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阶段性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1-26 15:40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2267 生成日期 2019-11-26 公开日期 2019-11-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总结

梁溪区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工作汇报

2019年11月13日

 

一、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情况

1、大力推进科创项目。截止目前,全区申报省2019年度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5项,申报2019年度市科技项目21项,其中市重点研发计划(产业前瞻与共性关键技术)项目10项,市创新基金项目11项,保证了全区高新技术产业稳步增长。

2、加强科创主体培育。加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培育,目前申报国家高新技术企业82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102家,完成率146%;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148家,完成率148%;瞪羚企业入库16家,完成率106%。

3、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显著提升。2018年完成30.23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11%,2019年1-9月已完成26.01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比重为12.79%(市考核指标11.2%)。

4、企业研发经费稳步增长。2019年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0.34%,完成高质量考核任务。

5、创新氛围日益浓厚。今年承担了梁溪区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市创新创业大赛新材料行业赛,国际无人机大赛。在全市创新创业大赛中,辖区无锡中惠天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凭借水下机器人通用平台项目,摘得初创企业组二等奖。

二、全年目标预计完成情况

截至目前高企入库申报121家,入库通过102家,完成70家的考核任务;高企认定申报82家,预计完成90家有效高企数考核任务;1-9月份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完成26.01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12.79%,目前按照时序进度完成指标任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148家,完成100家的考核任务。已认定雏鹰企业25家,认定瞪羚企业18家,预计能完成考核任务。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速显著,目前已完成35亿元,预计可完成65亿元的指标。

三、2020年工作形势研判

1、高新技术企业的认定。通过今年的深入摸排,积极发动,目前我区符合条件的科技企业基本都参与了2018年的高企培育及高企认定申报,今年的申报数量跟往年相比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总体来说数量还是偏少。2019年第一批高企认定通过率仅73%来看,目前我区的科技企业质量普遍不高,对2020的高企培育工作存在一定影响。为此,梁溪将继续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积极开发高新技术产品,逐步提高高新技术产业的比重,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组织高新技术企业的申报认定工作,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企业的数量。

2、雏鹰与准独角兽企业培育。从近年来的申报情况看,我区符合雏鹰培育条件的企业较少,2020年培育工作仍存在较大压力。同时目前我区未能发现符合准独角兽条件的企业,准独角兽考核指标能否完成存在较大不确定性。2020年,我区将继续发挥好“科技惠企服务直通车”品牌,深入企业宣传科技政策,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经营发展及技术问题,推动企业核心技术创新,加大科研投入,加强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自身内功修炼,进一步发挥企业在科技创新上的主体作用,更好的发掘出辖区科技企业潜力。

3、规上工业企业中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目前我区规上企业中科技企业占比太小,规上企业中混凝土企业2家,纺织服装业企业14家,金属制品业8家,通用设备制造业14家,金属冶炼企业7家等,这些工业企业很难有研发项目和研发投入。明年的R&D指标和规上工业企业有研发活动企业数占比面临较大压力。针对明年该指标的考核,我区定期分析规上企业研发费用上报情况,计划于2019年底进行专项培训。同时,做好与市科技局、市统计局的对上沟通,接受市有关部门指导,认真确认有效填报的具体要求,确保规上企业中所有高新技术企业、有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企业、申报科技项目企业不遗漏,做到应填尽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