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惠山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惠山街道2018—2019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9-02-04 14:30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915 生成日期 2019-01-28 公开日期 2019-01-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工作委员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惠山街道2018—2019年度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意见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提高广大基层党员思想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现就组织开展2018-2019年度全街道基层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有关事项制定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市委十三届七次、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决策部署,牢牢把握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中心环节,牢牢把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基本职责,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实践,不断提升冬训工作质量和水平,有效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和省市区委要求上来,为推进“文旅融合 大美和谐”新惠山建设,谱写惠山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组织保证。

  二、培训内容

  主要围绕以下5个专题进行集中教育培训。

  1. 着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深刻认识新时代我国各项事业之所以呈现新发展、新变化、新气象,之所以能有效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取得世人瞩目的新成就,根本就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永远在路上,要着力在拓展广度深度上下功夫、在增强针对性实效性上下功夫、在知行统一落实做实上下功夫。

  2.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要深刻领会讲话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动员令,对于鼓舞和激励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领会以“十个始终坚持”取得的伟大成就、“九个必须坚持”的宝贵经验和实践要求,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形成开放合力,激发敢闯敢干的勇气,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推向前进。

  3. 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七次和区委一届七次全会精神。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领会市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解放思想、锐意创新,真抓实干、担当作为。要深刻理解把握打造体现时代发展要求、彰显无锡人文传承、具有独特竞争优势的现代都市区的要求。要深刻理解把握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坚持产业强区不动摇,坚持高质量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要深刻理解把握“一个关键、两大任务、三项攻坚、四个突出、五大关系、六项重点”的具体工作部署。要深刻理解把握党的领导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统筹推进各领域党的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推动惠山高质量发展。

  4. 紧紧围绕谱写全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抓好冬训。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深刻认识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基本特征和鲜明底色,也是梁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实施产业强区的根本要求。区委一届七次全会,围绕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十三届五次、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精神,在推动全区高质量发展方面作出新的安排部署。要紧紧围绕推进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市更新、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区委全会精神,引导基层党员干部解放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为“文旅融合 大美和谐”新惠山建设夺取关键性胜利,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5. 把党支部建设成坚强战斗堡垒。通过本专题学习,引导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深刻理解掌握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全面加强党支部建设。要深刻认识《条例》是我们党历史上第一部关于党支部工作的基础主干法规,对党支部工作作出全面规范,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提供了基本遵循;深刻认识党支部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我们党的巨大组织优势,必须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深化拓展基层党建“三项工程”,统筹抓好各领域的支部建设,培育一批具有时代特点、惠山特色的基层党组织典型,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推动基层工作创新,使基层党组织更有战斗力。

  三、重点任务

  1. 抓集中培训。要围绕本年度冬训工作专题内容,组织基层党员进行集中培训,街道层面的面上冬训集中培训不少于4天,金马社区党委、各社区党总支依托基层党校开展面上冬训集中培训不少于1天。对于不能参加培训的党员,要采取适当举措进行补训,确保冬训参训率全覆盖。

  2. 抓特色项目。要紧密结合实际,突出坚定信心、增强定力,突出解放思想、激发活力,规划推进富有特色的冬训项目,探索开展富有新意的教育活动,着力增强冬训工作的吸引力、影响力。

  3. 抓渠道拓展。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资源,综合利用各类媒体,及时刊播冬训工作动态信息,宣传冬训工作经验做法,加强舆论引导,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打通宣传党员、教育党员、关心党员、服务党员“最后一公里”。冬训结束后,金马社区党委、各社区党总支报送冬训照片2张,冬训总结1篇。

  4. 抓主题活动。要围绕改进提升冬训工作,面向基层党员组织开展千字文主题征文活动,集中反映冬训工作中的感受体会、特色经验和做好新时代冬训工作的意见建议,积极推送优秀稿件(金马社区党委、各社区党总支以及机关支部至少报送1篇,中青班每人报送1篇)。来稿将择优推荐到区委宣传部。

  四、时间安排

  本年度的冬训工作,于2019年1月全面推开,2019年3月底前完成冬训总结工作。

  五、工作要求

  1. 加强组织领导。要增强“四个意识”,高度重视冬训工作,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加强基层理论武装、建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实、抓出实效。街道党工委要带头落实“一把手”责任制,各社区党组织和机关支部负责人也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具体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带头讲好第一课,发挥表率作用。街道党政办要具体负责,做好组织协调工作,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2. 强化工作实效。各社区党组织和机关支部要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摸清党员干部思想状况,特别是存在的突出问题,有的放矢。要切实针对不同类型、不同层次党员的不同需求,加强分层次培训,使冬训工作更加贴近基层、贴近民情、贴近党员思想实际。充分利用地区资源优势,让街道宣讲员队伍进街道、进社区开展理论宣讲活动。

  3. 抓好督查考核。要完善冬训工作考评机制,加强巡查工作,确保冬训工作有力有序开展,确保冬训经费专款专用、使用规范,切实把冬训成效转化为统一思想、凝聚人心、激发干劲的自觉行动,转化为加快建设“文旅融合 大美和谐”新惠山、推动惠山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为加强督促检查,街道党政办、纪律检查办公室将组成若干巡查小组,对各社区冬训工作进行巡查。

  3月18日前,将冬训工作总结和千字文主题征文报给街道党政办。联系人:史雯,联系电话:83701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