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重点工作执行情况

当前位置:首页 >> 审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关于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原院长严于兰同志任期经济责任 审计结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9-11-19 11:03      来源:区审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2162 生成日期 2019-11-19 公开日期 2019-11-19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局办公室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组织部委托,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6月27日至7月30日,对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原院长严于兰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关于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原院长严于兰同志任期经济责任

  审计结果的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五条、《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组织部委托,我局派出审计组,自2018年6月27日至7月30日,对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原院长严于兰同志任职期间经济责任的履行情况进行了审计。现将审计结果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概况

  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无锡市职业病防治医院)始建于1959年,前身是崇安区人民医院;2008年转型重组,更名为无锡市第八人民医院(以下简称八院)。医院由2家专科医院、1家研究所、1家门诊所、22家学校(厂矿)医务室组成。医疗业务用房面积近4万平方米,编制床位380张,开设病区13个,是一所集健康监护体检、诊断治疗、职业危害检测、职业病预防、科研教学和健康保健一体化的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

  截至2018年3月底事业编制430人,实际在岗760人(其中:在编165人、人事代理437人、劳务派遣110人、外聘专家22人、退休返聘26人),离退休304人。

  (二)领导干部任职情况

  严于兰同志于2009年2月至2018年3月担任院长,主持行政全面工作,具体分管医院发展规划、医药卫生改革、政风行风建设、组织人事及财务审计、资产管理和安全等工作。

  (三)财政财务收支及管理情况

  1.财政财务收支余情况

  2009年2月至2018年3月,收入合计181,564.61万元(其中:财政补助收入1,077.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30万元、医疗收入162,327.92万元、药品收入10,098.81万元、其他收入7,730.38万元),支出合计181,583.43万元(其中:医疗支出154,470.41万元、药品支出9,670.47万元、管理费用14,482.27万元、财政专项支出84.80万元、其他支出2,875.48万元),收支结余-18.82万元。

  2.资产负债净资产情况

  截至2018年3月,八院资产合计9,810.34万元(其中:应收医疗款4,187.87万元、固定资产3,089.45万元、货币资金1,883.52万元),负债合计6,544.43万元(其中:应付账款4,183.64万元、其他应付款1,814.17万元),净资产合计3,265.91万元(其中:事业基金3,337.70万元、专用基金736.45万元、待冲基金78.20万元、财政补助结转(余)47.10万元、本期结余-933.54万元)。

  3.“三公经费”支出情况

  2013年至2017年,八院公务接待费支出合计76.64万元,呈逐年下降趋势;因公出国(境)1人,支出5.39万元。除体检专用车辆及救护车等业务用车外,八院无公务用车。

  二、严于兰同志履行经济责任和单位事业发展情况

  严于兰同志任职以来,认真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医院领导班子和全员干部职工,持续改进医疗服务质量,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实现了医院稳步、持续、良好的发展势头。

  一是高速突破,自信应对转型整合。全面完成区卫计局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考核成绩优异;医院门急诊总量从2009年的19.9万人次上升至超59万人次;近几年医院规模和业务总量以平均30%左右的增幅稳步上升;2013年通过“二级甲等”综合性医院评审。

  二是突出重点,实施科教兴院战略。引入先进的医疗技术理念,提升自身的业务技术能力;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和梯队建设,重点培养专科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建立以工作质量为考核标准的绩效工作激励机制;在政策和资金上给予大力扶持,组建专业医疗技术队伍。

  三是公益惠民,树立医院品牌意识。职业病防治“一院五中心”建设处于全国领先发展地位,2017年底职业病体检业务总量接近2,500余万元;连续五年完成学生体检达20余万人次;努力打造“健康小屋”、“亮睛行动”、“百名医生‘四进’健康行动”等服务品牌,受惠市民近30万人次,行业品牌、行业地位得到巩固。 

  但本次审计也发现,严于兰同志任职期间在财政财务管理、执行财经纪律、建设项目管理方面还存在部分支出不规范、超范围列支部分费用、部分工程未按规定报送标底审核和结算审计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纠正和改进。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意见

  (一)财政收支管理方面

  1.部分支出不规范

  2015年至2016年,八院部分支出不规范,如:支付工会纪念品和夏令用品6.81万元,收款方与发票开具方不一致;以现金形式支付工会活动评审费9,100元,未附具体明细。

  2.部分工会奖励超标

  自2015年至2018年,八院工会发放的部分积极分子奖励、文体活动奖励超出规定标准,共计2.24万元。

  (二)执行财经纪律方面

  3.超范围列支部分费用

  自2013年至2017年,八院列支上马墩派出所春节慰问等费用,合计19.56万元。

  4.违规转赠捐赠资金

  2016年,八院从收取的捐赠资金中转赠无锡市癌症康复协会关爱因病支出性贫困家庭公益服务项目配置资金5.5万元,转赠梁溪区社会捐赠接收站爱心捐款0.5万元。

  (三)建设项目管理方面

  部分工程未按规定报送标底审核和结算审计

  2017年,八院将新增电梯井道工程项目(送审价165.66万元,审定价146.53万元)直接委托造价咨询公司进行结算审计,未按区有关规定报送标底审核和结算审计。

  6.部分小型工程项目未纳入区招标平台

  2014年,八院连廊钢构工程(中标价68.15万元)、装饰工程(中标价46.33万元)、1号楼四层药房改造工程(中标价44.81万元)均由造价咨询公司自行组织邀标,未按规定经区招标平台招标。

  严于兰同志对上述1、3、4问题负有主管责任,对其余问题负有领导责任。

  对于上述问题,我局已依照相关法律法规,提出了处理意见和整改要求。

  (四)以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方面

  以往审计发现的现金管理不够规范、往来账款长期挂账等问题本次审计中依然存在。

  此外,审计还发现部分工会经费慰问非工会会员的问题,需要一并加以整改纠正。

  其他需要关注的重要事项

  目前,八院院部所在的广瑞路1号门诊、病房大楼系原崇安区发改局批准由原区卫生局立项的“一院三中心”项目,资产原值约2.66亿元。截至2018年3月末,因区国资管理部门尚未将该项资产及其配套资产的产权移交,故医院固定资产账面价值中未包含该房产价值。

  五、严于兰同志遵守有关廉洁从政规定和问卷访谈情况

  严于兰同志2009至2017年因公出国(境)1次,有出国赴英法任务批件,出国(境)天数与审批相符,经费使用未超过预算安排;办公用房面积18 平方米,个人年度收入(工资应发数)情况:2016年33.96万元;2017 年54.53万元(其中绩效工资45.79万元)。

  审计期间,审计组就严于兰同志任职期间履行经济责任和遵守国家财经法规以及相关廉政规定情况,与本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及部分职工代表共11人进行了个别访谈,无问题反映;发放问卷调查表11份,收回11份,总体评价为满意的10份,基本满意的1份。

  特此报告。

    无锡市梁溪区审计局

  2018年10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