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财政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19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05 16:26      来源:区财政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406 生成日期 2019-07-05 公开日期 2019-07-05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财政局2019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财政局紧紧围绕财税收入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加强收入征管,深化改革举措,保障民生投入,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将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汇报如下。

  一、求真务实,多措并举,财政收入实现平稳增长。

  1.组织全区协护税会议,明确工作目标。精心组织召开全区协护税工作会议,进一步做好完善征管体系、不断优化环境、做足扩面文章、强化增收举措,力争全面完成市下达的目标任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协护税工作促进财税收入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强化重点企业服务、加强项目税源管理、拓宽零散税源征管、积极培植财税税源、抓好楼宇经济建设等工作重点,健全工作例会制度、优化联动工作机制、加强目标动态管理。

  2.积极落实减税降费,做好摸底调研。加大全区减税降费宣传力度,增强服务意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做到应减尽减、让利于企,用收入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企业效益的“加法”。

  3.强化税保平台建设,提升治税能力。加强督促各涉税部门及时、完整上报各类涉税信息,充分调动各成员单位综合治税的主动性、积极性,按时按质完成市税保平台下发的各项任务。

  4.加强重点税源排查,加快税收落地。在全面落实减税降费的基础上,千方百计加强重点税源信息排查和大宗税收的落地工作,及时跟踪,确保入库。重点开展企业股权转让税收征管、重点房开项目土地增值税清算工作,企业所得税、土地增值税较上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5.抓好建安项目管理,夯实征管基础。组织各街道协护税组织加强全区工程建设项目排查,督促符合登记条件的纳税人及时办理项目登记,对施工单位及时预缴税款进行广泛宣传,防止项目遗漏,为建筑税收征管夯实了基础。做到登记项目及时审核,提高效率,方便纳税人及时预缴税款。

  二、精准施策,加大投入,发挥公共财政保障功能。

  1.保障资金普惠民生。严格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对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及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对象进行严格审查,确保两项补贴政策落实到位。加大基本公共卫生、重大公共卫生等扶持力度,继续支持推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移址重建及改扩建工程。认真贯彻落实人才工作,对人才经费给予重点安排,强化人才专项经费资金监管,为我区聚才用才提供资金保障。

  2.积极支持教育事业。不断扩大教育资源供给,配合区教育局制定了《梁溪区教育布局规划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幼儿园优质普惠发展,支持师资队伍建设,确保梁溪教育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显现。

  3.确保2018年调资补发工资兑现到位。积极做好我区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调整基本工资标准和离休人员增加离休费的审批与经费追加,确保各部门基本工资调整资金落实到位,切实把好事办好。

  4.坚持提升城市发展品质。进一步支持完善三级公共文化体系,统筹资金支持解决好水、大气、固废等突出环境问题,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继续支持低洼地区和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支持旧住宅区长效管理,支持大板房改造、二次供水、旧住宅电梯改造等专项民生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基础设施、改善人民居住条件。

  5.助力现代产业扶持,及时精准地拨付到政策对应的单位。

  三、锐意改革,创新创优,构建现代财政管理制度。

  1.推动新政府会计制度落地。新制度的施行,对提高政府会计信息质量,提升行政事业单位财务和预算管理水平,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建立现代财政制度具有重要政策支撑作用和划时代重要意义。

  2.做好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前期准备工作,为下半年全面推开全区预算单位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3.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严格审批政府采购计划,审核把关政府采购公告和文件,及时做好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加强大额政府采购招投标的现场监督,依法依规处理政府采购投诉,确保政府采购各方行为规范化。

  4.全面完成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推进全区预算单位授权支付电子化业务改革,进一步强化区级部门预算单位的预算执行主体地位,抓好财政资金使用管理工作,确保财政资金高效、规范运行。

  5.持续深化政府经济科目改革,为我们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和会计核算等预算管理工作打好基础。

  6.调整完善区街财政管理体制。进一步增强街道培植税源、协税护税、加快税源经济发展的意识和积极性,促进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增长。

  四、突出重点,精细管理,财政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1.做好部门预算公开工作,进一步建立了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预算制度。

  2.开展全区各类单位银行账户专项治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我区各类单位银行账户使用管理,加强廉政风险防范。

  3.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

  4.开展资金存放管理督查检查,进一步完善财政资金存放管理制度和内控制度,规范资金存放方式及操作流程,杜绝违法违规问题发生,确保资金安全、规范、有效管理。

  5.积极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加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经费保障力度,确保专项工作顺利开展。

  6.积极推进涉改部门财政财务工作,为保障涉改部门正常运转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做好全区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工作,使各单位资产得到有效维护和使用,实现使用效益最大化。

  8.做好财政票据年检工作,使财政票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

  9.做好会计人员信息采集工作,逐步建立健全会计人员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10. 规范举债融资行为,有效化解债务风险。

  五、推进“三展”活动,财政队伍建设取得新进展。

  1.加强党性锤炼,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容错、纠错、鼓励激励“三项机制”,充分发挥干部使用、考核奖励等指挥棒作用,激励先进,鞭策后进,积极推动财政干部职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攻坚克难,砥砺奋进。

  2.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与基层单位、服务对象开展面对面的交流沟通,及时和解决基层提出的问题和困难。为了更好地适应新的“网上商城”采购方式以及市下放集采30万以上公开招标业务,我局举办区行政事业单位政府采购业务培训。对全面提升我区政府采购的效率和质量,促使我区政府采购管理水平迈上新的台阶具有重要意义。

  3.加强廉政建设,打造廉洁型机关。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和完善内控机制,规范工作流程,从制度上防范和约束腐败风险。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区委十项规定,加强监督检查,对一些苗头性、一般性违纪违规问题及时进行廉政提醒、谈话教育,确保全局党员干部能守住底线、不踏红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