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城市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讲述百姓城管好故事,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梁溪城管以宣传助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19-02-18 17:26      来源:城市管理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185 生成日期 2019-02-18 公开日期 2019-02-1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讲述百姓城管好故事,奏响为民服务最强音,梁溪城管以宣传助推城市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宣传工作始终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为目标,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及时回应社会关切,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在各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2016年——2018年连续三年被省市容和环境卫生协会、省城市管理研究会评为全省城管系统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全市城管系统宣传工作考核中始终高居榜首。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完善宣传机制、创新宣传形式、拓展宣传阵地,关注热点、突出重点、营造亮点,全方位展示城管工作动态和队伍形象,奋力谱写城市管理工作崭新篇章。

  建章立制,强“素质城管”建设

  一是健全组织领导机制。建立了由局主要领导,分管负责人,大队宣传工作负责人,中队宣传指导员,基层中队信息员五位一体自上而下的宣传组织架构。同时建立了媒体记者专网,局、大队信息员专网,舆情跟踪专网等模块化网络,对内与对外交流串联结合,形成行之有效的宣传工作新模式。二是健全培训指导机制。为了全面提升基层信息员的宣传工作素养,有目标、有计划、有步骤地实现常态化培训机制。在以往大型、集中培训为主的模式外,逐步增加小范围的个别培训,并通过集中采访进行现场指导,不断提高培训指导工作的针对性。结合局、大队中心工作,适时下发宣传重点选题及优秀信息进行网上交流,鼓励信息员发散思维、自主学习,引导他们发现工作中的亮点、先进典型事例、创新经验和做法。通过“听课学、交流学、专题学、实践学”四结合模式,加强城管队伍对捕捉新闻线索、组织集中采访、采写新闻稿件、拍照摄影等综合能力的培养,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宣传队伍。三是健全考核通报机制。采取日常绩效考核与年终目标考核相结合的方式,依托局、大队两级督查平台,完善宣传考核、信息审核和舆情通报三项机制,专项跟踪舆情,每月对各中队信息录用情况进行通报,每季度对宣传工作进行考核,年终兑现奖惩,通过纵横比较,增强基层中队的导向意识,把宣传工作当作展示队员风采和队伍形象的有利武器,激发中队在宣传工作上钻研求索、积极向上的工作热情。

  创新形式,塑“亲民城管”形象

  一是创新载体,推广城管文化。以“梁溪城管文化推广项目”为载体,制作城管静态与动态表情包,利用卡通形象设计、漫画宣传、宣传折页、海报设计等多样化的宣传形式,线上线下推广发布,拉近与市民群众的距离,让更多人在了解城管工作的同时,感受到城管部门文明执法、执法为民的良好氛围。二是创新媒介,转变工作思路。针对宣传工作要点和评分细则的更新,对年度宣传工作思路做相应调整。2018年结合新媒体迅速发展的新趋势,组织通讯员参与广电新闻中心快采快传平台培训,对接新闻APP及网站对扫雪除冰、高考保障、防台防汛等重要节点工作进行网络平台直播达11次,在线观看的网民超3万人,及时有效传递一线城管队员的精神风貌,推动移动视听媒介融合互动。三是创新活动,树立先进典型。积极开展身边好人线索选报、城管系统“无锡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选树工作,其中两名城管工作者张梦霖、张佳玮分获一、二季度无锡好人、一名城管工作者余有富被评为无锡市“最美志愿者”,树立了城管队员的亲民服务形象,改变了市民群众对城管的固有印象。

  把控舆情,聚“高效城管”力量

  局、大队狠抓舆情监控不放松,每天做好省市平面媒体、市级电视台以及各级报刊杂志的舆情跟踪,并将每一条录用信息登记在册,时刻关注城管动态。一方面专题宣传浓墨重彩。抢抓重要节点和重点工作,对扫雪除冰、春雷行动、263行动、旧住宅改造等安排采访90余次,针对规范化建设、城市精细化管理、263环境整治等刊发报纸专版16期,推出全区七个疏导点整治、楼顶户外广告拆除、新增违建防控等一系列有深度、有分量、有影响的报道,使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另一方面负面舆情敏锐应对。对市局政工处、区委宣传部、区政府办下发的网络舆情信息第一时间了解实情并及时调查处理回复。2018年对通江大道立交桥道口乌龙广告、西水东平墅区高层违建、网络微博用户造谣中伤城管人员等网上舆情进行了稳妥应对和回复澄清,力求做到发现早、研判早、应对早、控局早,避免事态扩大和矛盾升级。

  拓展阵地,扬“品质城管”风貌

  一是媒体合作范围广。在与市级4家纸媒体、5家电视台、4家电台深度融合的基础上,梁溪城管还密切加强与《中国建设报》、《中国新闻网》、《江苏法制报》、《扬子晚报》、《现代快报》、《城市管理》、《城建监察》、《江苏城管》以及中国江苏网等省级及以上新闻媒体的合作,大力宣传推介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新举措和新成就,有效提升了梁溪城管的知名度和美誉度。二是社会参与格局大。以“建造优美环境合格区,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主线,强化主人翁意识,深化舆论宣传,区、街、各部门联动,营造“人人参与城市管理,属地宣传以我为主”的大宣传格局,从而充分调动社会各条线参与到城市精细化管理,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工作的队伍中。三是公益服务热度高。通过与街道、社区、企业、学校、执法相对人等开展互动活动,打造“城管五进”、志愿者活动、城管体验日、学雷锋主题活动、联谊会、扶贫帮困、春运保障、校园课堂等品牌活动,充分利用优势资源,架起城管与市民群众情感的桥梁,进而更多地理解、关心和支持城管工作。

  一直以来,梁溪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的深度宣传,观大势、谋大局,听民声、解民忧,发声“大合唱”,拥抱“大变革”。2019年,我们将紧扣“全力推进优美环境合格区建设和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的目标任务,撸起袖子、挽起裤管、努力奔跑。在追逐城市管理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不断解放思想,创新宣传工作举措,确保城市管理各项工作在改革的大潮中破浪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