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重点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1-28 09:31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112 生成日期 2019-01-28 公开日期 2019-01-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建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重点工作总结

  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一)加快道路建设,提升城市承载力。全区新开工道路15条,金山北路(江海西路—运河西路)、杨岸路(会西路—皋桥路)、凤锦路(中山路—兴源北路)等6条道路建成通车。

  (二)加强水利设施建设,提高防汛能力。组织汛前检查,及时处置隐患。移建原高桥泵站,新建恒基、槐古桥泵站,修建塘沟河防洪排涝工程,加固加高梅泾圩局部、运河西路吴桥段驳岸,维修养护防汛设施。全区实现安全度汛。

  (三)建设固定级应急避难场所,提升防灾应急能力。今年我区新建两处固定级应急避难场所:二泉公园和市广益中心小学。

  二、全区治水成效明显

  (一)河长制管理工作机制全面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了《2018年梁溪区河道治理攻坚战实施方案》,成立了河道整治攻坚战指挥部,成立了梁溪区水环境治理办公室,将全区河道按流域圩区划分6个片区,分片落实河道整治和管理责任。部署开展河道整治“控源截污、征收整治、水系连通、调水引流、行业整治、水质提升、强化执法、智慧管理”——“八大行动”,以铁的手腕打好黑臭水体歼灭战、断面达标攻坚战、水质优化持久战。

  (二)全力推进河道综合整治。一是完成17条河道整治任务,其中,12条综合整治河道,5条黑臭水体整治河道。围绕“截污水、清淤泥、修驳岸、整环境、调活水、建生态、强管理”七个整治环节进行整治。新增两条Ⅲ类水体,京杭运河、梁溪河两个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标。二是实施回头看工程。对丁巷浜、大庄浜等已初步整治的河道实施了水环境提升工程,目前水工部分已基本完工。三是全面组织河道环境整治工程。全力推进河道两侧10米范围内的环境整治工作,结合棚户区改造同步或优先推进河道整治拆迁。

  (三)整治修复并举。针对我区当前河道水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为促进全区水环境的有效提升,今年在完成《梁溪区水系规划》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区域治水工作。一是启动了诸家桥浜、团结西河、潘步桥河水系连通工程。目前诸家桥浜、团结西河主体工;潘步桥河管线迁移工作在实施中,为节后箱涵打开,彻底解决黑臭问题做好充分准备。二是启动实施了调水引流工程。高桥泵站、塘沟泵站、徐来河泵站主体工程已完工。开展了区域调水引流研究,启动了从白屈港调水入城的试验,区域内畅流活水方案研究成果初稿已经完成。三是注重重点河道水质改善。通过《梁溪区水系规划》的实施,更好地保护梁溪水系,今年加强了古运河水质的监管与监测,整体水质比往年有所提升。

  (四)全面深化排水达标区建设。一是完成新创建排水达标区8块,完成已建成排水达标区“四位一体”复查整改工作374块。目前污水管网GIS地理信息系统运营平台建设已经试点开展,计划2019年全面实施。二是全区152条河道排放口共排查统计排放口5887个,目前共整改排放口1020个,新建雨污混流收集池21个,有效解决污水入河问题。 三是全区开展行业排污整治行动,目前已整改3159家排水户。

  三、高标准完成旧住宅区整治改造

  2018年旧住宅整治改造共涉及75个小区,总建筑面积达199.71万平方米。

  今年旧住宅区整治改造积极响应群众诉求,因地制宜地对改造标准和改造内容进行了全面提升:一是扩大“平改坡”范围。在去年试点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增加平改坡改造小区的数量,选择了沁园新村、宁海里等8个小区进行“平改坡”项目改造。二是增加“适老化”改造内容。根据市适老小区建设标准,选择了金海里小区在正常改造的基础上,新增无障碍坡道、游园健身场地、老年人路标识别等适老宜老助老项目。三是配合“宜居住区”创建。根据2018年省、市宜居住区的改造任务,确定了沁园二社区、宁海里一期作为省宜居住区的样板小区,进一步完善小区软件、硬件改造。四是融合“海绵城市”元素。根据2018年旧住宅区海绵城市的改造任务,在妙光苑小区、沁园新村等7个小区增加了海绵元素的内容,制作了设计专篇并增加了额外投资,提高了小区对雨水、洪涝天气的防范能力。五是推广“管线入地”项目。针对电线、网线或电话线等强弱电混合织成的“蜘蛛网”存在安全隐患的问题,选择了沁园新村、宁海里一期、水车湾等19个小区管线架空和管线入地的弱电线路整理,其中管线入地7个小区,管线架空整理12个小区。六是打造文化气息。为提升小区品质和文化建设,结合属地社区和居民的意见建议,选择了沁园新村、水车湾、宁海里一期等小区,进行了社区廉政墙和社区文化墙的手工绘制,充分展现了各社区的文化特色,充实了属地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四、加强监管管理

  (一)加强人防工程维护管理。落实人防工程使用日常巡检制度,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全部完成整改。对区人防地下、地面两个指挥所进行专职维护管理;对全区固定警报器、多媒体警报器实行定人、定岗管理。

  (二)全面协调、有序推进住宅商品房备案。加强与市住建局、市房屋交易中心、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对接,在住宅商品房备案操作、低价商品房筹集、备案与办证衔接等方面全力破解难题,确保我区商品房备案工作顺利推进。2018年,全区共备案住宅商品房19016套,200.6736万平方米,交易总额184.5318亿元。目前,我区住宅备案工作进展顺利,促进房地产销售正常有序。

  (三)加强物业企业监管。对辖区内的物业管理项目进行了“双随机”检查。配合市房屋安全管理处,对我区物业管理项目建立房屋装饰装修登记制度暨安全管理情况开展检查。组织辖区物业管理项目分别参加省级、市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的评比活动,我区的红园、天元世家西区两个项目获得“2017年度江苏省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荣誉称号;融禾花园、康园等8个项目获得“2018年度无锡市物业管理示范项目(平安小区)”荣誉称号。加强对小区业委会备案等工作的指导培训和物业管理活动的监管,累计对35个小区进行了培训。

  (四)加强直管公房管理。对54700多户公房档案进行了数字化、规范化、制度化归档管理,快捷便民,提供效能。 加强直管公房的安全管理,采取“保险+服务”的模式,将全区5300户年代久远、结构老化的直管公房引入商业保险机制,进一步增强双重监管,降低灾害风险,杜绝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质安站工作有序推进

  强化建筑工程管理,质量监督工程项目50个,建筑总面积357.7万平方米。组织各类抽查、巡查和各项专项检查297次,整改通知单135份,局部暂停施工通知单3份,项目经理扣分17起,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立案调查21起,监督覆盖率100%。受理安全监督工程53个项目,完成了225次日常检查,开具156份限期整改单、28份局部停工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较大安全隐患,生产约谈16次,行政处罚7次,项目经理扣分6次,企业信用扣分2次。

  六、优化服务提升效能

  (一)积极做好全区住房保障工作。作为全区保障性住房工作的“一站式”服务窗口,窗口紧紧围绕“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大胆开拓,积极创新,不断创新服务举措,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取得了明显成效,得到社会的普遍认可和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在政务服务大厅度评比中,窗口多次被评为“红旗窗口”,工作人员多次被评为“服务明星”,收到老百姓赠送的锦旗5面。

  全年受理中、低收入家庭申请住房保3322户障,有1371户申请家庭得到了实物住房保障,对1655户已取得实物配租、租金补贴的低收入家庭进行年度审核。出台了《无锡市梁溪区外来务工人员公共租赁住房配租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我区住房保障工作机制。

  (二)做好安置房审核办证工作。一方面,加强安置房审核工作。全年共审核通过定销商品房4052套,40.45万平方米;拆迁安置房5739套,54.53万平方米,完成经济适用房TP表核对报审1652套,15.4万平方米,为安置房办证提供条件。另一方面,协调推进安置房初始登记和定销商品房土地出让手续。

  (三)做好“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工作。梁溪区的11家央企、4家市属国企,涉及15个街道,建筑面积142.6447万平方米,25718户。目前,14家国企已和所属街道签订了物业接管协议,圆满完成了市下达的签约目标任务。

  (四)积极处理民工讨薪。积极推进建设领域农民工实名制,保障工人权益,完成9个工地的农民工工资专项账户支付,协调处理民工讨薪55起,涉及民工人数775余人,涉及民工工资2520余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