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 11:12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444 生成日期 2019-02-15 公开日期 2019-02-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9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主要职能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市有关科学技术工作方针、政策、法规;组织制定和实施全区科技发展和科技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政策措施及管理办法;推动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提高全区科技创新能力。

(二)组织申报并实施国家、省、市下达的各类科技计划;研究制定全区科技发展重大布局和优先领域;组织和编制全区科学技术发展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负责全区科技统计管理工作;组织实施全区科技攻关、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科技计划;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国际科技合作交流计划。

(三)研究全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负责科技经费及相关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加强对科技工作的宏观调控。

 (四)归口管理“三创”载体、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指导科技产业园、重大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负责全区创新创业载体的绩效考核工作。

 (五)拟订高新技术与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和政策;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认定和管理工作;负责省高新技术产品和国家级重点新产品的初审和推荐;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和成果示范推广计划等各类计划的组织和实施。

(六)负责全区产学研合作的工作;归口管理政产学研联盟;组织实施产学研合作计划。

(七)负责全区的各类专利及相关知识产权管理工作,负责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工作,负责专利执法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单位协调处理专利纠纷和知识产权纠纷;负责全区专利工作统计和专利试点工作。 

(八)负责科技项目产业化工作,推进科技项目与金融机构、创投机构等的对接。

(九)指导各街道、园区的科技管理工作,负责组织实施有关科技奖励、考核工作。

(十)负责制定科协系统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协助政府制订全区科普工作五年规划(计划);组织协调全区性重大科普工作并具体开展全区性科技活动周;组织开展群众性、社会性、经常性科普工作和青少年学生科技教育工作;指导街道(社区)科普有关设施、软件建设工作;

(十一)承办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1.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综合办公室、科技创新和成果合作科、知识产权和科学普及科。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无锡市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2.从预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本部门2019年部门汇总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梁溪区科技局本级、 下属事业单位无锡市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2019年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2019年,区科技局将按照全区创新大会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有关部署,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

1、进一步加强创新主体培育。组织好高新领域项目征集工作,进一步挖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高新项目;积极组织召开项目申报培训会议,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和业务培训力度。根据创新型企业倍增计划,新增高新技术型企业10家,新增雏鹰企业12家,瞪羚企业3家。

2、推进政产学研协同创新。大力实施“一街一院(系)”合作,积极搭建产学研平台,引进各大高校科研人才,为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人才合作互动机制,提升梁溪科技产业核心竞争力。引导和鼓励企业积极争取国家和省市各类科技重大项目,定期做好企业沟通摸底工作,做好政策发布和政策宣传。积极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培育,重点推进江南大学梁溪发展研究院、区产学研签约大会上新揭牌的三个中心等合作平台建设。

3、大力打造双创综合平台。2019年力争新增2个市级及以上众创空间项目,力争新建2-3个市级创新基金项目,培育1家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推进科技服务创新平台建设,加强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的认定与绩效考核工作。

4、强化科技人才招引培育。加强对佰倬科技等新兴产业企业的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加大科创企业日常监管力度。继续跟进2018年度申报的各类人才项目进度,组织企业参与市、区两级安排的各类科技人才招聘专场活动。积极对接云安全联盟的引进工作,充分挖掘项目中的人才资源。

5、持续推进知识产权工作。深入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和服务工作,提高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水平。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进计划、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等项目,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全区万人有效发明专利达12件,提前完成“十三五”目标。在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和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市场)创建活动中继续做好做新、做优、做好,保持全国领先地位。巩固知识产权维权执法“护航”专项行动成果,加大联合执法力度,营造良好的投资与创新环境。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表

一、收支预算总表

二、收入预算总表

三、支出预算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详细表格请见Excel附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度收入、支出预算总计 916.96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各减少 28.14   万元,减少2.98     %。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 916.96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总计 898.02   万元。

(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算 898.02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28.14   万元,减少 2.98  %。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

(2)政府性基金收入预算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2.财政专户管理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3.其他资金收入预算总计 18.9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8.94   万元,增长 18.94  %。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来源变化。

4.上年结转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万元,增长(减少)%。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二)支出预算总计 916.96   万元。包括:

1.科学技术支出(类)894.65 万元,主要用于行政运行

、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减少 45.21   万元,减少4.79  %。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

2.卫生健康支出(类)  3.37  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与上年相比增加 1.5 万元,增长  80  %。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中财政承担费用的人员增加。

3.结转下年资金预算数为  0  万元,主要原因是是无资金结转。

此外,基本支出预算数为 916.96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28.14   万元,减少 2.98   %。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

项目支出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预算数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  0  万元,增长(减少)  0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二、收入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916.96   万元,其中:

一般公共预算收入  898.02   万元,占   98    %;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   0    万元,占    0   %;

财政专户管理资金  0   万元,占   0    %;

其他资金      18.94       万元,占   2   %;

上年结转资金     0    万元,占   0    %。

三、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916.96   万元,其中:

基本支出     916.96   万元,占   100  %;

项目支出       0      万元,占   0    %;

单位预留机动经费   0  万元,占   0    %;

结转下年资金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体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 898.02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 47.08  万元,减少 %。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财政拨款预算支出 898.02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8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减少 47.08  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

其中:

(一)科学技术支出(类)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816.4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811.4 万元,增长 16228 %。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统计口径不同。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78.25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40.68  万元,增长 108   %。主要原因是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增加。

(二)卫生健康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事业医疗(项)支出  3.3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1.5  万元,增长 80  %。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中财政承担费用的人员增加。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898.02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73.9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二)公用经费 824.1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对企业补助。

七、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898.02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47.08  万元,减少%。主要原因是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减少。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898.02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73.9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社会保障缴费。

(二)公用经费 824.1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其他对企业补助。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9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  4.5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70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  0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  1.9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3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支出  4.5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0.5  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三公经费压缩。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预算支出  0  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支出  0  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减少)  0  万元,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3.公务接待费预算支出  1.9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0.3   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三公经费压缩。

梁溪区科技局 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预算支出 2.5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0.6   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三公经费压缩。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预算支出  2.2  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  0.3  万元,主要原因是部门三公经费压缩。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2019年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支出  0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减少)万元,增长(减少)%。主要原因是与上年相比一致。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19.54  

万元,与上年相比减少 887.66  万元,降低 98   %。主要原因是: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减少。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 4.5  万元,其中:拟采购货物支出 4.5  万元、拟采购工程支出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0 万元。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本部门共有车辆  0 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 0 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等。单价200万元(含)以上的设备0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目标设置情况说明

2019年本部门共个项目实行绩效目标管理,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  0 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六、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在财政部有明确规定前,“机关运行经费”暂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商品和服务支出”经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