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深入推进民营企业法治体检行动

发布时间:2019-01-11 10:21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027 生成日期 2019-01-11 公开日期 2019-01-11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底以来,梁溪区司法局落实各级关于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的工作部署,联系区工商联、无锡律师协会梁溪分会、经信局等单位部门,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为骨干力量,联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 一是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

  2018年底以来,梁溪区司法局落实各级关于为民营企业开展法治体检的工作部署,联系区工商联、无锡律师协会梁溪分会、经信局等单位部门,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和人民调解员为骨干力量,联合开展“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专项行动”。

  一是协调推进,形成工作合力。成立“法企同行服务中心”,协调区工商联、检察院、法院,公安分局,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融入梁溪区“1+4司法惠企”服务平台,与全区非公经济警企协作、检察维权、商事纠纷服务等“法治惠企”工作一起推进、形成合力,为破解民营企业发展难点堵点问题提供一揽子服务,促进法治体检活动取得实效。

  二是区分重点,丰富服务内容。做到“大型民营企业必检、创新要素集中民营企业必检、劳动密集型民营企业必检、矛盾问题困难多的民营企业必检”四个必检,以讲座、咨询、现场办公等形式,开展法规政策宣讲、风险防范化解、矛盾纠纷化解等服务,重点了解民营企业平等参与市场竞争、平等使用生产要素等方面法治建设状况和法律需求。

  三是解难帮困,形成高质量报告。形成《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报告》,分析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梳理经营决策中的法律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就如何加强民营企业法治建设、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提出意见建议。对于能够即时解决的法律问题,通过解答法律咨询、出具法律意见、调处劳动争议等方式提供便捷服务;对不能即时解决的问题,提出合规应对措施和建议;需要其他部门协助解决的,将意见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

  四是常态落实,形成长效机制。出台《法律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十项措施》,探索建立政府购买服务、发展社会组织、律企互联三个层次服务机制,将法治体检活动常态化开展。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给予服务律师一定经费补贴;扶持“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团”等社会组织固定时间场所开展服务;探索开展民营企业公司律师试点,形成和完善公司律师参与民营企业经营、决策、论证等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