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统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发布时间:2018-12-28 14:44      来源:区统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393 生成日期 2018-12-28 公开日期 2018-12-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统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  —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5周年纪念日

坚持依法统计依法治统  切实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梁溪区统计局  叶强

  2018年12月8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颁布35周年纪念日。35年前,第六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依法统计、依法治统从此有了法律依据。35年过去,我国统计法律制度逐步健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多次就统计工作作出重要讲话指示批示,为新时期统计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先后印发《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重要文件,国务院出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修改了《全国经济普查条例》。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统计法》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统计工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

  面对新任务新要求,区委、区政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强烈的政治担当,先后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深入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区统计局围绕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旗帜鲜明地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坚定不移狠抓数据质量提升,着力提升统计法治工作水平,奋力推进依法治统再上新台阶。

  一是持续深入强化学习。区统计局召开专题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会、局务会议、党支部学习会、党小组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就统计工作作出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等文件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等统计法律法规,及时传达贯彻秦书记、许区长、李区长关于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工作要求。

  二是持续深入强化宣传。将《统计法》宣传融入“12·4”国家宪法日活动中,融入四经普工作全过程,认真开展“12.8”等重要时点大型普法现场宣传活动,抓住四经普培训会议、年定报培训会议、统计各专业培训会议、街道社区统计工作会议和统计协管员会议等契机,通过摆放宣传易拉宝、悬挂宣传条幅、发放宣传单、宣传册、统计法文本、专业统计人员现场宣传和讲解等方式,利用微信、网络等新工具,开展有奖答题、发表普法宣传文章,走进社区、企业、个体户、机关、公众,引导教育广大统计工作人员依法统计,保障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保障统计法律法规得到贯彻落实,提高全民的统计法治意识。

  三是持续深入强化执法。加大统计执法检查力度,落实“双随机”执法检查制度,随机抽查四个街道共计30家单位进行执法检查。认真开展代填代报、违规入库、违规文件等专项整治工作,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全面自查纠正,及时总结上报 ,做到贯彻执行、责任担当、执纪问责、督查指导四个到位。扎实开展“以数谋私、数字腐败”全面排查和专项整治工作,从讲政治、讲纪律、讲规矩的高度,精心组织专项治理,分工协作,狠抓落实,使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成为常态。

  四是持续深入强化改革。为切实解决街道统计办人手不足的现实困难,根据上级要求,按照“任务到位、聘书到位、人员到位、经费到位、培训到位、管理到位”六个到位的要求,积极推进统计协管员队伍组建。制定下发《梁溪区统计协管员组建和管理方案》、《梁溪区统计协管员考核办法》,明确协管员的工作任务、培训要求、管理和考核方案。经各街道统计办推荐遴选和区统计局审核,确定统计协管员名单。组织召开区统计协管员培训会,举行区统计协管员聘书发放仪式。统计协管员队伍建设获得上级认可,为下一步切实保障源头统计数据质量、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打下工作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