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措施

发布时间:2019-07-02 11:32      来源:区司法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086 生成日期 2019-07-02 公开日期 2019-07-02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司法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2019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措施

  今年以来,梁溪区司法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区委、区政府正确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切实履行司法行政职能,统筹推进法治梁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各项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取得阶段性进展。

  主要工作情况

  1.适应职能转变,加强法治政府建设。顺利完成司法局机构重组,按照新的三定方案调整了内设机构和人员,原政府办法制办工作职能有机融入,逐步实现“化学聚合”。积极参与《无锡市清名桥古运河景区管理办法》立法修改工作,组织相关人员赴溧阳天目湖度假区、扬州瘦西湖考察,为制定《办法》提供意见建议。服务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认真做好区委区政府出台文件和重大项目合同的法律审查,提出法律意见。依法做好行政复议、应诉工作。组织全区行政执法资格考试培训,推动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在区市管局、区城管局、区卫计委、区应急局等重点部门落实。

  2.突出工作重点,营造良好法治环境。深化“法律扶贫”举措,常态化落实结对贫困户走访,为“病残孤老灾”特殊贫困人口提供了法律援助上门服务。组织社区法律顾问、金融行业普法志愿者等普法力量,深入社区、工厂、学校等,开展“携手筑网、同防共治”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成立“法企同行服务中心”,出台《梁溪区为民营企业服务十条措施》,将民营企业法治体检活动融入梁溪区“1+4司法惠企”服务平台,会同区劳动监察部门,开展企业农民工劳动合同法律体检活动,提供个性化、规范化法律建议。完成全区律师事务所及律师年度考核工作,全区42家律师事务所均达到“合格”。

  3.丰富形式载体,深入推进七五普法。4月份,区人大听取和审议了我区“七五”普法中期实施情况的报告,对“七五”普法规划实施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深入社区、企业、学校,开展“德法涵养文明.共建绿色生活”专项环保宣传活动,宣传环保的相关法律法规知识。3月份,在辖区农民工用工重点企业和劳务市场,以发送法律服务联系卡、提供现场咨询、法律援助指引等方式,宣传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法律法规,帮助农民工依法维权,引导企业合法用工。突出青少年学法重点,指导辖区中小学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崇宁路小学组织了“法治教育进校园”宣传活动,在夹城里小学开展了“小手拉大手,学法路上一起走”送法进校园活动,侨谊中学成立了彩虹法律学习社。

  4.健全多元体系,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完善“3531”人民调解组织网络,推进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和个人品牌调解室建设规范化运作。全区形成上下贯通、左右衔接、线上线下、多层次、宽领域的“互联网+”人民调解组织体系。推动街道、社区两级人民调解组织融入全要素网格管理体系,定期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做好重大矛盾纠纷分析预警,立足早发现、早处置,实现矛盾纠纷不上交、不出社区。加强对基层法律事务所监管指导。召开区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业务培训会、基层法律服务所主任会议,进行年度业务培训,强化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政治意识和执业风险意识。完成17个基层法律服务所和92名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的年度考核工作,17家基层法律服务所2018年度考核等次评定全部为合格。

  5.着眼普惠均等,提升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健全“一条主干、四张网”公共法律服务网络,完善基本公共法律服务清单,加大法律服务供给力度。上半年法律援助中心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476件,其中民事法律援助案件189件,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87件,12348热线律师解答法律咨询1267人次。制定印发《梁溪区刑事法律援助联席会议制度》,建立与法院、检察院、公安机关的沟通协调机制,加强部门协作,认真办好刑事法律援助工作。落实“治欠保支”援助服务。对农民工申请支付劳动报酬、人身损害、工伤赔偿等,开通“绿色通道”,免除经济困难审查,快速办理,为151名农民工讨回薪资,挽回损失420余万元,办理群体性的追索劳动报酬和经济补偿金案件8起。为全区23个社区重新调整了社区法律顾问。对全区156个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年度考核总结,表彰了26名优秀社区法律顾问。

  6.强化底线意识,从严管理特殊人群。始终把刑罚执行工作作为司法局保底工作、安全工程,抓紧抓实。大力推行刑罚执行体系一体化建设,初步建成以区社区矫正中心为主体,未成年矫正修复基地、阳光帮扶基地等为补充,司法所及相关社会组织为支持的新时期社区矫正工作体系,未发生脱管、漏管及因工作人员履职不到位原因引起的的重新犯罪问题。严格贯彻省《后续照管工作规范》地方标准,促进后续照管与社区康复融合发展,进一步打造后续照管工作梁溪品牌。区棕丝带社会工作服务孵化基地和“特殊人群阳光帮扶微基地群”,开创了社会组织参与特殊人群服务新模式,特殊人群管理工作水平走在全市前列。区司法局被省司法厅授予全省互帮共建先进集体。我区特殊人群管理工作受到省司法厅分管领导好评。

  下半年工作措施

  一是服务中心推进工作落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来履行职责,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找准司法行政服务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更加精准有效服务全区重点工作。紧贴“六大攻坚战”,组织律师等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推出法律服务民营经济举措,为全区民营企业发展在化解经营风险、公证、司法鉴定指引、矛盾纠纷化解、投融资、上市等方面提供法律服务。大力促进法律服务业发展,推进律师事务所规模化、专业化、和品牌化发展。

  二是统筹推进法治梁溪、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区委区政府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工作,促进依法行政,构筑法治政府。深入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完成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确认,完成行政执法证件的换证工作。开展重大决策、重大合同法制审查工作。继续做好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

  三是加强公共法律服务三大平台建设。加大投入,确保年底前完成全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贯标工作。提升区、街、社区三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平台规范化、智能化、实战化水平。促进“三网融合”,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的门槛,持续开展法律扶贫工作,落实各项法治惠民政策。

  四是深入推进普法和依法治理工作。认真履行区法治宣传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牵头职责,推动各部门“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到实处。推进“智慧普法”融入“智慧梁溪”,适应“互联网+”时代群众接受信息特点,加强智慧普法平台、设备和普法产品建设,推动传统手段与新媒体的互联互融,实现从“输入式”普法到“菜单式”普法转变,增强普法实效。

  五是大力加强队伍建设。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干部展风貌、工作展成效、整体展形象”活动。积极开展大培训、大练兵、大比武活动,提高专业化能力。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全”“严”“实”贯穿管党治党各方面、全过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建立岗位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三项机制”,积极运用“四种形态”,激励担当作为,坚决克服队伍建设慵懒散软问题,在提高执行力上下功夫,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司法行政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