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老龄和福利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15 16:20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056 生成日期 2019-01-15 公开日期 2019-01-1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老龄和福利工作总结 暨明年工作打算

  

梁溪区民政局老龄和社会福利科

  2018年,老龄和福利工作将继续着眼于整体和全局的发展,围绕全年的工作目标,认真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现将老龄和福利工作的整体情况和今年的目标任务推进情况总结如下:

  一、全区养老服务基本情况。

  截至目前,我区60周岁以上老年人21.52万,占户籍人口的27.64%,老龄化率高于全市2.12个百分点(其中:80岁以上35267人,占老年人口16.4%)。全区养老机构35家,共计5720张床位,入住老人3530人左右,入住率61.2%;有5家医养结合的护理院(靖海、五爱、扬名幸福、亲和一家新惠分院、五河),护理床位近1110张;全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156个,社区小型托老所和日间照料中心5家, 老年人区域性助餐中心8家;截止10月,共发放低保外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共计1628余万;符合条件享受居家养老援助服务的老人家庭已有9276户;享受尊老金老年人3.52万人,全年发放尊老金约2400万余元;发放养老机构运营补贴约570余万。

  

  • 全区各项养老工作推进情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区人口老龄化发展将呈现出老年人口基数大、增长快;老年家庭空巢化、独居化加速等特点,伴随着未富先老的基本国情,养老工作面临严峻挑战。为此,我局将继续花大力气,下大功夫,为我区养老事业的发展厚积聚力。

  

  • 稳步发展机构养老服务

重点建设集养老、康复、教育、娱乐于一体的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丰涵大楼4-7层,面积约4500平米,设计床位120张),为辖区内老年人及三无老人提供供养和护理服务,争取年底前进场施工。由城发扬子健康养老公司建设一家500张床位的民办养老机构(西新街9号原锦辉大厦,面积15000平米),目前内部改造和水电安装已经结束,已完成整体装修和消防验收,正在审批许可中。另外康惠养护院已经运营,会龙、刘潭2家养老院计划年内完成许可,增加床位约400张。今年对如家颐养院、祥阳老年公寓、山北老年公寓、丰涵养护院4家民办养老院进行“智慧养老”建设,目前如家和祥阳2家机构,建设已经完成,另外2家方案已经确定正在建设中。此外,鼓励养老知名企业(静慧集团、北控宏泰)进行连锁化、品牌化、标准化经营,新增一家同时连锁5家以上养老机构,注册地在梁溪区的知名企业。针对机构之间存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护理质量高低不一等发展不平衡现象,今年我局重点对机构进行检查提升。加强对辖区内养老机构消防安全的督查整改力度,联合安监、消防部门对安全不达标的坚决予以关停,同时敦促辖区内有条件的养老机构尽快按要求完善消防系统(今年完成了6家机构的消防改造和提升)。组织全区养老机构管理和护理人员对养老政策、智慧管理、消防安全、保险业务、规范化建设、护理操作等业务进行多方面的培训。

  

(二)推动养老与医疗融合发展

  完善“养为核心、医为配套”的服务功能,重点扶持护理型养老机构发展,积极构建医、养、护、康、临终关怀等相互衔接的服务模式,推进医疗与机构养老、居家养老的有机融合,让老年人在养老服务体系中得到连续、规范、便捷的基本医疗和养老服务。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务室、卫生所,或与周边医院、社区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合作,鼓励有条件的养老机构申请独立设置康复医院、护理院。对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符合医疗定点条件的,优先纳入定点范围。支持医疗卫生资源进入养老机构、社区和居民家庭,鼓励具有执业医师资格的医生到具备养医融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开展多点执业。计划2018年到2020年,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分别为51%、56%、61%,争取到年底前完成新增护理型床位300张以上,内设医务室1家。

  (三)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打造十五分钟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圈。按照我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求,每个街道建成一家日间照料中心或小型托老所,为社区老人提供日托、助餐、助浴、陪护等服务,在去年建成2家的基础上,本年度目标任务:计划建成10家,目前通江和南禅寺已基本完成,其他街道正在推进中。推进广益、金匮、通江、南禅寺等街道日间照料中心 “智慧化”建设,按区统一规划,考虑由海阳集团整体建设,金星街道繁华里居家养老服务站智能化现基本完成。引入民间资本和社会餐饮企业建设金匮街道和广益街道2家区域性助餐中心,目前已完成并进入试运行,下一步,上述2个街道要同步做好各社区助餐点的推进建设。按照梁溪区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布局,重点推进区级康养基地、街道级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社会化(即“1+16+156”养老体系)。居家养老服务站60%标准化建成率目前正在推进中。

  配合市住建局对去年2个适老住区建设养老项目的验收,今年适老住区建设为金海里小区,沁二社区作为宜居社区将结合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正在推进中。

  (四)落实完善老年人福利保障

  

落实社会福利保障制度,完善养老福利适度普惠政策,加大财政对辖区“三无”、特困老人、低收入老人和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救助力度,扩大政府援助服务对象和范围。全面落实“两项补贴”制度,截止10月底发放低保外残疾人生活补贴(1379人)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4077人)共计1628余万元,发放覆盖率100%;完善老年社会保险制度,为80周岁以上老人购买安康通意外伤害、跌倒的商业保险总计220余万元,参保率达到100%;养老机构投保机构综合责任险和入住老人个人意外伤害险达到100%,减轻机构运营风险;做好特困人员认定和救助供养工作,提高结对关爱服务水平,对全区重点特定空巢独居老人进行梳理统计,结对关爱实行率达到100%以上。

  扩大老年教育资源供给,整合利用现有文化教育资源,建成“区级老年大学—街道老年学校—社区老年学堂”三级老年教育网络,建好老年人特色团队,满足就近文化教育和休闲娱乐。组织“敬老月”系列活动,结合重阳节,通过走访慰问、文艺汇演、志愿服务、文体健身等活动形式,广泛组织和动员全社会力量为老年人办实事、做好事、献爱心,增进老年人的福祉。

  

(五)加强养老事业发展的措施保障

  

养老服务社会化进程有序推进。今年出台了《梁溪区街道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梁溪区街道日间照料中心考核办法》、《梁溪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考核细则》等多项扶持政策,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发展养老服务业。加大社会兴办养老机构的支持力度,引导各类投资主体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有效引导辖区企事业单位盘活闲置房产,开办养老机构。社区配套用房或配建的养老设施,可实行公建民营、合作经营或服务外包。

  

三、明年工作打算

  1、完成区级综合养老服务中心(丰涵大楼4-7层)约120张和康养基地约400张床位建设。

  2、完成广瑞路、山北、黄巷、迎龙桥、清明桥和金星街道日间照料中心的建设;

  3、标准化居家养老服务站建成率达到80%;

  4、推进完成10个智慧养老机构、日间照料中心和居家养老服务站建设;

  5、新建1家区级中央厨房、3家区域性助餐中心,完善和提高现有区域性助餐中心服务网络和服务水准;

  6、加大养老机构内建设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医务室力度,使全区护理型床位占养老机构床位总数达到56%;

  7、完成2家养老机构消防改造和提升。

  8、逐步推进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社会化运营;培育1家连锁10家以上街道日间照料中心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的品牌机构;

  9、推进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为特定老人家庭提供居家援助服务占比达8%,为全区30000名8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安康关爱保险;

  10、对全区养老机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确保辖区内的养老机构不出现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11、老年教育健康发展,积极开展“敬老月”系列活动,完成老龄各项目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