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政策解读

当前位置:首页 >> 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对梁溪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解读

发布时间:2019-11-23 20:52      来源:区商务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2225 生成日期 2019-11-23 公开日期 2019-11-23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商务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链接 下载 政策咨询
内容概述 对梁溪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的解读

  为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党委政府关于推动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示精神,推进我区跨境电子商务工作健康快速发展,出台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1年)。

  1、制定背景

  一是发展导向驱动。国家、省、市高度重视并大力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近年来跨境电商规模快速扩大,2018年中国跨境电商交易规模达9.1万亿元,较2017年增长20%,用户规模超1亿;2018年我国跨境电商无锡成为零售进出口总额达到1347亿元,同比增长50%。二是政策试点驱动。2018年无锡市成为第三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2019年1月,江苏省政府印发《中国(南京)、中国(无锡)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综试区建设工作全面启动。无锡市随即成立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领导小组,并出台了“关于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发展的若干政策”。三是内生需求驱动。发展跨境电商这一贸易新业态是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由此可以倒逼产业升级,释放市场消费潜力,成为外贸增长突出亮点。

  2、主要框架体系

  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规划(2019-2021年),分为总体思路、工作举措、组织实施三大部分。其中,占主要篇幅的“工作举措”部分,提出加快线下跨境电商务产业园建设、建设四大中心、打造六个体系等主要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