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当前位置: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28 09:00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发布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18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通过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wxlx.gov.cn/jyj/index.shtml)设置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予以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任何疑问,请与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无锡市永丰路1号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党政办公室,邮编:214021,电话:85019388,传真:85019388)。

  一、规范有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2018年,我局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无锡市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锡政办发〔2017〕94号)的要求,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

  1.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和程序。在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积极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基础上,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推进重点领域公开,稳妥办理依申请公开事项,强化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规范工作程序,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严格建立科室申报、相关领导审批的信息公开发布制度流程。年内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展开了自查与检查,并顺利通过区级检查和市级抽查,有效促进了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2.完成区政府新网站平台教育局子站建设。根据梁溪区统一工作部署,于2018年11月期间,高质量完成全新的区政府网站教育局子站建设工作,将全年度信息公开内容从旧平台迁至全新的网站平台,并根据新的教育信息公开栏目分门别类进行信息公开内容的整理和完善,有效推动教育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

  3.丰富信息公开形式。主要通过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梁溪教育信息网、“梁溪教育”政务微博、微信以及广播、电视、网络等其他新闻媒体,及时公开、宣传党和政府的教育政策,梁溪教育改革发展进展情况、梁溪教育人物典型等,引导群众依法有序地参与梁溪教育发展全过程,促进全区教育创新发展,为梁溪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4.增强公开能力和平台建设。充分发挥教育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增强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回应关切、引导舆论的功能。优化网站栏目,增进与公众的互动交流。有效提升“梁溪教育”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权威性、实时性、互动性;强化与新闻网站、商业网站的联动,增强信息传播效果。

  二、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1.注重加强财政资金信息公开。着眼推动财务管理公开透明,主动公开2017年部门决算(含“三公经费”支出情况)和2018年部门预算(含“三公”经费和培训费预算情况),确保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2.做好政策解读工作。年内,我局分别对《2018年无锡市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方案》《2018年个别考生中考报名须知》《2018年无锡市区公办初中招生对口方案》《2018年无锡市区公办小学施教区公布》《关于完善学生资助体系加强资助经费管理的意见》和《无锡市校外培训机构设置标准》等一系列文件进行了转发和解读。招生工作开始前夕,专门公开发布《关于做好2018年无锡市梁溪区小学招生工作的意见》,向社会公众明确梁溪区小学招生工作相关具体政策。根据上级工作部署,抓住时间节点开展相关工作,专门公开《关于下发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寒假培训工作的通知》。同时通过时效性更强、受众面更广的“梁溪教育”微信公众号,合理运用图片、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形式,有效进行教育政策解读。

  3.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年内,收到“依申请公开”3件。我局设有专人负责接收和处理“依申请公开”来件,对网民提出的咨询、建议、投诉等,均能在规定时限内书面反馈处理意见,无法办理的都能予以解释说明,答复依据准确,答复形式、内容规范。

  4.主动公开教育信息。2018年度我局通过政务网站主动公开信息473条,其中公开工作动态387条;公开部门信息部分,公告公示9条,法规文件及解读35条,重点工作18条,其他信息24条。通过政务微博公开教育信息1922条,政务微信公开教育信息775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我局对依申请公开答复,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投诉、复议、诉讼等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8年,梁溪区教育局在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面虽然取得了新的进展,但对照上级部门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仍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信息公开制度还需要进一步细化、完善,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有待继续推进,公开平台渠道有待进一步开发,平台互动性还需加强。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和省市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做好教育信息公开。一是高度重视,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梁溪区教育局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工作;二是健全机制,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逐步修订政务公开相关流程机制;三是以民为本,继续加强信息发布、解读和回应,通过多种形式加大对教育重要政策、进展成效、先进典型的发布解读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四是突出重点,大力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五是多措并举,优化信息公开渠道平台,进一步整合优化网站栏目,不断拓展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发布渠道,加强与公众的互动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