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民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年区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9-06-27 15:52      来源:区民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019 生成日期 2019-06-27 公开日期 2019-06-2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民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年区民政局党建工作要点

  

开展“先锋示范我行动”系列党建实施方案

  

(2019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2019年的民政机关党建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区委一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聚焦“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深入开展“三展”和“基层党建提升年”活动为抓手,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落实抓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着力提升机关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调动机关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主动性和正能量,以“先锋示范我行动”系列党建工作为主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梁溪贡献民政力量。

  一、强化政治引领,实施“强基固本”工程,着力打造规范党建

  始终把政治引领放在机关党建首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继续保持定力、激发活力,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全面落实党的政治领导,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二是完善党建责任体系推行机关党建责任清单,聚焦管党治党主业,切实担起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层层签订“一岗双责”责任书,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履责体系。强化月度履责记实,防止责任虚化、履责空转。三是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谈心谈话活动,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党员民主评议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格按照《党务工作规程》要求,从严从实做好党员发展、党费收缴等各项党务工作。

  二、强化思想引领,实施“素质提升”工程,着力打造活力党建

  一是不断丰富学习内涵。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组织机关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读本,全面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充分依托“梁溪民生”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及时推送信息,转化学习成果,传播正能量。二是严格落实学习制度。按照《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和市、区《实施办法》要求,抓好局党组中心组学习。结合区“学习新思想,砥砺新作为”领导干部专题读书调研活动开展,认真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学习调研活动。三是认真开展系列专题党建活动。创新党员冬训方法方式,精心策划专题教育培训。充分利用“第一支部”等红色党建资源,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学习党史、国史、无锡革命史知识竞赛,开展“追忆建党光辉历史,终身坚守入党誓词”“不忘初心、重温入党志愿书”等主题党日等活动,促进学习成果转化,学懂弄通做实。四是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与建设,强化党组织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第一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分析研判、重大舆情会商制度,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以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宣传为重点,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

  六、强化组织领导,实施“担当作为”工程,打造责任党建

  以党建品牌建设为目标,以提升党员干部责任为抓手,以不断推动改革创新为重点,努力营造齐心协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是深化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深化基层党建“三项工程”,把2019年作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年,聚焦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按时按程序完成换届工作。加强机关党建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及时总结创新成果,推进党建品牌建设。二是深化开展“争当‘三展’先锋”行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区委关于全面启动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三展”活动要求。深化开展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和在职党员进社区服务活动。开展机关党支部与辖区养老机构 “结对”服务,为养老机构提供志愿服务。三是突出选人用人导向始终把政治标准作为选人用人的首要标准,强化干部责任担当,落实选任程序,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凡提四必”,推动干部管理监督进一步“严、紧、硬”。推动机关科室负责人轮岗交流制度,加强党务干部使用锻炼,统筹使用好各年龄段干部、女干部和党外干部。

  三、强化作风建设,实施“正风肃纪”工程,着力打造廉洁党建

   坚持教育在前、挺纪在前、日常监督在前,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不断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建设。一是加大教育管理和执纪问责力度。正确运用“四种形态”,强化机关作风建设。抓好机关正风肃纪工作,驰而不息纠正“四风”突出问题。深入开展“5·10思廉日”“崇德倡廉主题教育月”等经常性纪律教育,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和区级机关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进一步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开展经常性特别是重要节日前后的明察暗访,使机关党员习惯在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学习、生活。二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入推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着力解决在学习新思想、贯彻总书记批示精神、落实十九大精神等方面表面应付、不深入不全面、不积极不到位、凡事要求基层“工作留痕”、“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问题,切实推进社区减负。进一步精简各类会议文件、工作台帐、检查评比,简洁会风文风。三是健全监督机制。建立机关党组织关于纠正“四风”、改进作风的督查机制和基层群众对机关作风的评议评价机制,把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有机结合起来,推动形成改进作风新常态,实现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四、强化统战功能,实施“同心聚力”工程,打造民主党建

  统战工作是党的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要按照上级关于统战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强化凝聚功能,确保党的统战方针落实到民政工作的方方面面。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注重统战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领导,将统战理论纳入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培训内容,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组织机关统一战线人士共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理想信念实践教育活动,不断巩固新时代统一战线团结奋斗的思想基础。二是完善民主制度,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建立健全党员干部与党外人士联系制度,加强联谊交友,充分发挥党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广泛听取、吸纳党外人士的意见建议。三是建立健全党外干部选拔机制。加大对民政党外干部的教育培训力度,积极与组织部门相配合,认真做好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推荐工作。

  五、强化群众基础,实施“凝心聚智”工程,打造和谐党建。

  群团组织是党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做好群团工作有利于扩大党的群众基础。要以党建带群建,逐步推动机关工会、妇女工作科学发展。一是不断优化工会职能,丰富机关文化生活。加强机关职工文化建设,为机关工会工作发展创造条件,开展喜闻乐见的职工暖心活动,以丰富的活动内容吸引人,以健全的活动机制凝聚人,以创新的活动形式鼓舞人,多为干部职工做暖人心、稳人心、聚人心的实事。二是加强权益保障,稳步推进机关妇女工作发展。机关党组定期研究机关妇女工作,保证机关妇女工作活动经费,支持开展各类教育、培训和文体活动,提升机关女性学习和生活品质,加强对女干部的培养教育,鼓励支持女干部成长成才。三是完善培育机制,大力发展社会组织。大力培育和发展社会组织,强化“三社联动”、“政社互动”工作机制,完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机制,把党建工作融入社会组织运行与发展过程之中,切实发展社会组织在承接政府公共服务、社区治理和服务居民群众的重要作用。四是开展帮扶救助,改善困难群众生活。认真做好困难劳模和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工作,深入开展“阳光扶贫”“精准扶贫”活动,党员干部全部参加,确保做好情况明、底数清、措施实、效果好,真正把党和政府的关心送到困难群众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