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司法局积极开展春节两会期间矛盾纠纷排查调处

发布时间:2019-01-23 10:54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091 生成日期 2019-01-23 公开日期 2019-01-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梁溪区从强化信息预警、分类研判、管控帮扶、多元化解入手,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预警。会同街道综治、信访及社居委,利用全要素网格化排查体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频次。突出征收拆迁、农民工欠薪、企业关停并转等矛盾易发多发点,建立重要情报信息直报制度,全面排查辖区居民身边的及不稳定因素,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是强化分类研判。

  为确保春节两会期间社会和谐稳定,梁溪区从强化信息预警、分类研判、管控帮扶、多元化解入手,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一是强化信息预警。会同街道综治、信访及社居委,利用全要素网格化排查体系,加大矛盾纠纷排查频次。突出征收拆迁、农民工欠薪、企业关停并转等矛盾易发多发点,建立重要情报信息直报制度,全面排查辖区居民身边的及不稳定因素,确保矛盾纠纷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

  二是强化分类研判。按照“可化解、能稳控、易激化”三个层次,对排查的矛盾纠纷实行分类研判和风险评估,列出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重点领域、重点人群、重点问题。利用“访调对接”机制加强对辖区信访案件的梳理,按照“一人一策”、“一事一策”落实责任,明确化解措施。

  三是强化管控帮扶。加强对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后续照管三类特殊人群的管控帮扶。对重点严管矫正对象实行日点名、周见面、半月分析制度;对生活困难无着落、病患矫正对象给予临时救助,由矫正科和司法所联合逐一走访,送去米、油、被褥等物品,帮助过好春节。

  四是强化多元化解。积极与区人民法院(庭)、公安分局、劳动仲裁院、妇联、综治、信访等部门沟通协作,推动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紧密衔接、形成良好互动多元化解机制,为棘手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一站式”调解服务、“一揽子”调解方案,提升人民调解工作质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