奖1个,获奖总数列市区第一,展示了梁溪群众文化艺术繁荣发展的丰硕成果,取得历史性突破。

  利用智能化技术,建立“全市首家景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南书房”和“首家商场24小时自助图书馆——京东24小时城市书房”,打破了传统图书馆在服务地点和服务时间上的限制,真正达成了“咫尺书香,随手可得,24小时不打烊”的服务理念。梁溪区德邻青少年阅读驿站和百草园书店南长街分店被江苏省全民阅读办列入2018年度省首批49家共享阅读空间名单,占全市入围名单的50%。

  5、公共文体服务能力提高,公共文体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完成44个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开展各类文化活动366场,新增和更新健身路径71套,举办群众体育活动1000余场,科学健身讲座300余场,惠及数万市民。          积极对上争取,充分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的积极性,获得市级政府购买、文艺团队小额扶持及省级资金累计超过500万元,位列全市第一。

  6、打造特色艺术文化园区,做好文化企业服务工作。

  积极协调庆丰文化园区开园相关工作。作为梁溪区重要的艺术文化园区之一,坐落于原庆丰纱厂旧址的庆丰文化园区定位区别于传统,在保护和利用历史工业遗存的同时,专注服务年轻群体的艺术创意园区园区,园区目前入驻签约率超95%。把百年庆丰纱厂蜕变运营成成年轻艺术家和创业者的摇篮,成为无锡文化休闲的新地标,符合梁溪区着力打造“一带、三区、四园”文化特色规模经济。

  7、对标创建指标体系,全面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无锡市梁溪区“十三五”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年)》通过省级评审,配套出台了《梁溪区文商旅融合发展“十三五”规划》、《梁溪区推进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南禅寺街道被市列为首个创建全域旅游示范街道、崇安寺景区被市列为无锡市休闲商业街示范街申报单位。

  8、精心组建全域旅游产业联盟,开展全域旅游特色品牌评比活动。

  4月,梁溪区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联盟挂牌成立并对全域旅游产业发展联盟组织机构、联盟章程、工作任务进行调研。6—8月份组织开展梁溪全域旅游特色品牌评选活动。通过信息发布、企业报名、网络评选、专家评审等途径,最终评选出10家特色美食、5家特色旅游商店、5家特色旅游酒店,打造出一批梁溪旅游特色品牌,进一步满足了人民群众的旅游新需求,

  二、2019年工作打算。

  1、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重点,加快打造环运河重要文化。紧紧依靠古运河公司,加快相关文物建筑的保护利用,进一步提升现有场馆的文化内涵,积极筹备梁溪区第二非遗基地,推进锡剧、昆曲、古琴等一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落户运河畔。进一步支持道家音乐的发展传承,利用现有条件扶持水仙道院道教音乐展示馆进行改造提升,使之成为大运河南段重要的文化传承节点。协调相关资源,探索二胡博物馆建设。

  2、以彰显梁溪文化特色为抓手,加快推进全区历史街区建设。进一步挖掘整理梁溪文化底蕴,把文化作为引领全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配合区经发、城投做好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接官亭弄街区的保护、建设,做好小娄巷“四大家族”和三里桥“四大码头”文化,形成特色鲜明的文化片区。

  3、以改善服务环境为支撑,加快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围绕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率、居民综合阅读率,公共文化服务公众满意度等重点指标,进一步完善“区-街道-社区”三级公共文化体系,加大文化艺术精品创作力度,提供优质公共文化产品和精准公共文化服务,打通公共文化服务的“最后一公里”。

  4、以特色品牌文体活动为载体,加大公共文体服务供给力度。在继续做好“三百工程”(100场文化下基层活动,100场文化艺术培训和100场全民阅读推广活动)文化惠民工程的同时,积极筹备庆祝梁溪区成立三周年文艺演出,以“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为重要内容的民乐音乐会,不断提高梁溪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进一步完善“10分钟体育健身圈”建设继续把为民办实事项目办好、办实,为街道社区新增(更新)体育健身器材30套左右。

  5、以旅游服务业态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加快全域旅游大数据中心二期建设,打造智慧旅游综合体系,设点布局全域旅游标识、标牌设计、设置工作;加快锡钢浜水上游客集散中心建设,推动江苏古运河公司和市交通旅游集团深度合作,在锡钢浜联合打造集散中心,开通连接古运河、鼋头渚、央视基地等景区的水陆巴士;加快推进惠山古镇二期、接官亭弄文化商业休闲街区、崇安寺三期、小娄巷历史文化街区、南长街三段、乐运体育休闲综合体、运河沿边慢行系统等重点旅游项目建设。深入探索旅游警察、旅游巡回法庭、旅游市场监管分局共治共管的“1+3+N”综合执法管理模式,加快构建信息化、智慧化、高效化的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广泛深入开展“品质梁溪·文明旅游”宣传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强化文明旅游宣传,提高旅游志愿者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居民游客的知晓度和满意度,全方位、系统化、高效化地宣传梁溪旅游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