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支持IPv6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  欢迎您!

今天是:

年度工作计划总结

当前位置:首页 >>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梁溪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0-01-07 11:05      来源: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选择阅读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4618780/2020-00025 生成日期 2020-01-07 公开日期 2020-01-07
文件编号 —  — 发布机构 区发展改革委
效力状况 有效 文件下载 —  —
内容概述 梁溪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2019年,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强化党的领导,营造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 (一)构建全面依法治区新机制。

  梁溪区2019年全面依法治区工作总结

  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

  (2020年1月3日)

  2019年,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引领,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全面依法治区工作取得新成效。现汇报如下:

  一、强化党的领导,营造依法治区的浓厚氛围

  (一)构建全面依法治区新机制。召开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李小敏书记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成立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健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组织架构,部署了全年工作。会议审议通过了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工作规则》、《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办公室工作细则》、《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和执法、司法、守法普法三个协调小组名单以及《中共梁溪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要点》。

  (二)严格落实党政领导职责。根据《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区委将法治建设纳入地区发展总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严格依法依规决策,落实党委法律顾问制度,加强对党委文件、重大决策的合法合规性审查。区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梁溪区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全面推进法治梁溪建设的各项任务、责任部门进行明确与细化,将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履行职责情况纳入考核。政府常务会议专题讨论了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情况,梁溪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颁发了《关于印发梁溪区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的通知》,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对各街道办事处、各部门年度法治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并组织各街道、各部门的领导同志年终进行述法。

  (三)扎实推进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制度。区委常委会组织了两次学法,分别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政府中心组组织学法3次,重点学习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722号)、《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国务院令713号)以及征收拆迁相关法律法规。

  二、加强人大监督,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一)强化对政府工作的监督。围绕区委工作部署,确定监督重点,完善监督形式,重视监督实效,寓支持于监督之中,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共召开人大常委会会议9次,主任及党组会议25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2项,部门工作汇报21项,开展专题询问1项、执法检查2项,组织专题视察3项。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出台前向人大报告制度,采取工作评议的方式对重点工作进行监督检查。

  (二)强化执法监督检查。对区政府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江苏省社区矫正工作条例》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听取和审议了“七五”普法中期工作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加强全程监督,确保食品安全,巩固涉水治理工作以及推进社区矫正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建设。

  (三)强化科学规范立法。《无锡市江南古运河旅游度假区管理办法》被列入全市立法项目,召开多次研讨会议,充分征求法律专家、学者意见,研究上位法律,借鉴兄弟城市先进经验,为正式立法打下基础。

  三、强化依法行政,倡导法治政府新理念

  (一)优化政府组织结构和权力事项。全面完成全区党政机构改革,全区37个党政机构顺利完成机构挂牌、领导配备、职责划转、人员转隶、“三定”印发等工作。开展行政权力清单梳理工作,今年全区共梳理汇总行政权力事项2901项,同步完成江苏政务服务网上行政权力事项的调整、更新,实现机构改革后各部门行政权力事项清单的目录化、编码化、动态化管理。

  (二)全面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一是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区行政审批局新承接24项行政许可事项,截至目前共承接行政权力事项51项,进一步提高行政许可事项集中度。二是巩固提升“3550”改革成果。在全市率先实行“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全面启用新版营业执照、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率先推行企业简易注销,不断提升市场主体办事便利度;率先建立“全天候、代办制、双提前”审批服务机制,解决审批难题57个,为22个市、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三)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牢固树立“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的理念,先后出台《梁溪区产业招商实施细则》、《梁溪区招商工作机制》、《梁溪区现代产业发展资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方案,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成立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意见》、《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领导小组议事规则》、《诚信梁溪建设2019年工作方案》、《2019年度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目标任务书》。组织3家企业成功创建市级信用管理示范企业。打造“梁溪区非公经济警企协作服务中心”、“梁溪区非公经济检察维权服务中心”、“梁溪区非公经济商事纠纷服务中心”、“梁溪区非公经济法企同行服务中心”,形成“1+4”司法惠企服务平台。坚持领导干部联系民营企业机制,开辟“绿色通道”,实行“保姆式”、“贴近式”、“零距离”、“零跑路”跟踪式服务。促进各类市场主体平等竞争,切实保护涉案企业和中小投资者物权、债权、股权及其他各种无形财产权。推进民营经济领域纠纷多元化解。充分发挥法企联系协作机制和商会调解中心的作用,将涉民营经济领域纠纷纳入诉前调解先行处理。

  (四)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深化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积极调研跨部门和市场监管内部双轨并行的“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完成4271家抽查任务,对1666家长期未经营企业进行清理吊销,应用“无锡市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系统”实现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3630条。

  (五)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细化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性规定,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合法性审查机制,将其作为重大行政决策的重要依据。实行重大行政决策公开制度,保障公众参与,依法举行决策前听证制度,确保行政决策体现民意,科学民主。2019年启动的10个为民办实事重大项目以及征收拆迁领域的重大项目,均严格按照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操作,最大限度减少和避免了因决策失误造成的损失和不良影响。

  (六)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认真贯彻落实《梁溪区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实施意见》,在区、街道、社区三级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在参与重大决策、合同审查、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应诉等工作领域积极作用。成立梁溪区征收拆迁法律服务团,为区房屋征收工作和城市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七)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以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为抓手,创新和完善行政执法体制,对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和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力清单予以公示,执法改革初见成效。落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组织全面依法治区业务能力提升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专题培训会,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做好两法衔接工作。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今年行政执法注册共799人,参加换证考试人员736人,取得换证资格788人。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综合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律师调解、公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仲裁等手段,搭建“覆盖式”、“联动式”、“线上式”、“智慧式”特色服务平台,全区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室)218个。“费建兴调解工作室”被江苏省司法厅评为江苏省“十大金牌个人调解工作室”,梁溪区调解委员会被司法部表彰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集体”。

  (九)加强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健全行政复议应诉体制机制,严格案件办理流程,行政机关负责人按规定出庭应诉,今年一审行政诉讼案件行政首长出庭率90%以上。今年办理行政复议案件61起,行政诉讼案件87起。

  (十)全面深化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今年依托区政府网站审核发布新闻资讯信息11166条,主动公开信息7042条,受理并答复网上咨询投诉类信息36000余件,办理依申请政府信息公开案件47起。

  (十一)深入推进“七五”普法。全年全区累计开展广场普法活动120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解答法律咨询7万余人次,每个社区能确保每月开展1次以上普法活动。精心打造“宪法学习教育展示馆”,努力开发建设网络普法平台。

  四、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确保司法公平正义

  (一)区法院扎实推进法治建设,落实行政案件相对集中管辖制度,严格审查行政行为合法性,依法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加强分析研判和风险预警,通过举办讲座、开展座谈、司法建议等形式,推动行政机关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提升行政执法水平。市中级法院、区法院30名员额法官下沉网格,推动审判业务融入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工作机制。

  (二)区检察院推进“一号检察建议”落地,督促建立健全校园安全管理、预防性侵害的长效工作机制。专题研究部署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具体举措,出台《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检察院认罪认罚刑事案件办案指引(试行)》。强化民事、行政检察,切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今年民事检察共受理审查案件65件,同比增长58.53%,发出执行监督检察建议7件采纳5件,发出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检察建议15件。严格落实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依法向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50件,诉前整改率达100%。

  (三)公安梁溪分局加强与检察院、法院沟通配合。牵头制定了《无锡市梁溪区公检法联合会议制度》,围绕侦查活动规范化、侦查监督信息化、审查逮捕精细化、司法工作专业化,切实加强工作合作、形成工作合力、增强工作质效。强化落实“两统一”制度,基本实现了刑事案件案卷及相关材料的移送和接收、信息数据共享、统一对口衔接工作。打造智能化办案中心,实现办案区智能化应用,对嫌疑人在办案区进行可视化、图形化监管。

  五、聚焦基层协同共治,法治社会基础进一步夯实

  (一)推动社区治理实践创新。加强“政社互动”,总结推广“院落自治”“楼道自治”等微自治经验,健全社区邀约协商机制。今年我区被省民政厅确认为第一批全省现代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被中社联授予“全国城乡社区协商治理实验区”。

  (二)加强对社会组织监督管理。组织对733家社会组织年检工作,参检合格率为98.2%,出台《关于严厉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的通告》等制度,加大监督管理力度。

  (三)有序推进网格化社会治理。印发了《2019年全区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机制工作要点》、《关于加强和规范网格化社会治理日常工作及信息数据录入的通知》、《关于组织开展网格安全稳定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 9月份正式上线梁溪区“2+X网格化社会治理大联动平台”,平台与省、市网格化平台实现互联互通、数据共享。摸排涉黑涉恶线索145条,收集上报基层社情民意398643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4020件,排查各类安全隐患5625件。

  (四)着力推进法治宣传和法治惠民。制定印发了《全区2019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起草《梁溪区机关部门普法责任清单(试行)》,将200余个法律法规的普法宣传工作划分给全区39个部门和单位,进一步明确机关部门的普法职责任务。精心打造宪法馆,建立近三百平米的区宪法宣传教育基地,实现宪法宣传教育的常态化、长效化。开展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法治宣传教育、“农民工学法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青少年法制宣传专项教育等活动。