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行政审批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关于完善商事制度改革的思考与建议

发布时间:2019-02-22 15:37      来源:区行政审批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287 生成日期 2019-02-22 公开日期 2019-02-2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行政审批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4年2月,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拉开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序幕。五年来,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登记流程和办事手续持续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极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但在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落实过程中,基层登记部门也还遇到不少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制约了改革成效: 一是注册登记问题凸显。

  2014年2月,国务院印发《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方案》,拉开了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的序幕。五年来,通过商事制度改革,市场准入门槛不断降低,登记流程和办事手续持续优化,进一步提高了行政审批效能,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内,极大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

  但在商事制度改革工作的推进落实过程中,基层登记部门也还遇到不少问题,一定程度影响制约了改革成效:

  一是注册登记问题凸显。注册资本由实缴制改认缴制,部分投资人盲目提高注册资本,而不少投资人实际缺乏相应缴付能力;梁溪区投资人的认缴期限以40年和50年的居多,认缴到期日投资人年龄超过了自然人平均寿命,导致认缴注册资本形同虚设;有的投资人以虚拟注册资本误导交易对象,合同欺诈、非法集资现象频发,严重损害了交易对象利益,影响了社会经济的稳定发展。

  二是虚假登记案件频发。随着市场准入门槛降低,少数不法行为人员有了可乘之机。目前,登记机关形式审查职责无法审查申请材料的真实性,申请人、企业虚假签名、盖章,提交虚假材料注册公司或进行变更登记,时常引发争议。实践中,当事人大多选择行政诉讼,登记机关常常是无责败诉,而在政府对职能部门的考核方面依然作为败诉处理,让没有过错的审批部门承担不法分子虚假登记的后果较为不妥。

  三是简政放权准备不足。商事制度改革后,一大批审批职能由省、市下放到基层,为企业办事提供了就近服务。但是部分职能下放仅仅一个文件了事,缺乏配套的措施和业务的培训,没有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基层对于新业务的处理只能边问边做,这样现学现卖式的服务极易出错,容易导致申请人的往返和投诉。

  针对上述问题,梁溪行政审批局提供以下对策建议:

  一是取消企业注册资本登记。建议在营业执照登记事项中取消注册资本内容,部分因行业许可需要对注册资本进行规范的,由相关的许可、备案登记机关对注册资本进行实缴核验。由市场和交易对象对企业的资本实力进行自主甄别,淡化行政机关在企业信用信息方面的公信力影响。

  二是建立和完善身份核验制度。建立企业登记身份核验制度,通过开发相应的软件程序,或采取现场面签、视频、公证、律师见证等方式,对企业登记业务涉及人员(包括新老股东、法定代表人、代理人等)进行实名登记核验,以有效防范和化解民事争议和风险。                                                                                                                                                                                                                                                          

  三是加强部门协作和政企沟通。深入推进“一张网”建设,推动部门信息共享,打破各部门信息孤岛局面。以“3550”改革为主导,推广企业开办“全链通”平台应用,实现企业开办“一点接入、一次认证、全网通行”的一条龙办理。在推进“不见面审批”服务的同时,加强与企业沟通,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和需求,及时调整服务内容和服务手段,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和水平,更好更快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捷、高效服务。

  四是完善事权划转机制,增加人才储备。在简政放权事权下放实施中,建议“人随事走”,一方面可以避免出现业务衔接的不畅,另一方面也可以减少事权承接部门的用人压力。要建立工作人员编制的动态调整机制,人员配备与市场主体登记量同步增减,切实提高行政服务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