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2019年北大街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5-24 13:49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983 生成日期 2019-05-24 公开日期 2019-05-24
文件编号 梁北委〔2019〕25号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今年街道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稳中求进,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锐意改革创新,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夺取关键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以基层党建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2019年北大街街道党的建设工作要点

  各基层党组织: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意义重大。今年街道党的建设工作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巩固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坚持稳中求进,强化问题导向,增强风险意识,锐意改革创新,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夺取关键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以基层党建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1.强化政治领导。始终把准政治方向,把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在政治上都站得稳、靠得住,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和上级的政策举措,切实落实到行动上,决不允许打折扣、搞变通。加强对中央和上级决策部署、街道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检查,确保政令畅通。(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涵养政治生态。开展好街道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工作,准确查找政治生态存在的突出问题,有针对性地推动相关党组织及时采取有效整改措施,积极主动加强政治生态建设,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组织和完善街道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公职人员廉政档案,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旗帜鲜明同搞“七个有之”的行为作斗争。(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3.防范政治风险。充分认识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深入排查评估和防范化解我区政治领域风险,坚决遏制敌对势力、非法宗教和邪教活动的渗透破坏。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居安思危、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对容易诱发政治问题特别是重大突发事件的敏感因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保持高度警觉,及时消除各种政治隐患。完善舆情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及时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全力保障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4.提高政治能力。从政治角度认识、分析、解决问题。发 挥思想教育引领作用、选人用人导向作用、党建考核倒逼作用、日常管理约束作用,促进各级领导干部加强党性锻炼,按照“六围绕一加强”和“五个持续”要求经常进行政治体检,提高政治免疫力。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和政治历练,教育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提高把握政治方向、辨别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驾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风险的能力。(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二、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5.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上级部署,积极准备,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动街道上下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以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成使用为契机,通过开展座谈、讲座、参观、演讲等形式,提升主题教育的多样性、趣味性和实效性,把教育同当前工作重心及各种党内活动紧密结合起来,以学习促工作,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6.坚持不懈深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等重要读本和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为学习重点,推动街道社区基层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工委中心组学习,推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继续利用“党建先锋”理论学习综合平台组织街道党员干部学习,充分发挥“魅力北大街”微信功能,全面推广“学习强国”平台,深入开展理论宣传普及,持续提升基层党员冬训质量和水平。不断深化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在党员队伍中开展“思想再解放、发展高质量”专题读书调研,聚焦解决问题,聚力创新实践,进一步以新思想引领推动街道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7.提高干部培训工作成效。推进党员冬训活动,围绕街道实际,邀请专家、学者为街道党员授课,提高党员干部认识,增加理论知识储备;围绕能力提升,组织党员干部赴先进地区实地考察和参观,拓宽干部思路、开阔视野;举办基层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班,打造高水平的党务干部队伍;推行“理论+实践”的教育培训模式,实施机关新录用在编人员工作前社区挂职锻炼,强化实践能力提升,达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继续深化街道中青班成效,推进中青年干部项目化建设。(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8.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持续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四个纳入”,着力推动党工委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研究修订党工委意识形态责任制《实施细则》。继续把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纳入专项巡察和干部综合考评,不断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加强舆情预警监测、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积极开展深度引导、有效引导,坚决封堵查删各类政治有害信息。加强辖区校园、宗教、新媒体等重点领域、场所的意识形态工作,持续开展“扫黄打非”。强化网信体系建设,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和网络综治管理,夯实主管、主办和属地管理责任。(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9.着力强化舆论引导。精心组织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重大主题宣传,策划开展“歌唱祖国”等系列宣传活动,全面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和成就经验。围绕“三展”任务要求,结合建区3周年和街道自身建设特点,推出一批反映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重头报道、深度报道、全媒体报道。以“奔竞新时代筑梦新梁溪”为主题开展“回眸70年·致敬新中国”等系列网络文化活动,营造团结向上、健康清朗的网络文化氛围。(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10.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梦”宣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实施意见》以及《无锡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不断深化诚信建设,持续开展身边好人、最美人物等先进典型推荐评议工作,深入开展时代楷模、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奋进梁溪”十大人物的学习宣传。(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三、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11.全面增强各领域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突出“八力提升”,旗帜鲜明大抓基层夯实基础。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员干部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和思想认同。充分认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义,筑强基层党组织堡垒,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服务群众功能。深入基层,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开展党组织活动与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属性与服务功能有机统一。继续深化基层党建“三项工程”,推动社区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质扩面、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站功能拓展。通过支部党员大会、上党课、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组织党员学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重点内容。落实组织工作助推民营企业发展“三项行动计划”,加强两新党建党建工作。实施新一轮“雁阵计划”,培育一批新典型。加强阵地建设,打造“古韵和”运河党建文化阵地群。(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12.提升党员队伍建设质量。完善发展党员质量和结果,把好发展党员政治关,重点在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和新社会组织等领域做好发展党员工作。建立健全党员发展动态更新库,实时掌握党员发展进程,落实党员发展积分制管理,做好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组织积极分子培训班和新党员宣誓活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体系,采取讲座、培训、观看视频等方式提升培训效果,落实党员积分管理,深化“亮身份、树形象”活动。发挥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设立党内关爱资金,常态长效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13.树立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探索构建科学规范、合理有效的选人用人机制,让有能力的干部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贯彻落实好新修订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落实“五突出五强化”工作机制。坚持 20 字“好干部”标准,使之成为干部奋斗的方向和评价的标准。严格政治把关,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给优秀人才以舞台,努力建设一支能担重任能打硬仗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责任单位:党政办)

  14.提高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建设水平。集中开展机构改革后领导班子运行情况综合分析研判,对人事调整幅度较大的班子重点“回头看”,提升班子整体功能。启动“一把手”政治能力提升行动,强化领导干部政治训练,增强政治定力。突出政治素质考察,进一步细化完善政治素质专项测评、干部任前政治体检等措施。聚焦党政“一把手”、关键岗位干部、新提拔和即将离任的领导干部等重点对象,加强监督管理。坚持管早、管小、管平时,多角度、近距离、经常化考察考核干部,深入掌握干部德才素质和现实表现,常态化开展提醒、函询、诫勉工作,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抽查核实制度,加大巡察审计结果运用,落实《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做到抓在日常、严在经常,保持干部队伍肌体健康。(责任单位:党政办)

  15.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在街道全面推进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建设,对工作成绩显著的干部予以大力宣传,适时表彰奖励,激发干部的工作热情,又能提高干部的工作效能;进一步完善考核体系,用实绩实效衡量干部,用法规政策辨识干部,建立容错免责机制,激励广大干部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敢于担当;通过日常督查、个别谈话、实地调研进行综合分析研判,优化调整干部设置,让优秀者上,让平庸者下,激发干部的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性。充分用好综合考核“指挥棒”,扎实推动“三展”活动,认真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16.以更大力度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实施机关新录用在编人员工作前往社区挂职锻炼,继续加强年轻干部的教育培养,采取培训讲座、实地参观等多种形式提升干部能力,采取组团式学习、老中青结对等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的锻炼,坚定年轻干部理想信念,充实专业知识,提升干事能力,树立廉政意识,以此培育思想上先进,能力上过硬的优秀干部。积极推行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党务工作者、优秀年轻干部专题培训。(责任单位:党政办)

  17.着力集聚各方面优秀人才。以贯彻落实区“五坚持五提升”人才工作体系为统揽,深入推进实施“梁溪英才计划”,着力提升人才引育实效和服务水平。坚持党管人才原则,进一步优化人才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制定人才工作考核实施办法;坚持爱国奉献、勇于创新人才引领,加强对各方面人才的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努力建设一支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创造的优秀人才队伍,为新时代人才工作确定了新目标新任务;坚持多方联动建平台,围绕市区下达各项人才引聚任务,充分调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人才工作,加大引进各类人才力度,努力在人才工作上有新突破。(责任单位:党政办)

  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

  18.纠正“四风”问题。持续加强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作风建设规定情况的监督,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在全街道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加强源头治理。(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19.管好关键少数。突出党员领导干部和重点岗位公职人员,切实加强日常教育监督。建立党员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和纪法知识考试制度,考试不过不提拔;健全“有案必鉴”警示教育制度,通过查办一起案件、教育一批干部、整改一类问题、完善一套制度;加强打造“清韵梨花”、“廉政合伙人”、“党员廉管家”等廉政文化品牌,提升廉政文化建设的成效。(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0.抓在日常经常。综合运用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约谈提醒、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多种方式,不段强化近距离、常态化、全天候的日常监督。科学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督促基层党员干部主动履行日常监督职责,让监督常在、形成常态。(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1.强化巡察整改。以巡察“回头看”为契机,加强对整改情况的跟踪把关,督促建立整改台账,定期对账销号;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做到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进一步健全完善各类规章制度,不断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2.推进风险排查。全面梳理现行权力事项,从岗位、流程、机制三个方面深入排查存在的廉政风险点重点环节,突出抓好人、财、物的管理,以重点带全面,以关键促整体,有计划地推动预防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通过每月定期汇总、数据比对、报送等方式,建立社区“两委”人员、社区党支部班子成员、“两新”党组织书记联审排查工作机制,排摸治理身边党员干部涉黑涉恶问题。(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3.抓好源头治理。全面梳理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相关的现有文件制度,进一步查找漏洞,修订完善教育、监督、预防和惩处制度,并且有针对性地制定务实管用的新制度,真正使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五、不断巩固反腐败压倒性胜利

  24.突出审查重点。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把纪律挺在前面。强化对小型工程招投标、民生资金发放、征收安置补偿、重大资金使用等领域的监管。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对不收敛不收手、“蝇贪蚁害”、涉黑涉恶腐败三个方面的问题线索加大查处力度。重点审查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党员干部六项纪律履行情况,积极树立廉洁自律榜样,及时处理曝光违纪违规典型案例。(责任单位:党政办)

  25.用好用足“四种形态”。强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主体责任,重点在运用第一种形态上下功夫,加强对街道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监督,抓早抓小,对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让党员干部对纪律规矩心有敬畏、行有所止,严守党纪党规红线。(责任单位:党政办)

  26.严格实施责任追究。明确责任追究对象,分清集体责任与个人责任、主要领导责任与重要领导责任。突出党政领导班子、重要岗位的主要领导干部为责任追究重点。发挥容错纠错激励作用,为担当作为干部撑腰鼓劲,推动街道“三展”活动深入开展。(责任单位:党政办)

  六、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

  27.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确保党的统战工作方针政策落实到位。组织统一战线各界人士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各民主党派、无党派知联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在非公经济人士中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开展“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不断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8.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加强基层基础性工作,构建多元多层责任主体网络,健全领导、运行、考评、宣传机制。加强理论实践创新研究,重点抓好民营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新媒体从业人员等领域的统战工作。(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29.维护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石榴籽工程”主题教育活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有关文件精神作为宗教工作的首要任务,不断提升依法管理宗教事务的能力和水平。支持民宗界在公益慈善事业中发挥积极作用。强化民宗领域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民宗团体建设,推动宗教活动场所走内涵式发展道路。(责任单位:党政办,各基层党组织)

  30.做好港澳台及海外统战工作。围绕港澳人心回归、台湾民心认同、海外侨心凝聚,引导支持海外力量为街道经济社会发展多做贡献。加强涉台教育,广泛宣传涉台知识和涉台政策,营造共同关注祖国统一大业的良好氛围。(责任单位:党政办)

  七、加强和改进党对群团工作的领导

  31.坚持党建带群建。始终坚持党的领导,紧跟党建步伐,进一步推动街道团工委政治、组织、队伍、载体、阵地建设,依托党的政治优势促进街道团工委更好地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组织动员群众、教育引导群众、联系服务群众,提高街道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认真落实党委统一领导群团工作制度,配合建立健全符合共青团特点的干部管理制度。深化共青团工作改革,在党的督促指导下,推动共青团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实,创造新突破、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责任单位:党政办)

  32.推动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弘扬社会正能量为主旋律,做好各类先进典型的推荐工作(卓信科技推荐“无锡市五一劳动奖状”)。做好“三创”星级示范岗“星级”评定争创工作。深入开展工会劳动法律监督,监督检查辖区企业单位不少于8家。积极推动工会会员服务卡发行工作,推动工会会员普惠工作深入开展。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改善服务态度。强化工资集体协商,督促企业与职工签订集体合同,形成“我劳动,我光荣”的良好社会氛围。夯实基础加强工会组建工作,不断提升工会组织有效覆盖。(责任单位:党政办)

  33.激发基层共青团工作活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掀起“青年大学习”热潮。围绕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两大重要节点开展系列活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激发青年学习热情,凝聚青年奋斗建功共识。夯实基层组织基础,推进 “磐石工程”建设。用好用活“智慧团建”系统,进一步摸清团青底数,做好团员身份认定工作和团员发展工作;把“双述双评”活动与团支部组织生活、支部书记讲团课、团员推优入党等工作有机融合。加强非公企业团建工作的有效覆盖,促进青年工作共建共享。深化“希望来吧”等品牌项目,积极开展“面对面”活动,建立共青团与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间常态化沟通交流渠道。实施“服务青年+1度”工程,盘活街道层级“青年之家”沃谷众创空间,用好“青年之家”云平台,推进青年休闲集聚地团建,提高青年服务工作的精准化、个性化水平。配合团区委探索开展党团队手拉手系列活动。(责任单位:党政办)

  34.深化妇联工作改革创新。注重载体建设,推进“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建设“林水芳标兵工作室”。瞄准维权热点,用好Women+“在你身边”云平台、梁韵芬芳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线下咨询,为妇女民生谋利。发挥巾帼建功岗位示范作用,推动岗位比武、岗位交流活动。推动家庭文明,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责任单位:党政办)

  八、落实管党治党责任

  35.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继续抓牢主体责任“牛鼻子”,层层落实责任制,街道书记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直属企业、社区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做好履责记实工作,促进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形成合力。使用问责追究机制,用好纪律监督意见书,综合分析、靶向施策,做到精准问责。完善党的建设考核体系,发挥好“书记项目”作用,落实街道、社区两级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党务干部与行政业务干部交流,培养既政治过硬又精通党建业务的行家里手。(责任单位:党政办)

  36.推动党建工作任务落地落实落细。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注重改革创新,以钉钉子精神狠抓任务落实。认真贯彻中央《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精神,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深入推进“三展”活动,重点抓好减会、蹲点、直通、比选交流,着力解决一些困扰基层的形式主义问题,切实为基层减负。区委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单位对工作要点所列任务负总责,各责任单位积极配合、加强协作,全力推进党建创新重点项目,以高水平党建引领推动梁溪高质量发展。(责任单位:党政办)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