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降低要素成本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工业和信息化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梁溪区2018年节能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5 15:53      来源:工业和信息化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049 生成日期 2019-01-15 公开日期 2019-01-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经济和信息化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我区节能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效率为目标,以实施创新发展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2018年我区节能工作,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以提高能源效率为目标,以实施创新发展为动力,坚持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确保完成年度节能目标。

  今年以来,我区完成了一项节能循环项目的申报,一家绿色示范企业的申报工作,用能总量、单位GDP能耗降幅完成目标任务。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严格抓好目标任务的分解落实工作,确保节能降耗工作有效展开。根据市下达的任务明确年度工作目标并层层分解落实,并将相关指标列入高质量发展考核体系。建立健全工作体系,大力开展节能监督监测工作,积极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积极组织用能大户参加相关知识培训,提高节能意识。

  二、抓好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管理,强化对年耗标煤万吨以上的用电企业进行指导、服务和监督,有效的控制了用能总量的上升。根据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大力推进节能技术改造,积极实施节能和循环经济项目,我区顺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投资580万元,通过对流涎炉和亚胺炉的出风系统中加装热交换器改造,完成后全年综合节能达363吨标准煤。

  三、落实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严格控制新建高耗能项目,严把能耗增长源头关。坚持控制总量与节约能源相结合,通过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引导产业结构调整,引导企业提升产业层次、提高科技水平,引导全社会限量用能、集约用能。调整优化能源结构,降低煤炭消费总量,推进煤改气、煤改电,鼓励利用可再生能源、天然气、电力等优质能源替代燃煤使用,目前全区已经没有燃煤生产企业。今年完成了对一汽锡柴投资4.8亿的生产线技改节能评审工作。

  四、深入挖掘节能改造潜力。支持重点行业改造升级,以信息化、智能化、网络化技术推动工业、商业、建筑、交通等各个行业领域开展节能技术改造,鼓励企业瞄准国际同行业标杆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等水平,提高全社会各领域节能能力。鼓励重点用能单位加大投入,开展用能装备节能改造,组织实施节能环保综合提升、电机系统能效提升、余热余压利用、绿色照明、能量系统优化、重点用能单位综合能效提升、合同能源管理推进、分布式能源示范工程等节能重点工程,不断提升节能能力。今年我区一汽锡柴投入4.8亿,对原有生产线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对厂区内氮氧货物等有害气体、试验设备噪声、铁屑中含有的乳化液等进行处理,满足了环保法规的要求。

  出台政策支持企业综合采取节能系统集成技术,推动锅炉系统、供热/制冷系统、电机系统、照明系统等优化升级。不折不扣淘汰落后用能设备,继续推进电机能效提升工作,淘汰低效变压器、电机,加快高效电机、配电变压器、风机、水泵、压缩机等用能设备开发和推广应用,全面提升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水平。

  五、强化重点用能单位节能管理。对重点用能单位实行属地管理基础上的分级监管,落实监督管理责任,严格考核问责。引导重点用能单位健全一套节能管理制度、贯彻一个节能标准体系、淘汰一批落后用能设备、实施一系列节能创新、打造一支精干节能队伍,推进新一轮节能管理。推动重点用能单位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并开展效果评价,健全能源消费台账。按标准要求配备能源计量器具,进一步完善能源计量体系,能源管理负责人备案率和能效平台申报率达到100%。组织实施能源绩效评价,开展达标对标和节能自愿活动,采取企业节能自愿承诺和政府适当引导相结合的方式,大力提升重点用能单位能效水平。严格执行能源统计、能源利用状况报告、能源管理岗位和能源管理负责人等制度。重点用能单位要围绕能耗总量控制和能效目标,对企业用能实行年度预算管理。

  六、加强重点领域节能。强化建筑节能,实施建筑节能先进标准领跑行动,开展超低能耗及近零能耗建筑建设试点,推广建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编制绿色建筑建设标准,开展绿色生态城区建设示范。实施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推行绿色施工方式,推广节能绿色建材、装配式和钢结构建筑。强化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加大新墙材和散装水泥的推广力度,强化产品质量监管,严格预拌砂浆行业准入门槛,对节能效果好、市场覆盖率高、竞争优势强的新墙材产品予以重点扶持。

  七、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严格落实国家、省、市要求,加快实施落后产能、落后工艺、落后设备和高耗能机电设备的限期淘汰。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技术、行政等手段,淘汰经济效益低、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大的落后产能。严格执行国家和省关于企业、产品市场准入门槛,严格执行节能降耗、安全生产、环境保护以及投资项目管理的有关规定,切实防止新增落后产能。通过升级改造、关停重污染企业等手段,提高企业的竞争力,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化解过剩产能。对高能耗污染企业实行关停淘汰工作。

  八、推动商贸流通领域节能,推动零售、批发、餐饮、住宿、物流等企业建设能源管理体系,建立绿色节能低碳运营管理流程和机制,加快淘汰落后用能设备,推动照明、制冷和供热系统节能改造。比如商业大厦近600万元,对中央空调的主要低效热交换设备及循环设备进行更换,改造传统照明光源,升级低效水泵设备,全年节约用电达174万千瓦时,区政府一次性给予了5万元奖励。

  进一步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公共机构率先执行绿色建筑标准,推进公共机构以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实施节能改造,积极推进政府购买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探索用能托管模式。

  九、着力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制定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推进实施方案,推进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管理,不断优化工业产品结构。按年度提出创建计划,建立健全绿色标准、开发绿色产品、创建绿色工厂、建设绿色工业园区、打造绿色供应链、建设绿色制造服务平台。开展传统制造业绿色化改造示范推广,实施生产过程清洁化、能源利用高效低碳化、水资源利用高效化、基础制造工艺绿色化改造。加强废钢、废塑料、废轮胎等的准入、规范管理。鼓励企业开展自愿性清洁生产审核,引导工业企业强化废水、余热、废气、废渣等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做好再生资源综合利用,抓好一批资源综合利用项目建设,通过产业链的延伸,着力推动资源节约、循环、高效、综合利用。比如我区“无锡市城市道桥科技有限公司”开展沥青固废高效资源化再生利用技术的研发及产业化运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