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文件

当前位置:首页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关于印发《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5-24 15:28      来源: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0838 生成日期 2019-05-24 公开日期 2019-05-24
文件编号 梁人社委〔2019〕3号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下载
内容概述 关于印发《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党支部: 现将《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

关于印发《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局各党支部:

现将《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委员会

             2019年5月13日

 


 

 

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2019年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为核心,以深入开展“三展”和“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以党建高质量促进梁溪人社发展高质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一、突出政治建设,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1.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全面落实党的政治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的要求贯穿到局党建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推进“三个表率一个模范”局机关建设,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在局党建考核中突出考察政治建设情况。

2.完善党建责任体系。落实局党委抓机关党建的主体责任,按要求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大会,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研究制定局党委负责机关党建、基层党支部落实机关党建“两级”责任清单,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抓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推进落实。将党建履职情况作为年终考核和评先评优的依据,切实将一岗双责落到实处。

3.严格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上党课、带头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涵养政治生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增强党内政治生活仪式感、庄重感、严肃感。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坚决杜绝“七个有之”,自觉做到“五个必须”。严格尊崇和维护党章,坚持和完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重温入党誓词等政治仪式,督促指导各党支部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二、突出思想建设,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

4.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持续深化对新思想的学习,认真组织专题学习、集中宣讲、主题党课、培训轮训等,做到系统学、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深悟透、笃信笃行。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推进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深入开展理论宣传普及,持续提升党员冬训质量和水平。

5.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细化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着力解决信念不坚定、宗旨不牢固、初心缺失、使命感不强、担当不力等问题,引导党员干部明初心、悟初心、践初心。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建党98周年为契机,开展党性教育、廉政教育、纪律教育,组织开展红色经典传承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党史、国史。大力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信仰、强党性,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6.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机关党建年度目标任务、党委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组织述职评议内容。强化责任意识、阵地意识、忧患意识,加强对网络、公众平台、讲座讲坛等意识形态阵地的建设和管理。强化主流引导,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为重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防范重大风险,每半年开展一次意识形态领域问题研判和风险点排查。

7.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围绕“思想解惑、文化解渴、心理解压、生活解困”要求,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活动,定期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做好在职党员干部的思想引导和帮困解难工作。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组织开展和参与学雷锋志愿服务、创建文明城市志愿服务、普法服务、义务献血等活动。

8.扎实开展干部培训工作。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位,深入开展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对党外干部的教育管理。推动党员干部学习贯彻新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积极参加区委开展的专题培训班,不断提高党员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业化水平。充分利用局党员活动室(图书室),开展“读好书”活动,总结交流学习经验,促进学习成果转化。

三、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

9.抓好支部工作条例的学习贯彻。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列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组织开展党务干部培训活动,提高党建实务水平,培育一批党建行家和党务骨干。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把斗争精神、斗争本领作为党员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真正让“想要学”的党员干部学到“需要的东西”;用好《全国党员管理信息系统》,确保党组织、党员信息动态完整率100%。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和党费收缴工作。

10.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充分发挥支部主体作用,全面提高基层党建质量和水平。严格按要求、按程序指导各党支部完成换届选举工作。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持续提升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的会议质量,充分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亮身份、亮标准、亮承诺”活动。

11.做好机构改革中机关党建工作。结合机构改革和部门“三定”工作,强化政治引领,适应机构改革新形势,同步完善局党建组织体系、工作体系、制度体系、责任体系。做好党组织的调整、优化和新建等工作,做好党员组织关系接转等工作,同步完善党的基层组织,选优配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同步健全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同步加强推进党的建设。

12.深入开展“三展”活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区委要求,全面启动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三展”活动,引导各党支部和党员干部焕发崭新风貌,展现崭新成效,开创崭新局面。积极参与区委开展的大讨论、征文等“三展”系列活动。深入开展局党委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深入开展“党建引领铸品牌、窗口服务展形象”活动。

四、强化作风纪律建设,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3.推进“三项机制”落实。以落实“三项机制”为重点,引导各党支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论述,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紧扣区委“一个关键、两大任务、三项攻坚、四个突出、五大关系、六项重点”目标,按照区委提出的“突出改革创新第一动力、突出提高机关效率第一举措、突出真抓实干第一姿态、突出敢于担当第一导向”要求,引导全局党员干部主动干事创业。完善作风建设考核机制,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企业、社区和群众开展调查研究,主动提供优质服务。扎实做好“阳光扶贫”入户走访等工作。

14.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坚定不移纠“四风”、树新风。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在学习新思想、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大精神等方面表面应付、不深入不全面、不积极不到位、凡事要求基层“工作留痕”、“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改进局党建检查考核方式,开展分类指导,注重工作实效,重点解决党建工作中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防止出现“空对空”等形式主义倾向。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工作台帐、检查评比,简洁会风文风。

15.强化机关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机关活动,深入开展“5·10思廉日”、“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等经常性纪律教育,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和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促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日常监督和风险防控,对苗头性、倾向性、一般性问题早发现早遏制早处理,推动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对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坚决查办,及时处理。

五、推动群团组织建设,活跃机关文化氛围

16.发挥群团桥梁纽带作用。坚持党群共建,切实增强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营造建功立业、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和良好环境。充分发挥工会、妇联、团委组织功效,积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团体活动,积极参与区里组织的单身职工联谊、“迎劳动节,拍工作照,展新风貌”、巾帼文明岗创建、“培育好家风,建设好家庭”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17.浓厚机关文化氛围。大力拓展局文体活动平台,充分运用局党建活动室、人社大讲堂等平台,积极开展“读好书、强素质、促发展”主题阅读、“温誓言寻初心、学党史激干劲”参观学习、红色电影心得体会交流等文化活动,浓厚局文化氛围,全力建设“书香型机关”、“文化型机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