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部门预决算(含三公经费)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技术局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时间:2019-12-06 14:10      来源:区科学技术局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19-02429 生成日期 2019-09-26 公开日期 2019-09-26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梁溪区科技局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 主要职能
  • 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 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收入决算表
  • 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能

(一)拟订全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及科技发展规划、计划和方案,牵头编制科技创新相关措施及实施方案并组织实施,提高全区科技创新能力。

(二)统筹推进全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和科技体制改革,指导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组织实施全区科技攻关、科技基础设施建设等科技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健全完善科技创新激励机制,提出优化配置科技资源的措施和建议。

(三)研究全区多渠道增加科技投入的措施;负责科技经费及相关专项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会同有关部门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等经济手段,推动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建设。

(四)统筹科技创新基地布局,指导推进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管理,科技企业孵化器和加速器等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指导科技产业园、重大研发机构、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公共服务平台、企业院士工作站等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负责全区创新创业载体的绩效考核工作。

(五)组织拟订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的规划、方案和措施;负责全区高新技术企业的推荐认定和管理工作;负责火炬计划、星火计划和成果示范推广计划等各类计划的组织和实施。

(六)组织拟订科技促进农业和社会发展的规划、方案和措施,组织实施现代农业科技创新工作;推进现代生物医药及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绿色技术创新,组织实施涉及社会事业领域的科技工作。

(七)拟订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及产业化和促进产学研结合、科技知识产权创造的相关措施;统筹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建设,指导区域创新发展、科技资源合理布局和协同创新能力建设。

(八)拟订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的计划,会同有关部门拟订科技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方案,建立健全科技人才评价和激励机制。

(九)负责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拟订引进外国专家规划、计划并组织实施。

(十)指导各街道、园区的科技管理工作,组织实施有关科技奖励、考核工作。

(十一)按照职责分工做好本系统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十二)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三)职能转变。围绕贯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优化、转变政府科技管理和服务功能,完善科技创新制度和组织体系,加强统筹协调,减少审批事项,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科研诚信建设。从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深入推进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减少科技计划项目重复、分散、封闭、低效和资源配置“碎片化”的现象。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情况

1. 根据部门职责分工,本部门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高新技术产业科、成果合作科、科技事业科 。本部门下属单位包括: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2.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纳入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部门汇总决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共计2家,具体包括: 梁溪区科技局本级、 下属事业单位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

三、2018年度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一)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018年,我区有效期内高新技术企业达69家,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入库3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8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截至11月达27.06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为10.91%。申报省级以上科技奖励4项,新增省、市院士工作站各1个,开展产学研合作活动35次。2018年,全区查处假冒专利案件115件,专利申请量达4644件,专利授权量2746件,发明专利授权量184件,发明申请量1206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1.6件。2018年,新增“太湖人才”1人,全区科技投入持续增加,2018年兑现科技扶持资金较去年增长近85%。

(二)今年重点工作进展、主要措施及取得成效

1、培育创新主体,注入创新动力

一是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018年申报49家,申报量逐年提升并连续两年完成率列全市第一。2018年,全区有效高新技术企业增长为69家,其中18家为首次认定。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88家,其中雏鹰企业18家,瞪羚企业2家。今年我区成功举办了2018年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团队组分赛,辖区紫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荣获2018年中国无锡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成长企业组一等奖,臻致精工科技有限公司获得初创企业组二等奖。无锡顺弦新材料有限公司及中船重工奥蓝托无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分别获评第五届和第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成长组优秀企业,臻致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恩纳基智能科技无锡有限公司分获第四届苏南全球创客大赛二等奖和三等奖。

二是成功举办创新大会。会上聘请了两院院士吴良镛为区科学顾问,14位专家学者为科学志愿者和文化志愿者,表彰了2017年梁溪区获评国家省市科技奖项企业、企业家,以及入选省市重点人才工程人才、2017年度“梁溪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和人才工作示范点优秀单位,并为区高新技术企业协会和科技金融服务联盟授牌。大会的圆满举办,进一步鼓励了全区干部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激发了全区科技创新活力,为“强富美高”新梁溪建设注入了新动能、提供了新支撑。

2、政产学研合作,深挖发展潜力

一是组织好产学研合作签约。召开了全区科技政策宣讲暨产学研合作签约大会,15家辖区企业在与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为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行业协会和区众创空间联盟进行了授牌,为江苏先进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天津大学无锡膜分离研究中心和苏州大学无锡再生资源利用协同创新中心举行了揭牌仪式。全年共促成产学研签约50余项,征集产学研需求80多项。

二是扎实开展成果类项目申报。

辖区3家企业申报省进步奖,1家企业申报省企业技术创新奖。

3、优化平台载体,助力转型升级

一是完善创新创业政策。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25万元补贴。

二是强化众创空间建设。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培育,目前我区拥有3家市级众创空间,省级众创空间增长为3家,并顺利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1家。

三是维护好孵化器运行。维护我区7家孵化器的正常运行,配合市局完成科技孵化器绩效考核,北创科技创业园在2017年度国家级科技孵化器绩效考核中获得B等级,获国家科技孵化器专项奖励10万元,省科技孵化器专项奖励30万元。

4、致力人才招引,提供智力支撑

一是强化科技人才项目引育。评定区科技创业领军人才2人,其中1人获市新兴产业创业领军人才项目,3位博士分获2016、2017、2018年度江苏省“双创博士”称号。在我局的努力下,今年梁溪区成功引进加拿大佰卓数安有限责任公司,公司拥有以杨恩辉院士为核心的科研团队和经验丰富的运营团队,将为梁溪区、无锡市信息安全产业的发展壮大提供坚实的保障。

二是修订完善科技人才政策。结合省市人才政策新规定,新增了领军型团队等类别,大幅提高了区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团队)项目支持力度。

三是积极组织参与重大活动。以“百企千才进校园”活动为主题,做好企业技术需求征集,参加“才聚梁溪”-南京理工大学校园人才招聘及科技政策宣讲等活动;同时,组织企业和高层次人才参加才交会、物联网大会以及省国际技术转移大会、昆山进口产品博览会等活动,为企业家搭建交流平台,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不断丰富企业家视野,为他们寻求技术合作、解决技术瓶颈出谋划策。

5、保障知识产权,释放创新活力

一是鼓励知识产权创造。建区以来,我区获省知识产权工作先进单位,辖区东恒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获市第九届专利金奖,均为三城区历史上首次获此殊荣。

二是完善知识产权运用。2018知商服务中国行•无锡高峰论坛今年3月在我区隆重举行,谱写了梁溪知识产权事业新篇章。中山路商业街和广益家居城分获第一、第二批国家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单位称号,填补了我市在此方面的空白。辖区2家单位申报成省正版正货示范街区(市场),56家企业申报成省正版正货承诺企业。

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积极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执法“护航”专项行动,维护了知识产权权利人和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组织开展了梁溪区知识产权宣讲进街道、进企业活动。

 

 

第二部分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 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收入决算表
  • 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表
  • 政府采购支出决算表

 

详见附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度收入、支出总计 1594.94 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 510.97 万元,增长 32  %。其中:

(一)收入总计 1594.94  万元。包括:

1.财政拨款收入 1512.97  万元,为当年从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和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 与上年相比增加 596.87  万元,增长 39  %。主要原因是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增加。

2.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为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收到上级单位拨入的非财政补助资金。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3.事业收入  23.03  万元,为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转入的借用人员的工资福利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 23.03 万元,增长 100  %。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上年度归口其他收入。

4.经营收入  0  万元,为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为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与上年相比增加  0  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6.其他收入  58.94   万元,为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为 梁溪区科技局 取得的专利资助。与上年相比减少 108.92   万元,减少 65  %。主要原因是科目调整。

7.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   0  万元,为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主要为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缺口的资金。

8.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主要为梁溪区科技局及下属事业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项目支出结转等资金

(二)支出总计 1593.99   万元。包括: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 106.97   万元,主要用于人力资源事务支出、专利资助、知识产权事务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97.83  万元,增长 91  %。主要原因是专利资助金额增加。

2.科学技术支出(类)支出 1485.15   万元,主要用于科学技术管理事务、行政运行、科学技术普及、其他科学技术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411.71  万元,增长 28  %。主要原因是产业资金专项增加。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支出  1.87  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医疗支出。与上年相比增加 0.48  万元,增长 26 %。主要原因医疗支出费用增加。

4.结余分配万元,为单位当年结余的分配情况,主要是梁溪区生产力促进中心事业单位对非财政补助结余按规定计算缴纳的企业所得税、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转入事业基金等。与上年相比增加万元,增长 0  %。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此项收入。

4.年末结转和结余 0.95  万元,为单位结转下年的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主要为梁溪区科技局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的专利资助项目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使用的资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本年收入合计 1594.94 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 1512.97 万元,占 95  %;上级补助收入 0 万元,占%;事业收入 23.03 万元,占 1 %;经营收入万元,占 0 %;附属单位上缴收入 0 万元,占 0 %;其他收入 58.94 万元,占%。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本年支出合计 1593.99 万元,其中:基本支出 261.81  万元,占 16  %;项目支出 1332.18  万元,占 84  %;经营支出 0 万元,占%;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0 万元,占 0  %。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决算 1512.97  万元。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 596.87 万元,增长39  %。主要原因是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增加。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 1512.97  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 95  %。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 596.87  万元,增长 39  %。主要原因是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增加。

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945.1   万元,支出决算为 1512.9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60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增加。其中: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

1.人力资源事务(款)引进人才费用(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49.92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未纳入年初预算。

2.知识产权事务(款)国家知识产权战略(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 支出决算为 5.9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未纳入年初预算。

(二)科学技术支出(类)

1.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 5 万元,支出决算为 10.38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13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事务增加。

2.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37.57 万元,支出决算为 80.0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213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人员增加,事务增加。

3.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万元,支出决算为 44.9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年初预算将此项目纳入了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普及支出(项)。

4.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普及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100.66 万元,支出决算为 16.6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6 %。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部分项目活动延期至下一年度。

5.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800 万元,支出决算为 1303.2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63  %。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上级转移支付增加。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

1.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年初预算为 1.87 万元,支出决算为 1.8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0 %。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31.94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93.14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38.7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反映的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的总体情况,既包括使用本年从本级财政取得的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上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1512.97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 596.87  万元,增长 39  %。主要原因是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增加。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 945.1   万元,支出决算为 1512.97 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60 %。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的主要原因是对上争取的项目资金增加。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 231.94  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  93.14  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绩效工资、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 138.79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8 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决算支出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万元,占“三公”经费的%;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0  %;公务接待费支出 0.56   万元,占“三公”经费的 100  %。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减少 3.99  万元,主要原因为未安排人员出国;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安排的出国(境)团组个,累计  0 人次。开支内容主要为:本年度未发生。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万元。其中:

(1)公务用车购置决算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万元,主要原因为无公务用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本年度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购置公务用车辆。

(2)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决算支出 0 万元,完成预算的 0 %,比上年决算增加万元,主要原因为无公务用车;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无公务用车。2018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开支运行维护费的公务用车保有量辆。

3.公务接待费 0.56  万元,完成预算的  25  %,比上年决算减少 0.45  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0.56  万元,接待批次, 55  人次,主要为接待接待上级主管部门检查指导,外地部门来局交流考察,专利联合执法,企业家联谊活动等;国(境)外公务接待支出  0 万元,接待   0批次,  0 人次。

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会议费决算支出 1.19  万元,完成预算的 38 %,比上年决算减少 0.11  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开支。2018 年度全年召开会议 10  个,参加会议 1500  人次。主要为召开科技助理会议、创新大赛、产学研签约大会等。

梁溪区科技局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培训费决算支出 0.58  万元,完成预算的 23  %,比上年决算减少 0.99  万元,主要原因为厉行节约,减少开支;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厉行节约,减少开支。2018年度全年组织培训个,组织培训 50 人次。主要为培训科技助理、党校培训、科技业务条线培训等。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梁溪区科技局 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年初结转和结余 0 万元,本年收入决算 0 万元,本年支出决算   0 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 0 万元。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 138.79  万元,比2017年减少 735.58  万元,降低 84  %。主要原因是:租赁费降低、科目调整(产业扶持资金未放入对企业补助科目)

十二、政府采购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 2.41  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 2.41  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  2.41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2.41  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 100 %。

十三、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0 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 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 辆、机要通信用车0 辆、应急保障用车0 辆、执法执勤用车0 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 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 辆、其他用车0 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的通用设备0 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的专用设备0 台(套)。

十四、预算绩效评价工作开展情况

本部门2018年度共  0 个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工作,涉及财政性资金合计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本年度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拨款。

二、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三、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事业单位收到的财政专户实际核拨的教育收费等资金在此反映。

四、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五、附属单位缴款: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六、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各项收入。

七、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用事业基金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数额。

八、年初结转和结余:指单位上年结转本年使用的基本支出结转、项目支出结转和结余和经营结余。

九、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对非财政补助结余资金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减少单位按规定应缴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十、年末结转和结余资金: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十一、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二、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的行政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三、上缴上级支出:指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十四、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五、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指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十六、“三公”经费: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