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教育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07-30 17:53      来源:区教育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1716 生成日期 2019-07-30 公开日期 2019-07-30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无锡市梁溪区教育局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三展三提升”活动为重要抓手,聚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一是优化教育布局,推进优质均衡展发展新貌。在区委、政府的关心下,积极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注重适度超前,关注规模效益,强化教育经济互动,科学修订教育布局规划,着力解决“历史欠账”及布局不平衡问题。新增2所幼儿园,积余实验学校扩建工程即将完工,教师发展中心新建、商业幼儿园改建、2所幼儿园装饰、26所学校维修改造等工程启动实施,5所学校新建或扩建工程设计方案完成,办学条件进一步改善。

  二是深化教育改革,促进内涵发展展教育水平。持续深化集团化办学改革,出台《梁溪区集团化办学“双线考核”实施办法》,在关注减轻学校负担的同时,更加注重集团内涵发展,激发办学活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办学品位不断提升,东林中学、东林小学教育集团与华中师范大学开展合作,全面推动课堂教学改革,连元教育集团以“走校串班”校际游学推动集团文化建设深度融合,五爱教育集团积极打造基于实证分析的诊断式教研样态,沁园教育集团以“大问题设计与教学结构优化”项目提升集团办学质量。区域教学改革有声有色,制订《主干学科质量标准》,成立“教育智库”专家团队,送培到校,新增省级“5+2”项目2个,“0-3岁婴幼儿早期教养指导活动”全覆盖,省优质园新增2所。

  三是聚焦队伍建设,提升素质能力展教师形象。启动“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聘请16名区师德师风监督员,形成监督合力。新增4名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2名市“五一”巾帼标兵,组织优秀教师开展巡回演讲,以榜样引领师德建设。出台《无锡市梁溪区教职工绩效考核工作指导意见(修订)》,下发教师双向交流工作通知,建立以考核为依据的教师管理、流动机制。开展全员教师、学科种子教师、业务领袖教师等多层级主题研训活动58场,新增42名市、区骨干教师,以专业提升护航梁溪教育发展。

  四是实施素质教育,提升核心素养展育人质量。坚持立德树人,以丰富的德育主题活动推动学生品格提升,连元街小学《养根竢实:小学生好习惯情境学习计划》项目获评2019年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重视艺术教育,注重培养学生艺术素养,选送11个节目参加市 “百灵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均获金奖,中小学两个组别金奖第一、第二名均花落梁溪。中考各科均分全部超过市均分。

  五是推进专项治理,站稳人民立场展教育成效。在食堂专项巡察中,我局分3组积极配合,与市委专项巡察组保持密切联系,抓好立行立改,先后3次召开食堂整改工作部署会、推进会;东方娃实验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得到巡察组一致认可,为更好地推广“东方娃经验”,于4月16日召开校园食堂管理工作现场推进会,聘请首批校园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10名;根据反馈意见紧锣密鼓制定专项巡察整改方案,“明厨亮灶”全覆盖;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分3个督查小组,对全区39所民办中小学、幼儿园食堂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工作顺利通过省级督查,我区代表无锡市在全省工作推进会上作经验交流。中小学违规办学专项治理稳步推进,严格规范招生纪律,坚持情况摸底、问题预案做在前,全区招生秩序井然。全区3826名学生参加课后服务,持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

  半年来,我局还广泛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力戒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让基层减负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