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梁溪区教育局代表团赴青海循化考察教育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9-06-28 16:16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708 生成日期 2019-06-28 公开日期 2019-06-28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教育局代表团赴青海循化考察教育扶贫工作

  6月26日至27日,梁溪区教育局代表团在教育工委副书记、局长潘鹰的带领下赴青海循化考察教育扶贫工作。

  26日,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循化撒拉族自治县民族中学,探望和慰问目前在该校支教的朱鸿涛老师。朱老师现年51岁,一年前来到民族中学,从事英语教学,并担任年级教育教学帮扶和英语学科组建设等任务。朱老师在学校兢兢业业工作,敬业态度和教学水平得到了领导、同事和学生的一致认可。代表团十分关心朱老师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分别走进他的教室和宿舍进行实地访问了解。朱老师表示,他已经十分适应当地的生活习惯,一定要尽最大努力,做好引领和示范,切实帮助结对学校提高教育质量。代表团还与民族中学校领导亲切座谈。民族中学马骉校长表示,近两年来,梁溪区教育局先后向学校选送了包括朱老师在内的两名支教老师,他们政治素质好,工作责任心强,业务水平高,是全校老师的标杆和榜样,十分感谢梁溪区教育局对学校发展提供的大力帮助。双方还就进一步加强两地合作交流进行了友好协商。

  接着,代表团又来到文都乡中心小学,这是一所藏族小学。代表团详细了解了学校的办学情况,并参观了他们的食堂、宿舍。梁溪区五爱小学副校长杨冬带去了五爱学子的心意——将六一义卖所得合计两万余元赠送给学校用于发展建设,以实际行动表达了五爱小学情系贫困地区、支持循化发展的决心。

  27日,代表团应邀参加“梁溪—循化”两地党政联席会议。会上,五爱小学和文都乡中心小学成功签约,缔结为友好学校。结对后,两校将在教育管理、教学科研等方面加强交流、协作支撑,促进两校共同发展。

  中午,代表团又马不停蹄赶到循阳学校。这是一所具有百年历史的学校,离循化县城一公里。今年8月,梁溪区将选派三名教师来到该校支教。在学校领导的陪同下,代表团参观了校园,重点考察了学校多功能室和师生生活条件。学校领导表示,在党和政府的关心下,校园硬件设施有了很大的改善,但师资水平还不是很理想,感谢梁溪区选派优秀的教师雪中送炭。潘局长表示,很高兴两地能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希望三名教师来到学校后,能够人尽其才,切实帮助学校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也希望学校关心好支教老师,让他们在循阳学校工作好、生活好。

  下午,代表团来到循化白庄学校参加了“循梦书屋”授牌仪式。区教育局潘鹰局长代表梁溪十万学子向循化县教育局赠送了53000余册爱心书籍,5个承载着梁溪少年爱心的“循梦书屋”在高原之上建起。三年来,梁溪区教育局坚持开展 “共享书香 点亮希望”主题教育活动,先后为循化各中小学捐赠爱心书籍13万余册。这些书籍,在梁溪、循化两地串联起一条爱之链,在传递知识和文化的同时,也传递了温暖和友谊。

  白庄学校的结对校——积余实验学校校长丁伟建特别看望了去年12月在积余挂职、目前在该校任教的鄂淑娟老师。当得知鄂老师现在已经成长为校级业务骨干时,他十分高兴。丁校长勉励鄂老师要真正将在梁溪的所学所得用于引领更多教师共同成长上。他还与学校领导就进一步开展结对帮扶工作进行了友好交流,表示将探索更多扎实有效的帮扶形式,使教育扶贫真正落到实处。

  梁溪、循化实行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以来,区教育局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教育是最根本的精准扶贫”的号召,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细化措施,主动服务,做好“教育脱贫”的坚定支持者。先后选派了6名骨干教师到循化支教,给当地的中小学教育、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共在青海高原上建立起13座循梦书屋,与9所学校建立结对关系。2017年12月至2019年6月,区教育局先后接待13名领导和老师赴梁溪挂职,84名校级领导和骨干教师来区参加业务培训。同时,完善网络建设,更多循化教师可以通过云课堂享受梁溪优质教育资源。今年暑假,梁溪区又将有6名教师赶赴循化,开展半年至一年的支教服务,为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添砖加瓦;90名循化教师也将走进梁溪接受高端业务培训。相信,“水上江南”梁溪和“高原小江南”循化两地的教育协作将不断推向深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将在两地的共同携手中得到最美的诠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