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专项规划及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北大街街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发布时间:2019-03-13 14:48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918 生成日期 2019-03-13 公开日期 2019-03-13
文件编号 梁北纪[2019]7号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北大街街道纪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履职监督,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维护北大街街道良好的政治生态。

关于印发《北大街街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

意见》的通知

 

各直属党组织,街道各部门、各社区、各事业单位,各直属企业:

    《北大街街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已经街道党工委研究通过,现印发你们,望认真组织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纪律检查工作委员

                                                                                                     2019年3月13日

 

 

 

北大街街道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意见

——稳中求进,坚定履职 扎实推进北大街街道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9年,北大街街道纪工委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协助党工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履职监督,以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维护北大街街道良好的政治生态。

    一、强责任,抓落实,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一)增强政治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纪检监察工作重要论述。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始终把准正确的政治方向,做到“两个维护”。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等行为作斗争。加强对落实工作任务和执行工作纪律情况的监督,以严明的纪律确保街道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强化监督责任。围绕党工委中心工作,制定纪工委落实“监督责任”个性化清单和年度纪检监察工作意见。积极协助党工委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及时研究提出党风廉政建设的目标任务,协助抓好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督促相关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工作任务。主动配合党工委主要负责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强化对同级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把问责监督责任真正扛上肩,挑起来。

    (三)落实履职监督。进一步细化监督内容,健全监督形式,优化监督力量,切实加强对班子及成员、职能部门和社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职责、权力行使情况的监督,督促班子成员负起对分管部门、部门负责人对本部门、社区负责人对本单位的全面领导责任,坚决对不履职或者不正确履职的工作人员进行责任追究。

    二、重四风,抓日常,切实主动履行监督职责

    (一)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作风建设规定情况的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在全街道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加强源头治理。

    (二)管好关键少数。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公职人员,切实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建立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纪法知识考试制度,考试不过不提拔;健全“有案必鉴”警示教育制度,通过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加强打造“清韵梨花”、“廉政合伙人”、“党员廉管家”等廉政文化品牌,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效。

    (三)抓在日常经常。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不段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督促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

    三、列重点,抓关键,建章立制抓好源头治理

    (一)强化巡察整改。以巡察“回头看”为契机,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把关,督促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对账销号;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

    (二)推进风险排查。全面梳理现行权力事项,从岗位、流程、机制三个方面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环节,突出抓好人、财、物的管理,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有计划地推动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三)抓好源头治理。全面梳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现有文件制度,进一步查找漏洞,修订完善教育、监督、预防和惩处制度,并且有针对性地制定务实管用的新制度,真正使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

    四、严问责,抓惩处,依纪依法严惩违纪腐败

    (一)突出审查调查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对小型工程招投标、民生资金发放、征收安置补偿、重大资金使用等领域的监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不收敛不收手、“蝇贪蚁害”、涉黑涉恶腐败三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重点审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员干部六项纪律履行情况,积极树立廉洁自律榜样,及时处理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

    (二)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对街道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让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严守党纪党规红线。

    (三)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明确责任追究对象,分清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与重要领导责任。突出党政领导班子、重要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为责任追究重点。发挥容错纠错激励作用,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推动街道“三展”活动深入开展。

    五、提能力,抓成效,打造素质精良干部队伍

    (一)坚持党建引领。以更高标准推进“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将“思想到位、行动对标、规范管理”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的全过程。促进党务与纪律监督工作生动结合,认真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家访等制度,营造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良好环境。

    (二)加强学习培训。组织街道纪检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四种形态”、信访举报、执纪监督等业务知识培训,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三)提升能力建设。要聚焦主责主业,加快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切实加强自身建设,砥砺锤炼,以知促行,忠诚履职,推动党的纪律监督职能向基层延伸,努力开拓北大街街道纪检监察工作新局面,彰显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