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安排

发布时间:2019-03-20 17:31      来源: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2062 生成日期 2019-03-20 公开日期 2019-03-2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主要工作计划安排

  2019年梁溪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将按照区委区政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标准,守初心、担使命,全局上下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全面推动梁溪城建再上新台阶。

  一、夯实基础,注重党建工作全面提升

  一是抓好党员学习教育,补精神之钙。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将专家、教授“请进来”与党员“走出去”相结合,加强全员学习。二是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增组织活力。围绕“基层党建提升年”和“三展活动”要求,以党建引领促服务水平、业务水平提升。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树住建清风。党员领导干部签订两级党风廉政责任书,定期开展廉政教育,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二、加快推进市区重点道桥路网建设

  对接相关部门和平台,协调推进道路建设,不断优化路网结构,减轻区域交通压力,今年计划建设18条道路,年底实现通车里程8公里以上。

  三、开展宜居住区建设和二次供水改造

  今年我区计划打造宜居住区70.34万平方米,计划对全区40个泵房进行改造。采用政府引导+百姓参与的模式,以群众诉求为导向,不断修改完善改造方案。

  四、推进海绵城市改造

  我区作为海绵城市示范区,今年将完成38个项目。海绵城市改造项目主要结合我区的道路建设、旧住宅改造、公园绿地、河道整治等工程采用雨水花园、下凹式绿地、透水铺装、水草养殖等海绵设施有效减少雨水径流排放。通过对部分径流雨水予以调蓄净化和回收利用,最后实现安全有序排放,将内涝水“化整为零、变害为利”。

  五、提高物管水平

  计划通过开展“双随机”检查、推行物业管理信用建设等措施,强化了物管服务水平。组织发动辖区物业管理项目申报2018年度江苏省省级示范物业管理项目。

  六、加强人防工程管理

  强化区、街道、社区人防工程管理,加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监督、做好行政审批技术审核工作,落实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相关工作,严肃查处破坏人防工程的违法行为,配合市人防执法队做好行政执法工作。加强对结建人防工程的行业监管,严肃查处纠正破坏人防工程的违法行为,落实本级主体责任,构建人防发展的长效机制,营造人防高质量发展的良好环境。

  七、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

  协助市住建局做好住宅商品房备案、预售许可工作。根据市住建局统一部署,做好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相关工作。强化对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的备案管理,促进住房租赁企业和中介机构依法诚信经营,规范房地产经纪活动。推进“无锡市住房租赁公共服务平台”的使用,为市民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办理通道。

  八、加强招投标活动的监督

  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要求,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贯彻国家发改委16号令规定的依法必须招标工程项目的范围和规模标准;响应省政府120号令等规定的招投标活动实行招标人负责制;执行市住建局推行的“双随机”检查方式。

  九、持续优化住房保障体系

  加强保障房审核与管理,既做到应保尽保,又要严格把关,完善保障房退出机制。对精准扶贫对象、阳光扶贫对象、重残、军人、70岁以上老人、征收地块等对象申报的资料进行优先审核。住保窗口在落实政务服务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将积极探索和完善最大可能的方便群众办事与优化行政审批程序的上门服务、协调沟通、信息互动、绿色通行等新机制。

  十、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管管理

  在质监方面,确保全区工程质量的稳定、可控,管理无死角,确保主体结构质量安全,进一步控制工程质量的投诉。将分户验收过程中的监督检查作为住宅工程检查的重点,严格抓好分户验收工作,把好工程质量的“出口”关。继续引导建设项目实行样板引路施工,通过样板开道,提高工程质量的管理和实际水平。大力扶持精品工程、创优工程,提前掌控企业创优意向,做好过程服务工作,争取建设出更多精品项目,为梁溪区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在安监方面,继续完善和强化安全监管制度和措施,深入开展工程建设主体行为的综合整治行动,加大监督抽查与执法力度,抓好安全生产隐患排查与治理。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文明施工监督管理,突出薄弱环节及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模板工程、脚手架工程、基坑支护、建筑起重机械等)的专项整治,联合相关单位加强对施工现场火灾事故隐患的排查与治理。牢固树立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监管执法水平和工作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