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黄巷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黄巷街道全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12-13 10:47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黄巷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285 生成日期 2018-12-13 公开日期 2018-12-1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黄巷街道到办事处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今年以来,黄巷街道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好攻坚战、实现新突破”的总目标,以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重点、补产业格局短板、强经济转型弱项,牢牢抓住北部交通路网建设带来的区位优势,坚持敢为人先、对标争先、实干当先,力促街道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有效益的发展。

  今年以来,黄巷街道始终坚持认真学习贯彻区委一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打好攻坚战、实现新突破”的总目标,以及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坚定不移抓项目建设重点、补产业格局短板、强经济转型弱项,牢牢抓住北部交通路网建设带来的区位优势,坚持敢为人先、对标争先、实干当先,力促街道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更有效益的发展。

  一是着力加强理论学习力度。积极参与和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党章、《准则》和《条例》等党规党纪,系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深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时刻把研读党的理论文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共参加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XX次,集中学习XX次,专题研讨XX次。

  2018年全年工作总结

  一、稳中求进,综合实力更为强劲

  1、经济发展持续向好。街道坚持优化结构、提升效益,努力发展壮大产业经济,经济总量和质量不断提升。截至9月份,完成一般预算收入3.57亿元,同比增长57.24%;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8.56亿元,同比增长14.43%;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6.22亿元,同比增长4.1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63.33亿元,同比增长6.01%;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89亿元;外贸进出口总额1.22亿美元,同比增长5.4%;去化商务办公楼宇2.16万平方米。各项指标符合预期,经济发展进入快速转型期。

  2、项目建设攻坚提速。街道按照“续建项目抓竣工、新开项目抓进度、储备项目抓前期”的思路,全力干出攻坚的高效率,跑出追赶的加速度,抓招引、促落地,争取实现产业转型的高质量发展。吉宝凌云峰阁一期已交付业主,二期主体完成,计划年底竣工验收,三期规划方案商住比调整确定,完成国土定价,在谈规划方案,年前完成美元增资。总部商务园二期西侧A地块目前主体结构封顶,660套住宅全部卖出;联运康复养老中心改造装修整体已完成95%,目前试营业中;总部商务园西侧CD与EF地块9月27日完成土地挂牌,分别由益民投资公司与北盛投资公司拍下,目前正在进行前期手续办理。储备项目无锡(黄巷)创智天地、梨庄老街地块安置房、前期准备工作有序进行中。

  3、招商引企持续加力。街道加大招商引企力度,着力引进高成长、高科技、高效益项目,今年已招商引资11.38亿元,引办企业448家,同比增长14.58%;其中引进超千万企业41家。完成3个重大超亿元产业项目落地(民丰城市商业广场,苏南物流城北市场、朝阳大市场二期配套)。无锡(黄巷)创智天地园区正在抓紧时间推介招商,坚持以商引商,以企引企,旨在吸引行业高端资源落户梁溪;今年主要对接了4家大型企业(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产业园区、清华同方科技园有限公司、万洋集团)。八戒(无锡)长三角区域总部项目紧密对接中。

  二、统筹发展,城市形态更具魅力

  一是征收棚改精准发力。截止9月,完成拆迁总面积12.12万平方米、总户数473户,其中棚改完成303户,4.49万平方米。攻坚重点突出。立足于完善产业布局,优化街区环境、保障社会稳定,大力度推进拆迁腾地,重点拓展产业、棚改两大空间,优化营商环境,切实保障重大项目落地需要,确保完成2个300亩的供地目标。现已完成总部商务园三期地块和东风木业地块的清点工作。优先推进明确。坚持优先推进道路交通、河道治理等城市重点工程建设涉及的项目,为改善城市功能和形象面貌提供基础条件。已完成广运路(黄巷段)、钱皋路2个地块的清点;地铁3号线盛岸站剩余4户住宅(钉子户),司法程序进入;地铁4号线广石站、天河停车场正在抓紧攻坚。时序进度清楚。牢牢把握时间节点,狠抓进度,挂图作战,9月新开了刘潭、庄前南、前村地块,正在选择评估公司,现已实现启动28个项目。街道正抓紧时间清点完成部分项目,再抽调人员有序启动剩余1个项目。

  二是城市管理扎实推进。按照“精细化管理”的要求,街道针对占道经营、店外出摊、无证摊贩、乱停乱放、环境卫生等市容环境秩序管理重难点问题、显见性问题,紧抓特级道路锡澄路和特级市场黄巷市场两处龙头,配备专门力量,采取集中整治、日常监管和错时盯防的方式治理,并通过落实长效管理,巩固治理成果。目前以来查处无证摊贩4750起,占道经营2890起,查处车辆违停8255辆次,清理“三乱”4780多处,累计参与各类保障71次,回复电话投诉415次,OA网投诉165次,12345投诉单933起,回复率100%,满意率达97%,与去年同期相比,街道整体市容环境秩序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街道充分发挥属地社区、居民群众的监督防范作用,及时发现违法建设的各类线索,目前共拆除违法建设章45处共计16906平米,拆除违法广告76处共计3096.94平方米。与去年同期相比,街道整体市容环境秩序有了较大的改善和提升。

  三是两证办理有序进行。今年以来,街道新桥花园完成两证办理76套,累计完成1355套;民丰北苑完成28套,累计完成875套;民丰西苑完成67套,累计完成758套;民丰苑完成78套,累计完成515套;五河苑完成793套,累计完成1591套;龙塘家园完成347套;丰涵家园68套,共累计完成6062套。

  三、防治并举,生态文明更有进步

  1、河道治理重管提质。街道树立“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治河先治污、截污控污是根本”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加强对河道的治理和管控。底册摸清。摸排河道周边排水区及排水管网排放口1586处,发现问题管口374处;对3033户排水户的生活污水接管情况进行拉网式摸排。截污到位。目前共处理偷排污水3起,封堵排污口14处;整治整改沿河问题企业、商铺7家,污染源商铺、市场6家;拆除龙塘家园废弃厕所1个。重点突出。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施策,突出消灭民丰河黑臭河道整治;各类河长、护河队、专职管理员及义务监督员171人进行河道巡查,共督查河道103次,发现并整改问题320处。问题严改。坚持问题导向、快抓严改,坚持杜绝“回潮”,实现研究定期化、巡查常态化、督查经常化,特别对中央环保督查反映和曝光的问题认真开展“回头看”,确保检查不失分。管理创新。创新试行“家庭河长”模式,首期聘请刘潭实验学校15个学生家庭参与刘潭河长效管理,通过定期开展巡河活动,以图片和表格形式记录河道水质变化情况,及时反馈问题给街道河长办。

  2、“263”整治深入开展。对华东汽配城开展挥发性有机物污染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查封违规烤房14个。做好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环境信访问题查处整改工作,针对无锡派安混凝土有限公司、无锡市冯巷混凝土有限公司、无锡市众和混凝土有限公司等7家单位扬尘扰民问题,街道高度重视,责令其立行立改。目前7家公司已制定整改方案,整改工作正按时序稳步推进。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对辖区内的“散乱污”企业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彻底、不留死角地摸清“散乱污”企业数量、位置、违法违规情形等情况,制定整治清单,按照“关停取缔、治理改造”进行分类,制定一企一策台账。

  3、环境监管不断强化。积极开展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以“环境月”、“世界环境日”及“百家社区环保行”绿色生活进社区活动等为载体,深入开展生态文明宣传教育、知识普及和志愿服务活动,不断提高全社会生态文明意识。积极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目前进入清查阶段,已清查涉及相关企业的社区和管理单位11家,走访相关企业127家,清查覆盖辖区内涉及污染源的企业354家,为下一阶段的普查工作打好了基础。

  四、共建共享,人民生活更显殷实

  一是扶贫攻坚扎实有力。认真开展“阳光扶贫、精确脱困”入户走访,街道58名干部与59户困难家庭实现结对帮扶,做好定期走访慰问与数据上传工作,落实阳光扶贫措施,结对帮扶核准零误差。做好无锡市“阳光扶贫”监管系统数据库建设,加强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建设,强化居民经济状况比对机制;推进精准帮扶,全面实施困难群众大病救治“直通车”,因病致贫家庭救助保障率达到80%以上。1-9月份累计发放低保金461.49万元,住房保障共申报193户;临时救助共发放10万元。创新帮扶政策,根据老新村、安置房弱势群众的特点,组织刘二、民一、五河等社区申报精准帮扶项目,顺利获得审批,1-9月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

  二是富民保障切实加强。街道加强技能培训、创业扶持和就业援助,推动重点群体充分就业和自主创业,目前已实现新增各类人员就业1541人,培育自主创业179人,带动就业835人。社会保障卡新办2148张;灵活就业社保补贴申领1838人;失业人员退休办理437人;退休体检完成9578人;残疾人全年救助总人数达1100余人次,累计发放补助金额264.4万元;全街道38个睦邻点全年免费为500多名老人提供“援助”上门服务,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机构建成率达到60%,80—84岁老年人安康关爱保险参保率100%。

  三是社会治理不断创新。深化网格管理。推进智慧社区建设,助力社区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推进社区相关管理数据沉淀和系统融合;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力量、居民自治互帮意愿等社会要素资源,强化网格自治能力,建强“网格细胞”。指导换届选举。做好业委会换届工作培训,制定下发工作手册及相关材料,规范选举流程和选举程序,指导各小区业委会按照法定程序进行换届选举。推进协商邀约。根据楼道特点,打造硬件建设,打造“一楼一品”楼道文化,培育居民归属感,做强融合楼、祥和楼、暖和楼等特色楼道。

  五、创新提升,社会大局更加稳定

  1、综治维稳持续加强。街道对梳理出的重点信访案件,进一步明确了街道包案领导、社区第一责任人及稳控责任人,做到领导亲自过问、稳控措施有人落实。今年以来,共排查受理各类矛盾纠纷45起,调解成功45起,调解成功率100%,完成2个社会稳定风险评估项目,化解信访积案1起;将三和塑料搬迁职工安置纠纷、蔚蓝观邸业委会纠纷、龙塘岸物业纠纷等群体性事件引导至可控的范围。

  2、平安创建深入开展。街道把综治和平安建设工作纳入年度工作目标,列入党政综合考核,落实各项经费保障,共计83.3万元;5月建立微信公众号“平安黄巷”,用于对外实时发布街道政法工作动态信息,开拓综治服务渠道,试运行1个月以来,关注人数291人,推送文章81篇;利用各宣传节点,做好反邪教、交通安全、禁毒等专题宣传工作,开展各类宣传12场,发放宣传品3000份;开展扫黑除恶行动以来,打掉2个黑恶势力,6个团伙,打击处理42人。

  3、安全生产紧抓不放。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街道各级共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49份,逐级落实企业、单位安全生产工作承诺书851份。前三季度,街道主要领导带队检查5次共14家企业。利用标语、横幅、宣传专栏等形式进行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发放800余份宣传资料,悬挂横幅65余条,开展安全演练7次,各类安全培训89场次,累计培训人员461人。上报省市区各类安全信息50余篇。加强执法检查力度,共检查单位141家次,出动546人次,发现隐患150条,整改143条,其中立案处罚企业10家,处罚金额72000元。狠抓1家区级隐患挂牌和3家街道本级挂牌督办,目前上述4家企业都已经整改到位,3家街道本级挂牌已完成摘牌,区级挂牌待摘牌验收。

  六、筑牢根基,党的建设更富活力

  一是思想建设全面突出。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年初开好党员干部冬训班,组织党工委中心组学习9次;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切实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求,提升网络舆论引导水平,形成科学引导处置网络舆情的工作机制,制定、规范了街道网络舆情引导处置流程。

  二是组织建设全面过硬。发挥街道现有三大党建联盟的优势,将党建联盟与网格化相融合,按照“党组织设在网格上、队伍建在网格中、管理落进网格内、服务进到网格里“的原则,推行红色网格化党建,不断激发基层党建活力。建立健全街道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建立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统筹资源,推进落实。提档升级民一、民丰、刘潭新村等地的党群服务阵地,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党员示范岗、远教站点等载体建设,统筹区域党建优质资源,推出一批“党建联盟共享阵地”。积极实施“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程”,优化社区支部书记结构,严格按照党内要求落实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三是廉政建设全面强化。年初研究制定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党工委主要领导分别与直属党组织负责人和街道班子成员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班子成员与部门负责人签订了“一岗双责”责任书。在重点工程项目征收拆迁以及“阳光扶贫”工作中,加强监督检查,确保民生工程公开公平公正,群众利益不受损害,推进治理“微腐败”专项行动。全力配合上级巡察工作,对指出的6个方面43条问题,一一落实整改。街道纪工委今年一共立案3起,实现了自办案件零突破,给予处分6人次,其中党内警告2人次,党内严重警告2人次,开除党籍2人次。运用执纪监督第一种形态16人次,第二种形态4人次,第三种形态2人次。办结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件10件。在反腐倡廉月,以“学思践悟”为主题,通过参观红色基地、开展主题党课、宣传廉洁家风、举办倡廉活动营造家风好、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

  四是队伍建设全面深化。建立后备干部管理制度,进行导师帮带、跟踪培养等,从而全方位、多角度的考察干部。针对街管正副职、中青年干部、党务干部的工作特点及培养需求,制定了2018年度培训计划,累计培训近300人次。积极搭建一线磨炼平台,选派年轻干部到“急难险重”和重大任务中强化实践磨练,促使年轻干部在最复杂、最困难的环境下接受考验、增长才干。完善干部考评体系,对于群众反应差、不作为、慢作为甚至乱作为的干部,及时进行提醒、函询、诫勉等;对于工作成效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干部,在评奖评优、提拔重用和教育培训上优先考虑,使优秀干部有干头、有盼头、有奔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