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3-27 09:55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399 生成日期 2019-03-26 公开日期 2019-03-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要点

  2019年全区司法行政工作的总体思路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扣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模范机关”,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落实各级关于司法行政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推进依法治区、着力统筹法治建设、构建“六大体系”、打造过硬队伍,在新的起点上铸就司法行政工作新篇章,为推进全区高质量发展、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一、着力改革发展大局,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1、支持产业发展。调整充实专项法律服务团队,广泛开展“法企同行”、“民营企业法治体检”等活动。推动律师事务所专业化、品牌化、规模化建设,集聚优质专业法律服务资源,打造梁溪特色法律服务高地。

  2、服务重点工作。服务区委区政府项目建设、征收拆迁、棚改建设等重点工作,组织协调专业法律服务力量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广泛开展防范金融风险、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深化法律扶贫举措,为“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提供优质高效公共法律服务。综合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深入开展“绿色法治宣传”、环保行政执法监督、环境损害公益诉讼、法律援助等工作。

  二、着力统筹法治建设,构建法治梁溪新格局

  3、落实党对法治建设的全面领导。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领导下,完善组织构架、健全工作机制,履行好统筹法治建设职能。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各方面。

  4、强化法治梁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开展法治政府建设成效评估,完善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制度,健全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和政府合同审查中的参与机制。深化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创建,推动构建基层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工作格局。

  三、着力构建“六大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

  5、构建行政立法参与体系。探索依托司法所加强立法联系点建设,打造集合意见征询、调研协助、情况反馈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

  6、构建严密规范的行政执法监督指导体系。协调做好综合执法队伍的组建工作。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三项制度。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协调机制,划清“放管服”改革和执法体制改革中相关部门的职责界限。强化执法质量考评,探索建立执法质量评估机制。

  7、构建精准有效的法治宣传体系。深入推进“七五”普法,持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广泛开展面向领导干部、青少年、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等不同群体的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法治文化建设引领工程,推进梁溪特色法治文化示范点和精品项目建设。全面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普遍实施以案释法制度,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

  8、构建均等普惠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围绕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健全“一条主干、四张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完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力度。建立公共法律服务与政府重大决策、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联动机制。加快推动公共法律服务贯标工作,年底前平台规范化建设达标率达到100%。加强社会力量统筹,进一步培育发展司法行政社会组织。规范“法润民生”微信群运行,健全相关服务配套机制。

  9、健全多元高效的矛盾纠纷化解体系。围绕重大安保任务和重要敏感节点,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活动。坚持发扬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从源头上控制和化解矛盾纠纷。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规范化建设,加快“人民调解小助手”、医患纠纷人民调解类案平台的推广应用。大力推进驻派出所人民调解员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

  10、健全一体运行的刑事执行体系。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防控监管风险,提升特殊人群管理能力水平。构建以区社区矫正中心为主体,未成年矫正修复基地、阳光帮扶基地、自助矫正亭为补充,司法所及相关社会组织为支持的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体系。推动安置帮教协会全覆盖,落实刑满释放重点帮教对象衔接管理工作规范。严格贯彻省《后续照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促进后续照管与社区康复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后续照管工作梁溪品牌。

  四、着力改革创新,激发司法行政事业发展活力

  11、确保司法行政改革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认真贯彻落实《行政复议体制改革方案》,完善行政复议委员会机制。深化司法行政标准化工程,建立健全标准动态更新机制。借助机构改革和社区矫正法即将出台的契机,按市司法局的统一部署,组建区社区矫正执法大队,推进社区矫正执法机构“队建制”管理新模式。加强律师行业管理,积极推进律师参与调解工作,完善行政诉讼法律援助工作机制。

  12、推动基层基础建设高质量发展。按照“基础平台”“一线平台”“综合平台”的要求,建强建优司法所。推进司法所分类建设试点工作,推动司法所、律师事务所、基层法律服务所“三所”共建。将立法民意征集、街道重要决策、规范性文件、政府合同、重大事项的合法性审查和综合执法监督等职能赋予司法所,发挥司法所在推进基层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13、加速“智慧司法”建设。强化智能硬件、业务平台、信息数据等统筹使用,加强一体化智能平台及各业务系统日常工作巡查,有序推进智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数据分析研判中心、实战指挥中心等重点场所建设运营。

  五、着力开展“三展”活动,打造过硬司法行政队伍

  14、开展“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活动。按照区委、区政府关于的统一部署,在全系统大力开展“三展”活动。加强分层分类培训,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升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建设一支能担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5、坚持政治引领党建先行。把全面加强党的建设贯穿队伍建设始终,落实“首题必政治”常态化学习制度,扎实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16、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永远在路上的决心,把“全”“严”“实”贯穿管党治党各方面、全过程。健全工作制度、完善内控机制,巩固巡察成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活动。积极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项机制”,激励担当作为,克服队伍建设慵懒散软,树立讲效率、接地气、勇创新的工作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