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梁溪人社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4-09 16:47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507 生成日期 2019-04-09 公开日期 2019-04-0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梁溪人社工作计划

  2019年全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据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人社工作部署安排,紧盯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加突出民生导向、问题导向、创优导向和基层导向,凝心聚力做好就业服务、人才引育、社会保障、人事管理和维权维稳工作,进一步开拓创新、攻坚克难,全力推动全区人社事业再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突出精准服务,推进就业创业高质量

  1.扶持创业带动就业。加快推进全民创业计划,实施“三百行动”,围绕“一百名创业标兵、一百位创业导师、一百场特色创业活动”,进一步整合资源、建好平台、优化服务,在全区营造浓郁的创业氛围。举办梁溪区创业标兵评选大赛,在各个街道开展“一街一品”创业特色活动,推动创业服务向更高层次、更大深度拓展。注重资源整合,建设一批富有梁溪特色的高质量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大学生创业园。深入开展“梁溪创业大讲堂”活动,持续提升专业度和影响力,为创业者提供政策解读、经营管理、信息分析服务。

  2.精准帮扶重点群体就业。大力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促进计划,结合实际需求,协调开展职业介绍、职业培训、就业见习等就业服务,有效提升大学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高校毕业生年末总体就业率92%以上。进一步健全精准就业援助工作机制,落实好“1+5”就业援助工作实施意见,精准化帮扶五类就业困难群体实现高质量就业。实施托底就业援助服务,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及时落实岗位补贴,兜底保障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年内开发公益性岗位100个以上,“零就业家庭”持续保持动态清零。积极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高校毕业生服务月”等专项活动。加大对口就业扶贫力度,做好青海循化地区困难人员就业援助工作。

  3.深化职业培训改革。认真开展职业培训市场需求调查工作,找准市场需求点,精选培训项目,大力开展订单培训、委托培训、定向培训、企业实训等新形式的技能培训。积极与高校、园区及企业开展培训合作,选择培训能力强、培训质量优的机构开展培训,增强培训实效,提升劳动者的职业技能水平。立足我区产业和人员特点,主动加强沟通,推进职业培训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切实增强培训实效。

  二、围绕转型升级,推进人才引育高质量

  1.加快高层次人才引育。深入实施市“太湖人才计划”和“梁溪英才2.0版”计划,加强对人才新政的宣传,大力引育转型升级创新领军人才、重点产业紧缺人才等高层次人才,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依托《2019年度梁溪区现代服务业人才需求目录》,积极搭建人才供需平台,积极参与各类引才活动,精准引进梁溪需要的现代服务业高端人才。充分运用科技镇长团资源,深入开展“高校联盟”计划,将更多知名院校、职业院校纳入联盟,深化政校合作,全年引进大学生6600名以上。

  2.加强技能人才培养。实施专业技术人才“提质增效”工程,积极搭建专技人才培训和发展平台,引导企业增强引才主体责任意识,培养一支适用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专技人才队伍。积极落实市高技能人才相关政策,结合区域实际,在“梁溪英才”计划中增加引育高技能人才优惠政策,提升企业和职业院校引育高技能人才的积极性。与行业协会合作,以育婴员、保育员、美容师、美发师为重点,举办区技能大赛,探索建立职业技能竞赛长效机制。积极开展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企业首席技师的申报工作。

  3.完善人才载体建设。积极做好职业技能学校行政许可证审批工作,让更多有优质教学资源的职业技能培训院校落户梁溪。加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大学生见习实训基地等人才载体的创建力度,加强对已建载体的指导服务,充分发挥载体引才育才的积极效应。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加快一站式人才服务平台建设步伐,着力营造更优的人才发展环境。

  三、紧盯全民参保,推进社会保障高质量

  1.落实社会保障制度。以构建覆盖全民、城乡统筹、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为目标,积极落实各类社会保险政策。充分运用区、街、居三级服务平台,通过信息通知、张贴公告、发放宣传材料等方式,全方位、多渠道开展社会保险政策法规的宣传教育,提升企业和劳动者主动参保的意识。

  2.推进社保扩面征缴。积极对标先进城区,深入推进全民参保计划,推动全民参保登记长效管理,实现登记率100%。加快社保登记结果转化运用,鼓励断保人员主动接续社保,鼓励失业人员以灵活就业方式缴纳社保,努力将更多群众纳入社会保险的范围。加强对新办企业、小微服务企业的社保稽查,定期比对企业注册信息和社保开户数据,开展针对性的社会保险缴纳情况专项检查,督促企业依法为劳动者缴纳社会保险,全区基本养老保险参保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

  3.优化退休管理服务。根据“3111”退休管理服务工程建设要求,对各个街道、各个社区的推进完成情况进行检查,确保圆满完成工程建设目标。加强对企业退管工作队伍的教育培训,打造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退管工作人员队伍,不断提升退管服务水平。扎实做好企业退休人员走访慰问、免费健康体检、法律援助服务、帮困互助等工作,切实提高退休人员的生活质量。加强对企业退休人员档案的管理,进一步完善档案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安全、完整。

  四、紧跟改革步伐,推进人事管理高质量

  1.做好机构改革后的相关工作。根据机构改革方案,做好相关职能划转交接和干部分流安置。拟定局全新的“三定”方案,科学配备干部队伍力量,科学配备干部队伍力量,实现人力资源的优化配置。按照区深化机构改革领导小组要求,结合编制职能和机构改革需要,配合机构编制部门有序做好事业单位人员划转、调动、交流等工作,全力优化事业单位人员配置。

  2.规范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坚持科学设岗、竞聘上岗和规范聘岗原则,全面落实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制度,从严控制并不断优化事业单位各类岗位及结构比例,强化聘期考核管理,逐步形成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用人机制,进一步发挥岗位设置对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激励作用。认真做好事业单位人员登记、考核、统计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

  3.做好事业单位招聘和培训工作。严格落实“凡进必考”原则,扎实做好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针对专技人员招聘难点,探索更加科学合理的招聘方式,针对高端人才和紧缺性人才招录,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推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分类培训,探索建立分类培训制度,研究事业单位管理岗位培训模式,做好新录用事业单位管理岗位人员入职培训工作。

  4.完善事业单位工资福利制度。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及时调整事业单位基本工资标准,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适时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制度,深入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保障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推进事业单位工资信息化工作,完善全区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基础库建设,细化各项数据信息,及时维护工资信息,保障工作人员切身利益。

  五、着力和谐稳定,推进维权维稳高质量

  1.推进和谐劳动关系创建。主动适应劳动关系工作的新形势,强化劳动关系领域风险的预警防控,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最大限度的趋利避害,把握主动权。大力加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建设和街道、园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建设。深化和谐劳动关系示范企业与示范园区创建活动,坚持创建引领,突出示范带动,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统筹做好区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改革、企业集体合同审查、企业薪酬调查、企业最低工资政策实施效果调查等工作。

  

2.依法开展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深入推进“治欠保支”工作,加强建筑行业工资支付信用信息平台建设,实现建筑行业人员实名制管理。结合梁溪“全要素网格”建设要求,进一步强化主动监察职能,大力开展劳动保障监察网格调研,突出对基层网格矛盾纠纷调处、群体性事件接待调解、用工情况日常巡查等具体业务的指导。继续推进“互联网+书面审查”工作模式,加强“双随机”执法检查。有重点、分层次推进劳动监察专项检查活动,依法惩治危害公平劳动环境、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

  3.持续提升调解仲裁能力水平。聚焦基层仲裁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围绕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中心建设打造梁溪特色品牌,充分发挥基层劳动调解组织在调处劳动纠纷案件中的排头军作用。推动“一庭一中心”建设,加强与法院的沟通交流,大力推进裁审衔接,形成办案合力,提升办案效率,年内劳动人事争议仲裁结案率99%以上,调解成功率80%以上。进一步强化网上调处服务和调解专家服务平台建设,充分运用网络平台受理和调处案件,拓宽维权渠道,降低劳动者维权成本。推动仲裁裁决书网上公开,提升仲裁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六、突出自身建设,推进公共服务高质量

  1.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切实加强督查检查和考核,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充分发挥党员活动室的作用,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学习教育实效。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注重抓早抓小,形成从严治党的新常态。认真查找“四风”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积极开展崇德倡廉主题教育,组织形式多样的廉政教育活动,在全局营造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扎实推进意识形态、安全生产、统战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2.打造优质干部队伍。深入推进人社系统行风建设,持续抵制“庸、懒、糊、躲、散”,改进工作作风,树立品牌服务形象。加强人社系统干部教育培训,组织开展岗位技能竞赛,提升人社干部综合能力素质。深入开展“梁溪人社大讲堂”,创新授课形式,丰富课程内容,打造品牌平台。开展年轻干部培养计划,全面调动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完善局绩效考核方案,营造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3.推进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加快推动梁溪劳动保障服务窗口合并工作,推广“一站式受理”、“预约办理”和“网上办理”模式。深入开展基层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探索建立基层人社干部调整报备制度,开展流动红旗、服务标兵竞赛、就业援助及创业扶持先进单位评选等活动,大力提升基层人社公共服务能力。构建数字化档案系统,实施档案系统建设三年计划,开通PC端、移动端查询及办理业务功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建设,大力提升窗口服务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