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实事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 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北大街街道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发布时间:2019-05-24 09:51      来源: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办事处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985 生成日期 2019-05-24 公开日期 2019-05-24
文件编号 梁北委〔2019〕26号 发布机构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按照区委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年、推进年、提升年”建设的三年整体规划,现就2019 年度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北大街街道关于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的实施意见

  各基层党组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按照区委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年、推进年、提升年”建设的三年整体规划,现就2019 年度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活动要求,以“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主线,突出政治建设和政治功能发挥,强化组织力提升,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基层党建“三项工程”等工作,全方位提高街道基层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夺取关键性胜利提供坚强保障,以基层党建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

  二、重点任务

  深入开展“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通过深入推进铸魂工程、堡垒工程、凝聚工程、英才工程、闪亮工程,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推动街道基层党建工作展风貌、展成效、展形象,科学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一)围绕“铸魂工程”,在政治领航上再聚焦

  1.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借鉴党内教育的有效经验,搭建务实有效的教育载体,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准确把握“关键少数”和全体党员的关系,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一重点,扎实推动全体党员跟进学习。加大主题教育的组织力,配强办公室和督导工作力量,为主题教育有力有序开展提供保障。

  2.强化基层组织政治建设。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落实“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等要求。切实发挥百姓名嘴宣传队作用,努力打造一批“初心”党课。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学习,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争做政治合格党员活动,增强党员干部“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做到“两个维护”。

  3.深学真悟推进工作开展。结合庆祝建党 98 周年、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等活动,协助上级做好参加重大活动、重大表彰有关人员的提名、审核和组织服务,以及走访慰问老干部老党员和先进模范人物工作。围绕区委提出的“一个关键、两大任务、三项攻坚、四个突出、五大关系、六项重点”目标,激发党员干部在“三展”活动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紧扣“初心”和“使命”两大主题,开展优秀主题党日活动方案设计评比大赛。打造“古韵和”沿运河党建文化阵地群建设,实施党员五分钟“红色阵地”覆盖计划,在每个自然小区建立党员活动阵地。

  (二)围绕“堡垒工程”,在基础规范上再深入

  4.提升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水平。深化党委(总支)-党支部-党小组的三级建制、党委(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三级管理,设立爱心互助岗、民事调解岗、文体娱乐岗、义务劳动岗、敲门问帮岗、安全信息岗等六类岗位,对无职的党员进行岗位认领,强化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主心骨”作用。

  5.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支部工作条例》,加强动态管理,使落实标准化规范化要求成为支部和党员的自觉行动。探索建立社区支部活动积分管理机制,将党员参与组织生活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重要参考,促进基层党支部进一步规范管理。2019年,100%的机关党支部和社区党支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90%以上的“两新”组织党支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按照 15%的比例评选先进支部。

  6.发挥党建工作指导站功能作用。年底前完成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建设,根据运行情况,逐步在社区、楼宇、商圈市场等进行分站点建设。形成以街道党建工作指导站为支撑,分站点为补充的街道党建工作有效覆盖、有效管理、有效统筹格局。加强指导站专兼职指导员队伍业务培训,落实岗位一专多能、指导分片,业务一本帐、党情一口清等方面要求。

  (三)围绕“凝聚工程”,在联盟“两新”上再提升

  7. 深化党建联盟特色机制。以地缘关系为基础,以街道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有序建立街道“大工委”和社区“大党委”工作机制。深化街道“红心互联”党建联盟成效,推动社区党建联盟常态化运行,通过建立联盟例会、共同开展活动等,吸收更多资源向基层倾斜,致力于打造小社区大联盟党建氛围,推动党建资源有机衔接、良性互动。

  8.推进“两新”党组织扩量提质。采取区域化、属地化、行业化、产业化等方式,创新组织设置,推动“两新”领域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常态化开展“两新”组织党建工作专项检查。南尖社区党委继续统筹抓好商圈、市场、楼宇、园区和互联网企业等新业态领域党建工作,持续打造“360红色商圈”名片。

  9.推进发展党员源头提升计划。高度重视党员发展源头管理,严把发展党员政治关,科学制定发展党员计划,重点做好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工作,不断提升产业工人、高知识群体党员比例,2019年党员发展中“两新”组织党员不少于40%。加强党内激励和关怀帮扶,积极稳妥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切实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

  (四)围绕“英才工程”,在队伍成长上再用心

  10.加强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在选、用、育、考、奖等方面创新管理手段,完善选优配强、提升能力、保障激励等机制,对照政治素质强、担当作为强、发展本领强、治理能力强、作风纪律强等争创要求,“五强”型党组织书记累计不少于9名,2020年实现全覆盖。加强梯队建设,完善社区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弘扬和宣传优秀社区书记的先进事迹,深化“寻找老支书精神”活动。

  11.选优育强基层党务力量。强化党务工作者业务能力培训,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以“三会一课”为依托,以“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形式,加强党员的党性修养,激发其先锋模范作用,提升基层队伍纯洁度。每月组织1次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抓重点、补短板,指导党务工作者“按图施工”,推动“三会一课”、党员发展、民主评议党员等基层党建基本业务标准、规范运行。

  12.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创新党员队伍管理,探索在职党员、离退休职工党员、社区老党员、生产工作一线党员分类管理,依托社区党组织对小微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员实行兜底管理。强化正面宣传导向,提升基层组织向心力。严格执行党员活动日、“三会一课”和“远教固定学习日”等制度,加强党员教育实境课堂的打造和运用,改进党员教育引导方式。

  (五)围绕“闪亮工程”,在特色品牌上再发力

  13.深化培育社区党建品牌。以项目化建设推进基层党建品牌建设,打造一批“制度机制好、团队素质好、作用发挥好、带动效应好、群众反应好”的优秀支部书记工作室,深化“组织联席、阵地联动、发展联谋、民生联解、党群联建”模式,点线面结合整合党建资源,精心培育特色党建项目,以“一书记一项目”、“一网格一特色”为目标,打造北大街“闪亮工程”。

  14.加强基础保障投入力度。落实《关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基本阵地规范化建设的意见》要求,推动党建阵地规划建设、政治功能、设施配置、管理运行、作用发挥、基本保障“六个规范化”。加强党代表工作室、党员示范岗、远教站点等载体建设,在商圈楼宇、园区市场等领域打造一批特色阵地,面向党员、居民等群体,构建15分钟城市党群公共服务圈。丰富各类关心关爱举措,加大对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老支书等的帮扶力度,全年走访慰问不少于 120 人次。

  15.推进智慧党建建设。全面运用“智慧党建”平台,将党员管理、远程教育、年度考核、业务培训、信息报送等数据进行充分融合,建立组织生活规范化工作网上定期巡查制度,对存在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并督促整改。发挥“魅力北大街”微信公众号作用,定期向基层党员推送党建快讯、上级精神、党务规范、先进经验等正能量信息,打造街道党员干部坚守信仰的网络精神家园。适应年轻党员工作生活特点,探索建立网上“微支部”、“微党课”等,运用新媒体创新党员教育方式。

  三、组织领导

  “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是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和关键,街道上下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明确目标任务,落实工作责任,精心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实施计划的组织领导和指导,分级分类制定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的责任清单。组织条线要发挥牵头抓总作用,沉到一线抓班子、强保障、促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将“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制定本单位具体工作举措,紧盯重点任务挂图推动。

  (二)压实工作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谋划,专题研究一次年度基层党建工作计划、领办一个书记项目、建立一个基层党建工作联系点、为基层上一堂专题党课。要把抓“基层党建提升年”工作列入党组织书记年度述职评议考核内容,作为履行党建责任的刚性指标。

  (三)注重统筹协调。切实把“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基层党建与街道确定的年度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贯彻“三展”要求,引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围绕区域发展大局,主动担当作为,顺应发展期盼,贴近基层需求,回应群众关切,真正把“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打造成为群众满意工程。

 

                                                                                                       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北大街街道工作委员会

                                                                                                                     2019年5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