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司法局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打算

发布时间:2019-01-18 14:22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8-04432 生成日期 2019-01-18 公开日期 2019-01-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以来,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全力推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法治梁溪”和“平安梁溪”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取得较好成效。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全力打好法律服务攻坚战 找准司法行政服务区委区政府“六大攻坚战”的工作切入点,全力开展法律服务。 一是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建成占地面积2.

  2018年以来,区司法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工作大局,以全力推进高质量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抓手,致力于“法治梁溪”和“平安梁溪”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的司法行政机关,取得较好成效。

  一、2018年工作情况

  (一)全力打好法律服务攻坚战

  找准司法行政服务区委区政府“六大攻坚战”的工作切入点,全力开展法律服务。

  一是大力发展法律服务业。建成占地面积2.2万平方米的京师律师大厦和全市首家一站式企业服务园区。区中小企业法律服务团在九龙仓国金中心“晟耐优综合办公社区”创新成立“法律社区”,为入驻晟耐优百余家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法律服务,帮助企业防范化解经营风险。

  二是突出精准帮扶,深入开展法律扶贫。成立法律扶贫帮困服务团,按照“一户一策”、“一案一策”要求,为全区扶贫帮困对象法律需求建档,与重点帮困家庭签订《家庭法律顾问服务合同》,为残疾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众上门办理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代书遗嘱等法律服务。

  三是宣传污染防治法律法规。将“倡导绿色出行、打造绿色企业、建设绿色家园、共创绿色校园”四个行动,融入法治宣传中,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主题系列法治宣传活动。

  四是持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突出老年人、大学生等重点人群,编印发放宣传画手册;组织银行工作人员和社区法律顾问深入社区开展宣讲活动;在“法润梁溪”微信公众号、“法润民生”社区微信群等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平台,推送相关信息。

  (二)全力推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升级区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软硬件设施。完善中心功能,设置互联网无人律师事务所,编印《梁溪区公共法律服务指南》,发布区公共法律服务基本项目20项清单,提供“柜台式、开放式、一站式”便捷服务。

  二是完成全区16个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标准化改造,分步推进司法所的贯标工作。全区所有社区均配备法律顾问、设立司法行政服务站、建立“社区法润民生”微信群,实现“双微双员”全覆盖。社区法律顾问在“法润民生”微信群回复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8000余次,发布法治宣传信息14500余条,发布“以案释法”案例7300余次,发布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动态5500余条,让群众足不出户,在指尖上就能办成事、办好事。

  三是扶持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全区司法行政共有社会组织27家,,累计开展法治活动68场,编导法治文艺作品15个,“弘法志愿服务团”、“棕丝带阳光帮扶基地”等社会组织,成为我区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力量。 

  四是全力开展法律援助。落实省市《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的通知》精神,持续开展法规政策宣传,扩大法律援助知晓率。落实改革举措,出台《认真落实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实施意见》,在区妇联、团委、工会、残联、街道、社区设立法律援助站,为困难家庭、妇女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方便弱势群体维权。

  (三)全力推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

  一是推动公调、诉调、访调对接。在全区所有派出所设立派驻人民调解工作室;在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广益、扬名、黄巷法庭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在信访局、检察院、人社局、市场管理监督局、人民银行等设立人民调解工作室。

  二是构建多元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健全规范医患、消费、物业、交通、劳动争议等5类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和运作机制。扶助“赵大松调解室”、“百姓牵手工作室”、“广益派出所费建新调解工作室”等品牌调解室运作。律师调解工作室开设运行,批准成立了苏秦医疗、崇安婚姻家事2个律师调解工作室,仁勤、京师、润远、昶兴等律师事务所均在所内设有律师调解工作室。在市人民银行设立金融人民调解工作室。

  三是发扬“枫桥”经验,提高人民调解质效。延伸传统人民调解员队伍触角,开通网上调解,将人民调解有机融入区网格化管理,努力实现矛盾纠纷早发现早调处和“零激化”。

  (四)全面实施“七五”普法规划

  一是组织开展全区“七五”普法中期考核验收。加强机关单位、街道社区等普法工作检查考核,推动《梁溪区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施办法》及《部门责任清单》落实,顺利通过市“七五”普法中期验收。

  二是推进“法律五进”活动。扎实开展法律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单位活动。开展《宪法修正案》学习讲座110场次,每个社区均能保持每月开展1-2次法治宣传主题活动。

  三是推进智慧普法体系建设。“法润梁溪”微信公众号年推送普法信息1000余条。新增无锡国家安全教育公园、中桥法治文化公园等一批法治文化阵地,安装了5块户外高清电子屏,新创建7个“省级民主法治示范社区”。

  (五)全力做好特殊人群服务管理

  一是大力推进刑罚执行一体化建设。始终把刑罚执行工作作为区司法局保底工作、安全工程,抓紧抓实,坚持严格管理和严肃执法,突出监管、教育、帮扶三大环节,确保安全规范。

  二是推进帮扶基地建设。建成“区特殊人群阳光帮扶微基地群”,举办了区特殊人群就业招聘会,解决了“三无”对象过渡性安置和过渡性就业问题。出台三类特殊人群就业帮扶政策。建成监狱服刑人员远程会见系统,开创社会组织参与特殊人群服务新模式,扎实做好重点刑释人员的必接必送和司法行政强制戒毒后续照管工作。

  三是打造特色品牌。未发生脱管、漏管及因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引起的“三类”对象重新犯罪,我区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水平走在全市前列。我区后续照管工作和特殊人群“五微一体”矫正管理做法分别获省司法厅分管领导的批示肯定。

  (六)全力打造过硬队伍

  一是突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学习。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引导全局人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推进从严治党,落实“一岗双责”,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分解传导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扎实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二是组织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结合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和司法行政队伍实际,把握发展的阶段性要求,着力在破除陈旧观念和传统习惯,解决干部领导作风和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是开展基层党建推进年活动。举办2次党支部培训班,推动基层党支部标准化和规范化,基层党支部建设进一步夯实。

  二、2019年工作打算

  (一)坚持“一个围绕”。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司法行政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精准有效服务全区重点工作。一是紧贴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征收拆迁、信访积案化解等“六大攻坚战”,组织律师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二是推出法律服务民营经济举措。成立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中心,抽调精干力量和名优律师组建区民营经济法律服务团,为全区民营企业发展在化解经营风险、公证、司法鉴定指引、矛盾纠纷化解、投融资、上市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三是依托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建成苏南企业上市孵化基地,帮助我区企业挂牌上市。四是大力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引入外地品牌律师事务所和优质法律资源,推进律师事务所专业化、规模化和品牌化建设,全力将京师(无锡)律师事务所建成苏南地区第一家百人律师事务所,形成规模和品牌效应,打造全市法律服务业的高地。

  (二)抓好“两项重点”。一是重点推进依法治区工作,将依法治区、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融为一体,统筹推进,大力推进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构筑法治政府。二是重点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继续做好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规范化、智能化、实战化水平。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工作,认真履行区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职责,推动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深入基层,紧贴群众需求,针对我区群众的法治需求和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普法,努力把普法宣传和解决实际法治需求相结合,使群众切身体会学法用法的好处。大胆探索,尝试将智慧普法融入智慧梁溪建设,适应“互联网+”时代群众接受信息特点,加强智慧普法平台、设备和普法产品建设,推动传统手段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实现从“输入式”普法到“菜单式”普法转变,增强普法实效。

  (三)突出“三项职能”。一是突出法律援助职能。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持续开展法律扶贫工作,为全区有法律需求的困难家庭建立法律扶贫档案,落实各项法治惠民政策,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二是突出矛盾纠纷调处职能。借鉴枫桥经验。扎实做好“访调对接”工作,组织全区律师、司法所工作人员、人民调解员力量下沉,深度融合社区网格,积极配合街道、部门参与信访积案化解和矛盾纠纷调处。组织律师开展法律进市场活动,推广律师参与消费维权纠纷调处做法。三是突出特殊人群管理职能。创新机制,做好全市“智慧矫正”试点工作,扎实做好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续照管工作。

  (四)落实“四项举措”。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党的建设,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之以恒抓好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强化干部事业心责任心,提升使命感荣誉感。二是提高执行力。激励党员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大力倡导好定了干、马上办、办到底,在提高单位执行力上下功夫。三是做强基础。补齐短板,坚持力量下沉,在人员配备、评先评优、提拔任用、装备保障等方面向基层司法所倾斜。四是扎实开展“三展”活动。摸清队伍在政治觉悟、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工作纪律、精神状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认真落实三项机制,完善内部绩效考评机制,不断增强队伍活力,做到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