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8年梁溪人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4-09 16:44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504 生成日期 2019-04-09 公开日期 2019-04-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8年梁溪人社工作总结

  2018年以来,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照省、市人社工作部署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人社事业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紧密结合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更大力度提升就业质量、完善社会保障、加快人才引育、规范人事管理、维护和谐稳定,在圆满完成年度各项重点目标任务的基础上,创出了新的特色亮点。

  1、就业创业服务更加精准。制定实施“1+5”就业创业工作意见,完成5类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援助实施方案制定。打造梁溪常态化招聘平台,举办“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周周职场”、“固定日招聘”等各类招聘洽谈会81场次,赴青海省循化县举办了“乐业梁溪、携手致富”主题招聘会,成功举办全区首场退役士兵专场招聘会。浓厚创业氛围,开办“梁溪创业大讲堂”18期,举办各类创业活动77场次;新建创业型街道6个、创业型社区34个;2个创业项目入选“中国创翼”创新创业国赛。落实优惠政策,发放“两项补贴”8798万元、稳岗补贴3304.8万元、一次性开业、租金等创业补贴104.67万元、创业担保贷款907万元。今年1-9月,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47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13% ,援助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4011人;扶持自主创业3035人,创业带动就业11613人;“零就业家庭”至少一人就业覆盖率100%。

  2、社会保障服务持续优化。大力开展社保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加强与市监、税务、社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不断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截止9月底,全区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净增缴费人数12112人,全民参保登记率100%。认真做好走访慰问、帮困救助、健康体检等工作,春节期间全区共走访特困企业退休人员、企业退休军转干部、机关退休干部等15844多人,发放慰问金649万余元;夏季高温走访3154人,发放慰问金50万元;组织退休人员帮困互助续(参)保21.7万余人;组织企业退休人员健康体检10万人。

  3、人才引育力度不断加大。加快引育双高人才,全年引进人才10893人,新增高层次人才261人、海外留学归国人才59人。认真组织开展人才项目的摸排、选拔和推介,无锡市第三医院通过国家级科研博士后站评审;入选江苏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入选省“333”人才培养第三层次3人;入选无锡市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获评无锡市乡土人才大师工作室1家、无锡市优秀乡土人才3人。落实“高校联盟”人才创新项目,与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等6家高校就业负责人建立网络联系,定期在高校网更新人才需求信息,达到人才与企业需求同步。与江南大学加强合作,落实《共促大学生创新创业合作》相关项目,组织企业赴江南大学专场人才招聘和牵线企业与学校进行产学研、建立大学生实训基地方面的对接;积极为企业和高校搭建沟通桥梁,全年组织400多家企业赴北京等8地高校开展人才交流活动。

  4、人事管理工作日趋规范。顺利完成全区2130名公务员(含参公事业、机关工勤)和7490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的年度考核工作。规范招录程序,指导卫生系统招录普通专技人才52名、高端紧缺人才17名,指导教育系统公开招录教师207名。按照上级要求,圆满完成全区20名公务员(含参公)招录工作,高质量完成41名营级以下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扎实做好工资福利日常工作,截止至10月底完成全区7326名事业单位在职人员的绩效奖金审核和2667名机关工作人员年终一次性奖金审核发放;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正常晋升审核审批9257人、机关事业单位退休审核审批283人、机关事业单位死亡抚恤金审核审批198人、一次性退休补贴审核审批1026人。核定新进人员工资315人,审核审批职务职级并行人员工资变动57人。

  5、维权维稳效能逐步提升。加大监察执法力度,全年书面审查用人单位5595户,日常巡查企业704家,下发劳动保障监察建议书87份。密切关注、及时处理群体性突发案件,全年配合、协调处理群体性事件20余起。认真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农民工工资支付等专项检查活动,排查职介机构30余家,处罚非法使用童工企业2家,处理农民工欠薪案件118起。提升仲裁调解水平,全年仲裁院受理案件662件,其中立案处理690件,结案率100%。有序推进基层调解中心建设,16个街道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完成。指导辖区重点企业成立企业劳动人事争议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基层调解组织的重要作用。积极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规模以上企业劳动合同签订率达99.8%,已建工会企业集体合同签订率达9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